taoyingyong20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yingyong2014

博文

2014年《Science》:经济学家 PK 经济物理学家

已有 5588 次阅读 2014-11-4 21:1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今年5月份世界顶级期刊《Science》5月专刊讨论了世界收入分布不平等的起源问题。其中采访了著名经济物理学家Victor Yakovenko,他利用美国个人收入数据验证了人口中90%的部分服从指数分布,见2013年的数据拟合。





值得提及的是,按照Victor Yakovenko的说法,人口中也有百分之3左右服从著名的帕累托分布。因此人类收入分布规律是由两段规律组成(指数分布+帕累托分布)

这次Science专门报道了这个研究结果。引来了一大批经济学家的围观。其中经济学家Mauro Gallegati、Duncan Foley、Thomas Lux高度赞扬了指数收入分布这一结果。并认为这一结果像其它物理定律一样,深刻的描绘了自由市场收入分布的规律。

但是这一研究受到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家Frank Cowell的批评,他认为:指数分布尽管给出人类社会收入分布的规律,但却没有任何现实意义,经济学家现在一般不研究收入分布规律的具体形式。

按照Frank Cowell的意思,换句话就是说指数分布缺乏新古典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尽管符合现实,却无法给出政策建议。


这样就迎来了经济物理与经济学的一次大PK。

现在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收入分布的指数规律到底能否用新古典经济学的方法给推导出来?

《Science》2014年的报道见: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44/6186/828.ful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715-841124.html

上一篇:国外经济论坛热烈议论:中国没有杰出的经济学家
下一篇:当今科技出版的革命:ScienceOpen杂志与过时的匿名审稿制度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