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詩經》筆記:1國風5衞風7河廣·總61

已有 1499 次阅读 2023-3-27 19:46 |个人分类:读书-科研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黃河一葦也難歸,

踮腳望宋不聞菲。

母子岸隔心相思,

何時相逢已淚飛。*

*和韓愈《晚春》韻:

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斗芳菲。

楊花榆英無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飛。

韓愈(768-824),字退之,唐代南陽今河南孟縣人,幼年貧苦刻苦自學,二十歲中進士,歷任監察御史等官,唐代著名文學家、詩人,有《韓昌黎集》。

目次:一、原詩  二、河廣·小序  三、章字詞解  四、譯詩

*文中带*號者爲拙筆所加。

一、原詩

共两章,每章四句。

·誰謂河廣?一葦杭之。誰謂宋遠?跂(qǐ)予望之。

·誰謂河廣?曾不容刀。誰謂宋遠?曾不崇朝。

二、河廣·小序

《序》:“《河廣》,宋襄公母歸于衛,思而不止,故作是詩也。” 鄭箋:“宋桓公夫人,衛文公之妹,生襄公而出。襄公即位,夫人思宋,義不可往,故作詩以自止。”朱熹《詩序辯說·河廣》無評論。

宋桓公,衞文公宋桓公(? - 前651年),子姓宋氏,名御说。宋莊公之子,宋閔公之弟,宋國第19任國君(前681-前651)。衛文公 (?-公元前635)名燬,其兄衞戴公。下文孔疏引左傳:“公子頑(*召伯)烝於宣姜,生文公(*衛戴公、文公皆召伯子,見《史記》)及宋桓夫人”據《史記》記:“文公初立,輕賦平罪、身自勞,與百姓同苦,以收衛民。”

宋襄公宋襄公为人講仁義,《史記·宋微子世家》記:“桓公病,太子兹甫讓其庶兄目夷為嗣,桓公義太子意,竟不聽。三十一年春,桓公卒,太子兹甫立,是為襄公,以其庶兄目夷為相。”可在戰場上,宋襄公對敵也講仁義,與楚國戰於泓水,楚軍正渡、渡畢未整隊,均不出擊,竟然曰“待其已陳”,結果“陳成,宋人擊之,宋師大敗,襄公傷股”(同前),留下千古笑料。

*關於“鄭箋:‘宋桓公夫人,衛文公之妹,生襄公而出。襄公即位,夫人思宋,義不可往,故作詩以自止'”。這句話有幾個疑問:(1)宋襄公母是衞國人,為什麼生襄公要離開宋國,是宋桓公讓她離開的嗎?若是,是什麼原因?(2)襄公長大即位後,襄公母又想會宋國,為什麼不能回?“義”不可往之“義”,下文孔疏說是:“所以義不得往者,以夫人為先君所出,其子承父之重,與祖為一體,母出與廟絶,不可以私反,故義不得也。”父親不讓母親回宋,宋襄公要從父,自然也不能讓母親回宋。(3)顯然,襄公母離開宋國事因宋桓公,什麼原因?下文孔疏說,雖然《大戴禮》和《家語》皆有夫人“七不出”“三不去”之規矩,但“無子出”實際上因君候妾多不愁無子,故多半是其六個原因。當然這是孔疏猜測的。查網上孫勇有文,可讀,特转录於下

“当代《睢县县志》记载,相传北狄犯卫,宋桓公夫人要回国助哥哥复国。宋桓公不允,威胁要废掉她的正室之位。宋桓公夫人非要归国,宋桓公一气之下送她回卫,并不准她再入宋国。问题又来了,春秋宋国都城在如今的商丘,卫都城在朝歌(今淇县)。查阅春秋历史地图会发现,淇县在黄河以北,商丘在黄河以南。假如宋桓公夫人计划从淇县出发,去商丘与儿子宋襄公团聚,必须南渡黄河,她在诗中喟叹“河广”,顺理成章。宋桓公夫人会在公元前660年自卫入宋吗?狄人南侵后,朝歌已成废都,宋桓公夫人不可能冒风险前往废都定居,后来的卫都,都坐落于黄河南岸。也就是说,当时卫宋国都都在黄河南边,渡河之说不成立。《河广》所说,很可能并非写实。但《河广》却从黄河说起,符合诗经“赋比兴”惯用手法。可见河广仅是起兴由头,有一个比虚拟的横渡黄河更大的现实难题,横亘于宋桓公夫人面前,以致她望河兴叹。这首诗写作上大量留白,体现了《诗经》的含蓄之美。宋桓公夫人归卫的真正原因不好臆测,但骨肉分离,母子不能相见是事实。同样思念母亲的宋襄公,肯定非常作难,接回母亲违背君父生前意愿,不接回母亲吧,不孝。为此,他想了个两全之法——在离卫国最近处修筑望母台。筑台之地,名字曾为乌巢乡,显系取乌鸦反哺意。望母台遗址,至今尚存”。(https://www.sohu.com/a/589305479_121375869)。

孔疏:“作《河廣》詩者,宋襄公母,本為夫所出而歸於衛。及襄公即位,思欲嚮宋而不能止,以義不可往,故作《河廣》之詩以自止也。《序》言所思之意,經二章皆言義不得往之事。

孔疏:箋“宋桓……自止”,“《左傳》云:‘公子頑烝於宣姜,生文公及宋桓夫人’,故知文公之妹。襄公,桓公之子,故知襄公之母。今定本無‘襄公之母’四字,然子無出母之道,故知當桓公之時生襄公而出。今繫之襄公。言母歸者,明思而不止,當襄公時,故云‘襄公即位,夫人思宋’也。所以義不得往者,以夫人為先君所出,其子承父之重,與祖為一體,母出與廟絶,不可以私反,故義不得也。《大戴禮》(*《禮記》)及《家語》(*《孔子家語)皆云:‘婦有七出:不順父母出,為逆;無子出,為絶人世;淫泆出,為其亂族;疾妬出,為其亂家;有惡疾出,為其不可供粢盛;多口出,為其離親;盗竊出,為其反義。有三不去:有所娶(*取),無所歸,不去;更三年喪,不去;前貧後富貴,不去。’於今令犯七出,雖在三不去之中,若不順父母與淫、無子亦出。雖古亦應然,以其終不可絶嗣與勃德故也。諸侯之夫人,雖無子不出,以嬪妾既多,不為絶嗣。故《易·同人》(*《易經》)注云‘天子諸侯后夫人不出’,是也。知者,以《春秋》魯夫人無子多矣,皆不出。若犯餘六出則去,故《雜記》(*《禮記》)有出夫人禮。又《春秋》杞伯姬來婦,及此宋桓夫人,皆是也。王后犯出,則廢之而已,皆不出,非徒無子,故《易·鼎卦》注云:‘嫁於天子,雖失禮,無出,道遠之而已。’以天子天下為家,其后無所出故也。”

三、章字詞解

第一章:誰謂河廣?一葦杭之。誰謂宋遠?跂(qǐ)予望之。

【河】黄河。衞國在戴公之前都于朝歌與宋國隔黄河相望。

誰謂河廣?一葦杭之

毛傳:“杭,渡也”。朱傳:“葦音偉……葦,蒹葭之屬”;“杭,度也。”

鄭箋:“誰謂河水廣?與一葦加之則可以渡之,喻狭也。今我之不渡,直自不往耳,非為其廣。” 孔疏:箋 “一葦……喻狭”,“言一葦者,謂一束也,可以浮之水上而渡,若浮栰然,非一根葦也。此假有渡者之辭,非喻夫人之嚮宋渡河也。何者?此文公之時,衛已在河南,自衛適宋,不渡河。”

陸音義:“葦,韋鬼反。”陸音義:“杭,戶郎反。與音餘,下‘遠與’同。狭音洽。為,于偽反。”

*一葦杭之,用一葦之長比喻黄河之狭。下句曾不容刀比喻河狭不容刀。

誰謂宋遠,跂(qǐ)予望之

跂(qǐ)】陸音義:“跂,丘豉反。”朱傳:“跂音企”。康典第1201頁:跂“qǐ…與企同。望也。《類篇》舉踵也。《詩·衞風》跂予望之。《傳》跂足則可以望見之。”

朱傳:“衛在河北,宋在河南。”

鄭箋:“予,我也。誰謂宋國遠與?我跂足則可以望見之。亦喻近也。今我之不往,直以義不往耳,非為其遠。”

孔疏:箋“誰謂……亦喻近”,宋去衛甚遠,故杜預云:‘宋,今梁國睢陽縣也。’言跂足可見,是喻近也。言‘亦’者,以喻宋近,猶喻河狹,故俱言‘亦’。定本無‘亦’,字義亦通。”

章解:

宣姜之女為宋桓公夫人,生襄公而出歸于衛。襄公即位,夫人思之而義不可往。蓋嗣君承父之重、與祖為體。母出與廟絶,不可以私反,故作此詩。言誰謂河廣乎?但以一葦加之則可以渡矣。誰謂宋國遠乎?但一跂足而望則可以見矣。明非宋遠而不可至也,乃義不可而不得往耳。

第二章:誰謂河廣?曾不容刀。誰謂宋遠?曾不崇朝。

誰謂河廣?曾不容刀

鄭箋:“不容刀,亦喻狭小。舩(船)曰刀。”朱傳:“小船曰刀,不容刀,言小也。”

誰謂宋遠?曾不崇朝

鄭箋:“崇,終也。行不崇朝,亦喻近。”朱傳:“崇,終也。行不終朝,而至言近也。”

孔疏:箋“小船曰刀”,“上言一葦浮栰之小,此刀宜為舟舩之小,故云‘小舩曰刀’。《說文》作<舟周>(*康典第980頁音貂,小船也),小舩也,字異音同。劉熙《釋名》云:‘二百斛以上曰艇,三百斛曰刀。江南所謂短而廣、安不傾危者也。”

朱傳:“范氏曰:夫人之不往,義也。天下豈有無母之人歟!有千乘之國而不得養其母,則人之不幸也。為襄公者,將若之何?生則致其孝,没則盡其禮而已。衛有婦人之詩,自共姜至於襄公之母六人焉,皆止於禮義,而不敢過也。夫以衛之政教淫僻、風俗傷敗,然而女子乃有知禮而畏義如此者,則以先王之化猶有存焉故也。”

四、譯詩

黄河宽否一葦航,宋國逺否踮腳望。

黃河寬否窄如刀,宋國逺否如上朝。

2023年3月2日星期四,2023年3月27日星期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1382043.html

上一篇:《詩經》筆記:1國風5衞風6芄蘭·總60
下一篇:《詩經》筆記:1國風5衞風8伯兮·總62
收藏 IP: 110.181.16.*| 热度|

1 梅珍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