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xum

博文

即将结束的“2013安全生产大检查”轨迹追踪 精选

已有 4951 次阅读 2013-9-12 15:40 |个人分类:HSE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生产大检查, 上海液氨事故

即将结束的“2013安全生产大检查”轨迹追踪

130912   李健

每当重特大事故发生后,常常是对事故调查总结的多,而对政府、监管部门安全工作总结的少。

从今年6月19日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开始(以下简称安全大检查),到本月末,为期近四个月的2013年全国性安全大检查即将落下帷幕……之所以叫“安全大检查”,是因为它是由政府组织的安全生产检查,是政府掌控、指挥、协调安全生产工作全局的重要手段,它不同于监管部门开展的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安全大检查历经了数年,其效果如何?这种大检查的方式、做法直至工作理念是否需要改进?这种大检查存在哪些漏洞和需要完善之处?本文通过对8.31上海液氨事故前后安全大检查工作的轨迹追踪,希望能引起对政府、监管部门安全工作更深入的思考,因为它关系着政府和安全监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成效,它更是防范事故发生的有力支撑。

综合媒体资料,我把8.31上海液氨事故前后有关“安全大检查”工作按时间轨迹的方式整理了一份简明的清单,力求事件线条清晰、要点突出。

一、上海液氨事故前有关安全大检查工作

1、6月3日,吉林宝源丰禽业发生液氨爆炸事故,121人死,76人伤;

2、6月4日,上海宝山区安监局展开辖区内涉氨制冷企业“安全突击大检查”;

3、6月5日,国务院召开会议,要求迅速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

4、6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5、6月17日,上海宝山区区府办、区安监、民防、消防联合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实地检查翁牌实业等重点单位、重点部位消防安全;

6、6月17日,上海宝山区安监局印发《关于开展宝山区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排查工作的通知》;

7、6月19日,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8、7月15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第十三综合督查组赴上海“安全生产督查”;

9、8月14日,上海宝山、嘉定两区安监局联合召开液氨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会议。

10、8月31日,上海翁牌实业公司冷库发生液氨泄漏事故,15人死、25人伤。

二、上海液氨事故发生后的事故调查和继续安全大检查

1、8月31日,上海市安监局会同其它部门并邀检察院组成事故调查组,开始调查;

2、9月1日,上海安监局部署全市液氨“安全大检查”;

3、事故初步调查发现的问题:

(1)厂房内液氨管路系统管帽脱落、引起液氨泄漏;

(2)涉氨设备老化、检查、维护保养不到位;

(3)在主体建筑竣工验收后,违规建设加工车间,并占用消防通道;

(4)涉嫌违规设计、违规施工、违规生产;

(5)监管漏洞:安监部门在例行检查时一般只对企业报备的场所检查。

(6)监管漏洞:《危险化学品使用量的数量标准(2013年版)》对年使用液氨360吨以下的企业未要求办理“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翁牌实业年使用量86吨。

(7)生产人员未经安全培训,不知“液氨”是什么,更不知其危险性;

(8)生产人员未进行过应急演练;

(9)生产人员连续15小时疲劳作业;

(10)生产人员使用廉价的、无安全防护作用的口罩和手套……

三、问题思考

1、吉林液氨事故后全国性安全大检查要求“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为什么在上海翁牌实业出现了“死角”和“盲区”?

2、事故调查发现的问题为什么事故前多次、多种形式的大检查没有发现?有的甚至是陈年老帐,如违规设计、违规施工?

3、安全大检查检查企业“常态性的安全自查工作”了吗?

4、安全大检查进行专业技术检查了吗,还是只进行监管人员的执法检查?

5、过多和过繁的安全大检查任务会不会影响企业正常的工作秩序、会不会造成企业对安全的麻痹?

6、有的地方搞兴师动众、走形式过场,翻翻文件、走马观花、不懂装懂的安全大检查会不会出现劳民伤财从而败坏了政府形象?

7、安全大检查有没有事前、事中、事后完善配套的持续改进管理体系,而不是突击的临时任务?

......

 

8.31上海液氨事故发生的第二天,9月1日,上海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全市液氨“安全大检查”……

 


参考:

上海致15死液氨泄漏事故发生前曾有2次安全检查http://www.chinanews.com/gn/2013/09-11/5269764.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3722-724333.html

上一篇:如果以“第二代安全(Safety-II)”观点看待安全大检查
下一篇:安全暗查方式值得推荐
收藏 IP: 119.114.25.*| 热度|

5 许培扬 张文超 赵序茅 麻庭光 孟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