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xum

博文

安全暗查方式值得推荐

已有 3323 次阅读 2013-9-13 10:17 |个人分类:HSE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 暗查

安全暗查方式值得推荐

130913    李健

2013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国家安监总局采取的安全暗查方式效果不错,值得推荐。安全暗查的特点是,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插现场掌握第一手材料,同时暗查小组由机关专业人员和聘请的安全生产专家组成,保证了检查的专业性。另外,暗查组改变了高高在上地训斥和指点的方式,而是以有理有据的现场隐患细节、对应的事故案例、专业的经验和知识分享给被检单位,使“生硬式”的检查变为“安全咨询式、专家诊断帮助式”,让被检单位更容易理解安全、接受安全是为了他们更好地生产、创造效益。

之前的博文说过,其实企业与政府、监管部门的安全终极愿望是一致的,谁都不想出事故,也没有一家企业不想把企业经营好,企业出了事故、造成了损失,谁也不愿意,关键的问题是企业与政府、监管部门对安全检查的价值观念能否取得一致,我觉得这是无论政府组织的安全大检查,还是安监部门开展的日常安全检查,都该思考的问题!

据报道,安全暗查的方式最近得到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总局也正研究把这种检查方式制度化、常态化,这是个好的迹象……

 

以下图片是总局化工企业暗查组2次暗查发现的现场隐患问题,对企业非常有帮助。

华祥盐化外保护层大面积脱落的储罐和已经报废的液位计

华祥盐化的管道阀门大多是残缺不全的

华祥盐化巡检牌标出的巡检时间比实际快了一个多小时

宏业生化生产装置的后面是正在建设中的职工倒班宿舍,装置与宿舍相距不足30米

法兰上的螺栓丢失,几乎在每家企业都看得到

在迈奇科技的动火作业现场,本应相隔10米远的氧气瓶和乙炔瓶紧挨在一起

富力化工用于监控气体浓度的电脑布满灰尘

奥克特化工竟在罐区围堰底部开了一个用于排水的洞

在清江石化,为凉快,动火管线预制点设置在装置区,

正值周末,动火作业未升级,且票上无任何可燃气体分析数据。

在大丰跃龙,有毒气体报警仪黑乎乎没任何数字显示,处于停工状态。

因面临搬迁,剑牌农化不愿做更多投入,生产设备极其陈旧。

在安邦电化,重大危险源巡检牌上的指针缺失,无法判断巡检人员是否定时查过。

 

参考:

越看越不放心 越看越难容忍——随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化工企业暗查组赴江苏暗查见闻http://www.chinasafety.gov.cn/newpage/Contents/Channel_21203/2013/0808/216457/content_216457.htm

这些漏洞在专家眼里都是致命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化工暗查组检查记http://www.aqsc.cn/101810/101926/104727/28976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3722-724539.html

上一篇:即将结束的“2013安全生产大检查”轨迹追踪
下一篇:欧洲人周末应该不写博客
收藏 IP: 119.114.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