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m6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m669

博文

尧山行——第一次体验户外登山

已有 2417 次阅读 2012-6-25 11:21 |个人分类:生活乐趣|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登山, 尧山, 引水竖井


我的同学喜欢健身,不仅经常去康百家做室内锻炼,还是个登山爱好者。6月23日(周六)下午打电话问我想不想一起去爬山,我欣然同意。于是,下午5点钟,我们一行七人自驾去尧山,2小时后来到大山附近一户农家院住下并找好向导,准备第二天爬山。

位于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的尧山风景区,集“雄、险、秀、奇、幽”于一体,被专家评价具有“华山之险、峨眉之俊、张家界之美、黄山之秀”,尧山有“三十六处名胜,七十二个景点”的美称,因山上有众多石峰酷似人形,故被当地居民称为石人山。在酷热难耐的夏天,来到大山下,呼吸森林中的新鲜空气,仰望明镜般的天空繁星,感受大自然的宁静,真令人心旷神怡。

吃过晚饭闲聊时,我发现老杨他们几个和农家院主人很熟悉,对爬山路线也了如指掌。问同学才得知,他们经常来这里爬山,其中的陈姐因为工作忙、来得最少,也来过五六次了。

第二天上午8点,我们开始出发,
向导肩膀上背着绳子走在前边,我们跟着他,顺着大路往大山方向走去。正走着,突然,向导跨过路边栏杆,沿一条小路带我们走进了茂密的树林,反反复复地左拐右转,我已经分不清东西南北了。路越走越艰难,有时经过的地方不能称其为“路”,常常需要手攀着树枝或藤条才能登上一条新的丛林小径。忽然,一道约2米高的石壁横在面前,向导先爬上去,我们依次模仿着他的动作,先用双手把住石壁上边缘,左脚登稳了石壁略微突出的那一点,右腿跷上去,身体前倾,右手按稳地面,腾出左手来,被向导一把拉上去。如此探险般地爬野山,我还是第一次经历,没有累出汗,先吓出了一身汗。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已经跨过一道难关了,大家都在往前走,无论前方有多少更艰难的路等着我,我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往前走。

我们走的路曲曲折折,很少有脚印,两边的树草和藤蔓十分茂密,脚步稍慢一点,
看不见前边的人影,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同行的都是登山高手,手脚麻利,我是最慢的一个了,成了重点保护对象,小邹和老杨有意走慢些,让我知道前进的方向,老徐走在我后边,在我不知所措时,热情地给我指点手扶什么,脚踩哪里。我深深感受到团队精神的可贵,被关爱的温暖。忽然眼前的视野开阔了,右前方出现一座陡峭的山峰,刀砍斧劈般地矗立着。山壁中间有一股清澈的瀑布飞泻而下,这壮观的景色不由得让人想起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豪放诗句。我们很快又转入密林,瀑布虽然在眼前消失了,但是,“哗哗”的响声还不绝于耳。

当我走出密林,猛抬头,刚才那个“白龙瀑”就在面前,仿佛突然间从天而降一般。当我把目光移向我们的队伍时,向导已经爬上一个约10米高,足有50°的陡坡,他把粗绳子一端系在一棵大树上,另一端扔了下来。我顿时目瞪口呆,心想,我可是从来没有这样上过山啊,我的腿上还算有本钱,上学时当过竞走运动员,但是胳膊几乎没有经历过重体力劳动,一直是拿粉笔讲课,拿圆珠笔备课、演算做题,拿铅笔和三角板画图,即使在家做饭洗衣服,因为有洗衣机也很少用手洗,家人常说我“手无缚鸡之力”,我能上得去吗?看着前边已经上去三个人了,我心中惴惴不安地拿起了绳子。当我把绳子拽紧了,深吸一口气,开始了“登山”运动,只听见下边的人喊:“别松手!一直登上去!没劲了抓住绳子别动,上边的人把你拉上去。千万别松手!”我心中没有想那么多,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登上去!”我终于上去了,又跨过一道难关。

又经过了数不清的坎坎坷坷,终于爬上了回龙抽水蓄能电站“引水竖井”,这时已经中午11点了,我们在大坝外边高大的台阶上稍作喘息。向导说,到这里走了一半路,等过了黑龙潭,找个又凉快又有清水的得劲儿地方支锅做饭,休息一下,就可以下山了。我的情绪稍微放松了一点,心想下山总比上山容易些。

我们迈上数十级台阶,绕过
 “引水竖井”,开始下山了。实际上,我太低估了下山的难度。起初的路还比较好走,约10分钟后,我又遇到一个“难题”,脚下是一块光秃秃的大石头,石头比下边的地面高出3米多,我因为拍“高峡出平湖”“引水竖井”照片,走慢了一步,没有看见前边的人怎么下去的,当我探头往下看时,只见向导在下边站着,等我下去。我为难地问他:“这么高,我怎么下去啊?”“先把脚放下来,往下滑,我照护着,没事。”我把左脚伸下去,再伸出右脚,向导用手扶住我的脚慢慢往下滑,直到登住一个石窝,手能扶住旁边的石壁,才敢跳下来。

我心里想,好险哪!前边不知还有什么样的“路”在等着我?下山的路有时很陡,而且没有台阶可以踩,两边有树枝和藤条或者有石头时,就用手抓紧,慢慢往下移动;当我们从一大块被水冲得很光滑,有五六米宽的巨大的
斜面石体的右上方往左下方经过时,双手没有东西可扶,就比较困难了。向导一直提醒着“有石头缝,尽量踩石头缝”,老杨也安慰我说:“不用慌,最好脚掌全部着地,用适合自己的方法走,越稳越好。”我不敢直立行走,几乎一直是用手扶着石面挪下去的。接着走了一段稍微平坦的路,心神安宁多了。

刚一转弯,听见好多人说话,原来是另外一个小团队,他们的向导把绳子系好在一棵树上,队员正在拉着绳子下山。我们的向导和那个向导商量着我们人不多,也用他们的绳子下山。于是,我跟在陈姐后边,两手先抓紧绳子旁边的树枝,松开右手,伸直了胳臂,勉强用中指勾住了绳子。然后,双手抓紧绳子,抬起脚把身体荡过去,很快就下了这一段不垂直也有80°的陡坡。

没走多远,前边又聚了一大群人,还听见山下有嬉笑打闹和“扑通”“扑通”的跳水声,有人说,这就是“黑龙潭”了。只听见向导说:“让我们的三位女士用你们的绳子过去吧。”“快点!快点!女士先过!”我已经看见了
每隔一尺打一个结的绳子贴在石壁上,石壁下边是深渊一样的“黑龙潭” ,有十几个人在潭边玩,水中有个人向外边游着,另外一个人又 “扑通”一声,一个猛子扎了进去。有人催我,“别看了,赶紧过去吧,再不过就要解绳子了”。我抓住绳子,没来得及害怕就踏上了悬崖峭壁。我只顾集中精力关注眼前的绳子和脚下的石壁,把自己的手和脚的每一个动作都做好,根本没有余力欣赏下边的万丈深渊,和绳子上我们“这一串蚂蚱”。

后来,我们顺着下大雨时往下
,目前已经干涸的山体上的乱石路往下走,在一个清澈见底的小石潭旁边停下,准备支锅做饭。向导为我们带了一口大锅,水边不远处有支好的锅台,志翔他们点火,煮挂面,还带的有青菜,早晨炒好的鸡蛋、西红柿、辣椒。很快我们吃上了美味的捞面条,吃完饭又烧了一大锅开水,补充了我们水瓶里的水。向导说,再走半个小时,就能走到大路上了,大家可以放心大胆睡个午觉。附近有四五块巨大的“晒经石”,同学在一块巨石上铺了床单,我们三位女士睡在上面;小邹带了一个吊床,系在树上,躺了进去;其他人就各找一个大石床睡去了。

我彻底放松了身体和心情,呼吸着林中清凉干净的氧气,
享受着山中远离城市喧嚣的宁静,只有树叶随着微风“沙沙”作响。我们休息了一个多小时,然后继续下山。当我们离开大山,走上公路时,一阵疲惫的感觉向我袭来。我的同学不愧是健身爱好者,表面看起来很苗条,然而体质真好,穿着迷彩裤,登山鞋,背着双肩包,走起路来依旧轻松自如,像特种兵一样利索,远远地走在前边,有一种飒爽英姿的美丽。

我们很快返回了农家院,然后启程回家。

尧山之行的感受:团队精神很重要;锻炼身体很重要;平时不受关注的臂力也很重要;自信心很重要;有时感觉自己过不了这个坎儿,真的去试试,也闯过来了。另外,登山装备也很重要,鞋、衣服、背包等。


                                                       站在大坝高处往下看


                                               有路不走,只选不是路的地方走


                                                     工程好大啊!多少人在这里出谋划策、出力流汗


                                                 攀到山顶后看到如此美景,魔术!


                                                                    山顶上的湖


                                                                下山的路更险


                                                                    树上的猕猴桃


                                                                 越看果越多
                                               

                                                        这里的黑色蝴蝶个大数量多 


                                                                       气清香的美景


                                                     合欢树上合家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200-585614.html

上一篇:高考结束后的思考
下一篇:中学师生的数学文化素质急需滋养
收藏 IP: 122.79.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