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网络约车

已有 2817 次阅读 2016-4-7 06: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近来,有关网络约车的报道不断传来。姑且用这种网络约车的说法取代那些具体的公司名称。据说,这个玩意儿是从国外传来的。所谓优步(UBER)在美国已经非常普及了,而中国的网络约车不仅已经起步,而且发展得非常快。

我最早乘坐这种网络约车的车辆还是从孩子那儿开始的。女儿要去一个地铁站,但因为带着孩子,所以就提前一天约了个车,而且还告诉我,当时告诉她的价格是五元钱。这当然比起13元的起步价要便宜许多了。第二天,那车准时到达。我也跟着一道去的。这条路线我是比较熟悉的。谁知那司机顺着主路走到了个匝道路口时,本来应该继续直行,而且很快就能达到目的地。可是那司机却上了左转的匝道。我急忙说,这路不对吧。司机说,导航就是这么指的路。结果。这车在几经周折后。无端绕了好几圈,才达到离原来定的目的地有一站地的另一个地铁站。那司机很不好意思说,就收三元钱吧。女儿当然无所谓,我只觉得虽然这车便宜,可是完全指望着导航指路,真是有点不靠谱。

后来,女儿给我的手机上下载了一个约车的软件。开始试过几次,感觉还行。可是有一次,我没注意,本来用的是快车,结果那次约的是专车。结果,即使乘坐出租车只花费二十多元的行程,结果这个专车要收我42元左右。我不解,自然不甘心,于是拨打客服电话。跟他们较了半天的劲,最后客服同意免了我的专车费,按快车收费。那我也有点愤愤不平。后来就把这个约车软件从手机里删除了,再也不用了。

再后来,自己下载了另一个公司的约车软件。一用,感觉还可以。不仅每次来车都会停到自家楼下,而且价格都比出租车便宜不少。特别是选择拼车,比不选择拼车要便宜得多一些。当然。选择拼车有时没有人拼,自己上去就直达目的地。但毕竟也会遇到有人拼车。这样就会多耗费一些时间。如果没有什么急事,多耗费这一点时间也算不了什么。如果要赶时间,一般就不会选择拼车。

跟约车的司机聊得多了,也得知了更多的一些信息。比如,虽然车费便宜,但司机主要不是挣这点车费,而是在车费之外,还有公司的等价奖励。这一点很厉害。而且,他们上交收入的百分之二十或以下给公司,自己留得更多。这一点,比出租车公司收的高昂车份儿要合算得多。出租车司机经常会有怨言,往往就是因为车份儿高,觉得出租车公司吃人不吐骨头,总是充满了怨恨。而网络约车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而且,约车的司机有专职的,也有兼职的。算是干点零活,挣点外快。专职司机挣钱都不少,兼职的也感觉不错。现在北京的出租车行程价格提高了,司机的日子比过去好一些了,但是出租车公司拿的还是大头。这一点总让人感觉不太公平。天津的出租车就好得多。天津几乎没有什么出租车公司,车辆都归司机个人所有,除了交一点管理费或者税收之外,不存在什么份儿钱这一说。天津的司机们干得都算比较开心。而且,天津的出租车费要比北京低得不少。为什么北京还要有什么公司这一级来管着?据说,那些开出租车公司的老板都是有背景的,不是一般人能所为。

可能也正是因为北京的出租车费用高,而且还经常有拒载,所以这种网络约车更受消费车欢迎。春运尾期,北京西站有相关人员制止网络约车载客,说这样的车不安全。或许会有这样的问题,但是网络约车所带来的便利,则出租车望尘莫及。所以如果没有什么管理人员来硬性制止,这种网络约车的发展趋势肯定相当迅猛。

当然,现在的网络约车,公司并不挣钱。这是早期的投入,都在往里砸钱。资金雄厚的,能等的时间长一点。资金不那么雄厚的,或许等不到收获的那天了。这些公司都在等着将来网络约车合法化了,他们就会收割利润了。或许把现有的出租车公司挤垮了,他们的价格就会提高了。这种可能性完全存在。

国家交通部对网络约车已经松口了,但北京市相关部门似乎还是牙关紧咬。不过,大的趋势是拗不过的。这个发展趋势是必然的。所以北京市的相关部门不如提前未雨绸缪,不要再用僵化的思路来处理这样的问题了。

当然,我们也要注意,现在网络约车的小恩小惠将来可能都会变成宰人的小刀。所以相关管理部门在制定管理条例时,也得在这方面有充分的防备。

   不过,网络约车公司对司机的管理还是很科学的,也很有效。这一套管理措施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借鉴。这种约车没有拒载,准时接客,服务态度都很好,还生怕给他们差评。这样的管理真是不错。现在如果不是紧急情况,才打出租车,一般有点什么事,都在网上约车,既便宜,服务又到位,为什么不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968349.html

上一篇:何为高贵?
下一篇:理工科院校办文科
收藏 IP: 114.246.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