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回想的痕迹

已有 2381 次阅读 2015-1-2 04:4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在小的时候,不太注意保留或者收藏那些日后有可能引起回忆的物件。比如,我小学毕业时,同学之间互赠照片,都是那种在照相馆里拍的类似标准照的那种。当时感觉,大家天天在一起,模样什么的早就烂熟于心了,还送什么照片?毕业了,难道就谁都不认识谁了吗?虽然我也送别人照片,别人也送我照片,而且把别人送的照片贴在本子里,作相册用。但在心里,并没当成特别的事。现在五十多年过去了,要回想起当年的小学同学,能记住的没有几个,不光模样记不住,连名字也忘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虽然能记住的只是那么几个人,但就这几个人,就足以让你那段生活的回忆有了一些色彩和影像。至于那些没记住的,对于我们的生活,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或许说,这没准就是不特别需要记住的,记得多了,脑子里装的东西太多,有用没用都堆在一起,成了个杂物间。这样就好吗?似乎也没有什么必要。

后来在读书、工作的辗转过程中,也丢掉了不少东西。有一个歌本,是在文革中,我们学校一个无线电元件专业的二年级同学精心用腊纸刻印的,不光字迹漂亮,而且配有一些精美的图案。里面的歌都是文革前一些特别好听的歌,而且收的歌也很多。那个歌本也比较厚,当时印了不少本。可是后来几经周折,我身过的这本就再也无踪影了。至今想起来,还是很有些遗憾的。可是,没了就是没了,再惦记、再遗憾,也没有用了。这个歌本现在还经常出现在我的心里,总在想,如果能找到就好了。甚至想找找当年刻歌本的同学,看看他那儿还有没有留着的。哪怕复印,哪怕扫描,这在技术上都不是问题。可是我连这个人都找不到,这些都无从说起。

结婚时,那时的家具都很简单。记得有一张双人床,当时买的价钱是53元,这个价钱印象很深。床架子是铁管焊的,外面喷着蓝色带花纹的漆。床板是木头的。当时一些时兴的观念还讲究,床板要从头到尾是整条板材的,不喜欢要半截拼接的。现在想来,都是瞎掰。整条的床板就一定比拼接的床板,在质量上要好些吗?都经不住用脚使劲地跺,都经不住刀砍斧剁。那张床,我们大约一直用了三十多年,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其间,虽然也买过600元之类的软床,但那张旧床一直没丢。再后来,搬到了更大的屋子,那张床仍然没有丢。但后来忘记了是什么人要借用,就借出去了。再然后,这张床就不知所踪了。也主要因为是我们都不在意这张床了,它的去向早就脱离我们对它的关注了。现在想起来,总觉得好像有点遗憾。可是当年放在家里的时候,家人也总叨唠,说家里堆着这么个用不着的东西,实在占地方,看着也乱。这大约也是我们经常看待旧物件的态度吧。

有些东西,有时留着也确实没有什么用,可是如果说一定要扔掉,似乎也没有那么大的决心。读研究生时,我听数理逻辑和集合论跟图论的课,那好几个课堂笔记本都留着,搬了多少次家也没扔掉。连教材也都一并留着。可是你说有什么用吗?迄今为止,没有翻看过一次,但是就是没舍得扔掉。这是什么缘故,自己也不知道。你让我现在就去处理掉,扔掉卖废纸,我估计我还是下不了这个决心。很多事是没有道理的,或者是说不清道理的。父亲留给我的樊映川的高等数学讲义、习题集和习题答案,我也一本不少地都留着。有用吗?没用过。当时,没用过,不等于一定没用。而且即使现在处理了,将来再找类似的东西也不会困难。可是就是没有处理。每次搬家,都要把这些书捆来捆去,搬来搬去,既累又麻烦。可是就是没想过要处理掉。

人们大都是经历过一段生命之后,才会想到怀旧,才会想到回忆。这从某种角度上,是对生命某一阶段的一种复制。有人说过,当年纪大了以后,翻看过去的照片,等于又从头生活了一次。这话不无道理。看到我们过去使用过的旧物件,也有相似的作用。过去的旧时光,在我们经历的时候,未必感觉有多美好;但是今天我们回想起那些旧时光时,甚至会觉得那些时光简直就是无限美好。只是我们把那些时光中的阴影自动屏蔽掉了。

可是,如果我们没有保留那些旧物件,那么我们对过去时光的回忆只能靠我们自己的脑子了。不过,对过去的回忆,尽管有美好的成分,但美好之中多少会有一些伤感。毕竟过去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了,再伤感也只是徒增伤感而已。如果我们不过多地回忆过去,不过多地停留在过去,固然过去的美好可能不太经常出现,而那些伤感也可能不来困扰我们。事情看来总是这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55774.html

上一篇:从马云对自己母校的评价说起
下一篇:安全,又是安全!
收藏 IP: 114.246.1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