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从马云对自己母校的评价说起

已有 4498 次阅读 2014-12-29 07: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马云在两岸企业家峰会上的演讲有颇多亮点。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可能是其他人并没有特别注意到的,那就是他认为,他的母校——杭州师范大学是最好的大学。对这句话,人们可能都不太理解。或者这只是一种感性的表露,并不是一个理性判断的结果。或许这其中有感性的成分吧,但似乎又绝不是那么简单。

在浙江,在杭州,比杭州师范大学有名气的学校有的是,数出前三来,一般人大约找不到杭州师范大学。就跟在北京一样,除了部属院校之外,单属北京市属的学校,北京师范学院,即现在的首都师范大学,至少算不上北京市属学校的头一名,因为前边还有个北京工业大学。那是所211的学校。而首都师范大学则不是。虽然鄙人毕业于这所学校,也觉得在这所学校受益匪浅,但我也未必能像马云那么自信,说我毕业的这所学校是最好的大学。至少我在校学习期间,觉得学校当时还存在很多让人不甚满意的问题,让我说它是最好的学校,我说不出口。但是,这不妨碍我还是感谢我的这所母校,当年毕竟是她收留了我,让我不至于没学可上。

我们不知道,马云当年在杭州师范大学是怎样度过的。不过,从他对自己母校的评价来看,至少他认为这所学校是他最适合的一所学校。一所学校好还是不那么好,自己的学生的评价往往是很重要的。人都说北大好,清华好,可是那都是外人的评价,学生自己的评价到底是什么样,这些评价的结果都是怎样的排列,其实很多人是不清楚的,包括北大和清华自己的人也未必都清楚。

最适合自己的,就会认为是最好的。这确实与个人的感受有关,与外人的评价无关。正如人们看到各种不同的鞋子一样,最好的鞋子既不是最贵的,也不是最漂亮的,而是穿起来最舒适的。最舒适的鞋一般不是最贵的,也不一定是最漂亮的,但对穿着者来说,它的确是最好的。好到即使这双鞋有些破败,有些掉色,有些不时尚,但穿着者仍然舍不得丢弃它。

马云在演讲中还说,金庸的武侠小说里,似乎年纪越大的,武功越高,他认为这不符合规律。当然还是年轻人更强一些。无论什么样的体育竞赛,最终都是后起之秀击败前代高手,并取而代之。其实在金庸的书里,这样的例子也不少见,令狐冲最后击败了岳不群。岳不群再老辣,也不是个儿。所以马云对金庸书里的这种评价可能也有片面性。马云自己说,到了五十岁,他就不干了,让年轻人来干。这个思路是对头的。可是我们很多人,包括比马云年纪大的人,都不太明白这样的道理。他们总觉得自己不只是还行,甚至还认为自己实在不得了,自己的单位、公司、领域、行业要缺了自己,就要天下大乱了。其实哪有这样的事?不过自欺欺人而已。自我感觉太良好了,恰恰反应出自己的无知和愚蠢。这样的事也实在太多了。很多老马总喜欢恋栈,最终还不是恋不成,被无情地赶了出去?人有自知之明十分重要,只是太多的人都不容易做到。

年轻人做事,老一辈的总觉得不放心,总觉得他们太嫩,总觉得会出大问题。其实,根本就没有这样严重。年轻人没经验,犯点错是根本不可避免的。但如果不给他们犯错的机会,他们就永远无法成长起来。马云对MBA的评价也是有点道理的。他说,MBA总是教人如何成功,拿出很多成功的案例教导青年,似乎你把这些都掌握了,你离成功就不远了。其实成功是跟此前的无数次失败紧密相关的。而MBA似乎没有教人如何应对失败。这倒确实是个问题。我记得孙子兵法中有这样两句:善战者不败,善败者不乱。善战者不败,不是说善战者就不会打败仗,而是说善战者不会不考虑可能的失败,并且要做好应对可能失败的预案。而善败者不乱,也不是说,存在着善于打败仗的人,而是说在遇到失败时能不慌不乱,有序地撤退,而不会导致兵败如山倒那样的大溃败,造成一塌糊涂的损失和无可挽回的败绩。年轻人创业之初,都是雄心勃勃的,都是踌躇满志的,都很少想到万一失败了会如何。有人就在别人提醒他要注意可能的失败的时候,他并不是因此而警醒,而是很不高兴地对劝诫他的人说,你别给我添堵,你要说就说点吉利话,别说这种丧气的话。这种根本不敢面对失败,不敢正视失败的人,可以想像,一旦失败来临,他可能就是无所措手足,就可能一败涂地而自觉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阿里巴巴在纽约证交所上市以来,至少到目前为止,看到的马云还算是比较清醒的。希望他能把这种清醒保持下去。商海是一个迷离的有着无限魅力的大海,而魅力背后又有着无数的惊涛骇浪。我们那些渴望成功的年轻的创业者们,既需要有着征服大海的勇气,也需要有避开巨浪的智慧。这种智慧更多地在于他们的冷静,他们的清醒,他们在渴望成功同时的淡泊。这能做到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54633.html

上一篇:执着,还是不执着?
下一篇:回想的痕迹
收藏 IP: 114.246.174.*| 热度|

9 武夷山 姬扬 张雪峰 李土荣 赵斌 霍艾伦 孙壮 徐晓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