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为林老师过生日

已有 3268 次阅读 2017-4-7 11: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们初中的班主任老师林瑞英今年已经85周岁了。班上的同学提议给林老师过一次生日。近年来,差不多林老师逢五逢十的周岁,我们都会给林老师过生日。只是下一次能不能再过一次,现在已经不太好确定了。

林老师出生于1932年农历二月十九。查了一下万年历,公历对应的日期就是325日。今年也就是在325日那一天,我们为林老师过了她85周岁的生日。

虽然中国讲究过生日是过虚岁的,不过现在的人们似乎还是愿意庆祝周岁的生日。简单、省事,少了不少罗嗦。

我们是1962年入学读初中的,这一晃就是55年过去了。当时林老师还算是比较年轻的。如果说是很漂亮,我不知道是不是很准确,但很端正是肯定的。班上有个同学认识一位曾经认识林老师的老人,那老人说,当年林老师曾是101中的校花。解放后,已经没有校花这样的说法了。所以这个说法在当年是不是有所流传,反正我们是不知道的。

林老师给我们班当班主任,并不是一开始就当的。原来的班主任是音乐老师章连启,后来很快就换成了林老师。其中到底有什么缘故,我也不知道,不知道其他同学是不是有所了解。林老师给我的印象基本就是不苟言笑,样子相当严厉,所以我心里多少有点怕她。特别是有一次,老师在前一天布置作业,让我们背诵课文《饲养员赵大叔》中一段描写暴风雨的段落。我根本就没记住有这份作业。所以根本就没有背。第二天,老师挨个儿叫同学起来背。结果大多数同学都没背。老师的脸色很难看。后来,我也被叫了起来。我也没有背。老师用笔狠狠地给我记了一个二分。好像这是我在全部学习经历中唯一的一个二分。当时并没觉得有多羞愧,但心里很害怕。

作为班主任,林老师还要带我们去春游。那时,我们当然觉得春游很好玩,也只当林老师是跟我们一起去玩的。现在明白了,带孩子春游是要担责任的。万一出了点什么问题,那是很麻烦的。有一年,我们去颐和园,大家都想划船。可是天上下起了小雨。林老师说什么也不同意让我们去划船。有同学还借用语文课本里的诗《西塞山》里的一句,说“斜风细雨不须归”,意思是这点雨不算什么。可是老师就是不同意。现在想来,万一在划船时出了点什么问题,责任就都是老师的。那老师如何担得起?

林老师教三个班的语文课,现在想来,也是很累的。老师走路很快,而且据说还参加教师运动会的短跑项目。可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说句老实话,我从来没有觉得林老师对我们有多亲近。或许对于其他同学,特别是一些女生,情况可能有所不同。但对于我来说,感觉就是一般。

连我自己都奇怪的是,毕业后这么多年,特别是80年代之后,每逢校庆,我们都要去看林老师。后来又增添了给林老师过生日的项目。校庆的年份一般是尾数为61。逢6是十年庆,逢1是五年庆。给老师过生日都是逢2与逢7的年份。所以一般是头一年参加了校庆之后,第二年就准备给林老师过生日了。

因为我在初二年级时,被林老师推荐为担任班长的工作。并不是因为我有多大的能力。是因为当时学习成绩还不错,被同学选为学习委员。可是我们班还有一位女生,学习也不错。而林老师认为,还需要一个当班长的人选。后来,别的同学告诉我说,林老师想让一个男生来担任班长,认为男生当班长会镇得住全班。我就这样当上了班长。可是我从来不觉得我的气场能镇得住全班。而且我根本不知道当了班长到底应该做什么工作。那一年的班长我觉得就是混过来的。很不称职,而且心里也很虚。但不管怎么说,那一年和林老师接触得就比较多。

毕业后班上同学的聚会,大家还总叫我班长。我说,这一辈子,担任的最高职务就是这个班长了,而且还不认为这个班长是称职的。但是,在与林老师一起聚会的时候,我觉得我有责任义不容辞。所以近三十年来,我和林老师接触的机会比其他同学还是要多一些。或许,正是因为要承担这样的责任,我和林老师走得近了一些,内心的感情交流也就多了一些。有时候,我会把我随手写的一些类文学的小文字送给老师看一看。

林老师不止一次对我讲过,她中学读的是教会学校。她的一个好朋友就要拉她入教,她说什么也不愿意。那边硬要拉,老师硬去推,反正就是不去入那个教。最后,她那个好朋友也没有咒念了,只好放弃这个心愿。

这次给老师过生日,与以往不同。过去是大家找一个饭店,把老师接过去,大家在一起吃一顿饭。曾经也有先到老师家里,聊会儿天,分享一块蛋糕,再去餐馆吃饭。我记得有两次是我定做的蛋糕。一次上面写着“松高百丈,庇荫千里”,一次是写着“耕耘老圃,撷采英华”。反正我绝不会写那些俗词。这次还是我定做的蛋糕,反而决定什么字也不写了。

有同学说,老话说,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九十不留坐。林老师年岁这么大了,不宜在外面吃饭。所以大家决定都到老师家里去,每人带一份菜。我负责蛋糕,同时我还自己做了一个炖肘子。有同学要在老师家做打卤面。带去了肉汤,还有相关的食材。又担心老师家碗不够,要求大家自带面碗。有同学就买了若干一次性的塑料碗。


林老师现在没有和儿子们一起生活,她就喜欢自己独立生活,孩子们也无奈。毕竟老师年纪大了,记忆力明显衰退,很多事要自己做都不方便。但老师就是要坚持自己单过。我们去了老师家里,有的同学就开始忙乎做打卤面的活计,有同学就开始自发地帮老师家搞卫生。各个屋里的家具都擦了一遍,还擦了窗户的玻璃。有的同学带去了寿桃,有的同学带去了鲜花饼。也有的给老师送去了过去聚会时拍摄的照片,并放在一个精美的相册里。

林老师说话不多,但是很高兴。之前,我给林老师打电话,说要给她过生日,她就表示很高兴,没有拒绝。由于老师记忆力衰退得很厉害,所以有些同学老师已经不能一下子认出来了。但经过反复提醒,老师总还能恢复一些记忆。

林老师刚到101中工作的时候,那时的学生都是男生,都是干部子弟。林老师当的第一个班主任,她带的那个班就有毛远新。据说,那个班的学生淘气得要命,给林老师气哭过好几次。后来自然感情融洽了,也经常来看林老师。林老师后来带的班里,还有傅成励。那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半小时》栏目里的金牌主持人。有一年校庆,她知道傅成励也去了,就想找他。可是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老师脸上表现出很失望的样子。傅成励后来考上了北京大学中文系,不知道是不是跟着林老师学语文有关系。傅成励在《午间半小时》节目里还播送过我写的一篇稿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47349.html

上一篇:公民科学素质与中国传统文化
下一篇:喜新厌旧?不厌旧?
收藏 IP: 123.113.216.*| 热度|

2 史晓雷 吕喆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