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相信专家——从一次孩子发烧说起

已有 7652 次阅读 2016-8-30 07: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医生, 相信专家, 小孩发烧

前几天在美国,突然,儿子发烧了,38℃多,很着急,因为马上要回国,要坐飞机,怎么办?老婆到Payless买了退烧药,按要求给孩子吃了药,可是烧还是不能完全退下去,而且再次发烧温度会继续升高,最高39.9℃,很着急。老婆上网搜索在美国发烧怎么办?(具体链接:http://mt.sohu.com/20160629/n456871449.shtml,或关键词:美国,发烧,大毛百度就可)发现只要是病毒性的发烧,不用管,吃退烧药和物理降温就可。

隔了一夜,烧还是没有退下去,依然很高,决定和老婆带孩子去医院看看,和上述链接完全一样,先是护士接待记录了所有的情况和表现,医生来再次询问,看了看耳朵,喉咙,指压了压胃腹部,问可否疼痛,都没有问题,然后就说是病毒感染,最后再来个护士提取了一点咽喉的粘液,说1h后出结果,电话告知是阴性还是阳性(后来告知阴性),剩下的事情和上面链接说的就一样一样的: 三天之内只需按规定吃退烧药和采取物理降温,可以吃冰棍等降温,多喝水,三天之后如果还没有好,再来看医生。话说到下午4点,再次发烧,还是很高,继续不淡定,着急,电话问医生,医生说没事,病毒就有可能引起很高的温度。怎么办,继续按规定吃退烧药,到了大约晚上7点左右,体温退到了37.0℃左右,然后好了!

儿童感冒发烧本是最常见的病症,我想国内外医生们都有着丰富的经验,想想30岁以上的人,那个小时候没有感冒发烧过,可是有几个挂过水呢?我记得小时候就是村里的赤脚医生看病,背个药箱,看看症状,打个屁股针,给个2-3天的药片,用一张32开的旧书页裁成两半,把药裹起来,写上药名,每天几次,每次几片,吃吃药慢慢就好了。

可是今天,我们去医院,无论是大医院还是小诊所,那次不是看到很多小孩在挂水,打吊瓶!为什么,难道医生不知道普通感冒不需要挂水?我想医生知道!难道家长不抱怨又挂水了么?家长知道!那为什么挂水?我想还是与全社会的诚信有关:患者不相信医生(说医生水平不行,病好的慢,乱开药),医生不相信患者(如果我这次给患者吃药,好的太慢,下次可能就不来我这里了;挂号费太低,收入无保障,加点药,从药品里面捞点),你不相信我,我不相信你,机构不相信个人,个人不相信机构,例如最近几年沸沸扬扬的某些机构(sudahegongda等等)对于热点事件的回复,先不管事件本身的对错,其官方回复本身就难以让人信服,和皇帝的新装没有什么差别。

言归正传,为什么小孩要挂水,医生本身知道不用挂水,但是,家长不行啊,吃药了,都过去半天了,病情没有好转,孩子鼻涕一把一把,发烧都快40℃了,冷的发抖,咳嗽的让人心疼,明天孩子要上学等等着急上火,于是求、发火、拿刀逼医生能不能让孩子快点好起来,怎么办,挂水!可是还是没有好转,家长说你这医生怎么当的?连个感冒发烧都处理不了,医生怎么办?加药、加量、加激素,尤其是激素一加,病好了,好的很快,药到病除,这个医生水平高,效果明显。而医生呢?挂号费就那么一点点,知识没有体现出应有的价值,例如,现在要进入地级市三甲医院,非要研究生不可,几十年苦读,就换来几块钱的挂号费,严重的不对等,光靠挂号费能养活一个医生么?怎么办,家长着急病情好,那就挂水,挂的越多,药品利润越多,既满足了家长的需求,也挣了医药费。于是家长医生、医生家长互相追赶,最后导致只要去医院,就去挂水,挂水成了一道国内医疗的风景线。家长不知道不需要挂水吗?知道,家长小时候就是这样长大的,可是,周围的小孩很多都挂水,现在只有一两个小孩,要精养,心疼小孩发烧这么高,小孩难受啊,早点好起来好!殊不知,万事都有个过程,发展有个历程,不是一撮而就,而是一步一步一个脚印发展起来,如同长个子,一口一口吃,一天一天长,而不能一口吃个大胖子。

那怎么办,相信专家,医生就是专家,他们至少有5年以上的专科学习经历,而家长是门外汉,哪怕你是某个非医领域的院士,所以看病一切听医生的建议。此外,提高医生的看病收入,尤其是大幅度提高挂号费,体现知识的价值,哪些零挂号费的都是扰乱市场,应该展开反倾销调查。让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工作,体现应有的价值,拿该拿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999605.html

上一篇:后学科评估时代:2)专利不仅要授权 更要应用!
下一篇:信任与专注 从美国银行不数硬币说起
收藏 IP: 180.104.198.*| 热度|

5 李颖业 黄仁勇 姚小鸥 wqhwqh333 caoqingw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