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每逢佳节倍思亲 思乡 思远方 思过去 思未来 精选

已有 5665 次阅读 2024-2-10 15: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每逢佳节倍思亲 思乡 思远方 思过去 思未来

冯培忠 中国矿业大学

春节是我们真正的年,是驱赶“恶兽”,元旦是舶来品,不是新年,是时间的记年,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新年,例如藏历新年,伊斯兰新年,基督教圣诞,东正教圣诞等,大家热热闹闹过着属于自己的节日,同事们大包小包的扛着东西都回老家,小朋友少了许多玩伴,回来的时候后备箱是爸妈满满的爱。

看看手机,满屏的互相祝福;看看窗外,阳光洒满了大地;看看天气,空气严重污染。鞭炮声此起彼伏,确实过年了,穿了新衣服,收了压岁钱,吃了年夜饭,听了闹春晚,龙年真来了。

1976年的龙年,2251万大龙出生,改革开放呼之欲出,万物大地期待苏醒,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即将到来,蓦然回首,48年弹指一挥间,然而我国GDP总量从0.2988万亿(1976)增长到126万亿人民币(2023),人均GDP165美元(1976)增长到12700美元(2022),社会大发展,人民更幸福,老百姓吃喝拉撒、吃穿住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吃:陕西有一道地方名菜:辣子豆腐,辣子色艳、纯、厚、深、透、香,不似川味的麻、不似湘味的尖,而是红彤彤不辣的辣,辣子豆腐,有时候加点红萝卜、粉条,一锅炖,辣子渗入豆腐、里里外外通透,伴着斜切的红萝卜片,好似千舟满载,如果有几颗带根的菠菜,红嘴绿鹦哥,圆滚滚的粉条千丝万缕牵连期间,色、香、味、景具有,连炒瓢端着坐在热炕上吃特别口水,最后用馒头把瓢擦的干干净净,恨不得用舌头再舔一遍。面条原来是农村的必备,家家户户天天中午都是手擀面,从和面、醒面、揉面、擀面、切面、烧水、下面、一煎、二煎、捞起,一气呵成,不一会儿,一家人的饭就好了,或擀、或扯、或窄、或宽、或干捞、或臊子,每个妈妈都可以做出不同的花样。后来,有了压面机、挂面机,开始吃挂面、压面吃。尽管学校食堂也有手擀面,但是面和的太软,没筋道,即使有筋道,也不是麦香in-situ的筋道。

喝:可以三天不吃饭,但是不能三天不喝水,水乃生命之源,小时候东村有口井、西村有口泉,经常夏天从井里打了一桶水,有村民从旁边走过,直接喝几大口,甜丝丝,解渴解乏。而邻村的姨家没有井,吃水成了巨大的问题,接雨水的池塘水、院子里的水窖水,为了防止不流动的水发臭,好像添加洗衣粉什么的,春雨贵如油,水贵如油,而油更别奢望。饮料,从来没想过,印象非常深的一次,估计我上高中的时候,过年放假表弟来我家补课,哥哥工作带回来的一罐可乐,我和表弟分享着喝,就只记得那一次的可乐最好喝,后来再喝了多少可乐都不记得了,始终怀念那半罐。

拉:拉也是大事,通则不痛,在农村每家都有厕所,但是一家几代人只有一个厕所怎么办?宝莱坞有个电影《厕所英雄》非常火,所以成年的男人如果办大事需要到外面去,一般不在家里。而小时候没有卫生纸,上完大号捡块土疙瘩擦擦就OK,后来有了旧的作业本,撕上一张就上了一个档次,再后来有了卫生纸,舒坦多了。今天智能马桶已经逐步全面流行,农村也基本都有了蹲便。县城周边当年抽粪车是司机付钱,而今已经是户主付钱了。

撒:小事一桩,尤其农村男孩,小时候随便尿,冬天冷了,家里地上都可以尿,而男人在外面稍微拐个弯就可以解决。记忆深刻的是上高中的时候,类似教室改造的宿舍,通铺,上下两层,人挨着人,一个屋子30个人,每人约80公分宽。冬天冷,没暖气,把窗户用砖头封起来,只留最上面一格,用塑料纸糊上,稍微透个光,冬天的天真冷啊,不知道谁,在垒窗户的砖头上打了个洞,也不知道谁们,经常夜里直接从洞里水射流,厕所实在太远了,对学生远,对老师也是一样的远,夜里跑厕所一趟,估计半道就冻透了,于是宿舍门口就成了水射流的暖场之地,冬天的白雪、冬天的太阳、前房的阴影,雪、水、冰、液交互融与冻,那味道,24h不间断。班主任严厉批评了好多次,但冬天冷啊,伴随着春天的到来,春暖花开,树儿长得更壮实了。

吃:民以食为天,温饱是大事,小时候,秋种夏收,秋天凛冽的风,没那么冷,但是凉飕飕,跟在犁地的大人后面一把一把的施肥,抓一把,紧跟着撒到犁沟里,接着再抓一把继续,手麻脚利,不断的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或者用镰刀往复的连根除着地边上的草,让养分留在地里,奔向庄稼,掐灭柴火。到了春天,地里长荠菜,农村的妇女搭伙儿锄,今天我家地,明天你家地,把地锄的干干净净,麦苗遇见了雨水开始疯涨。夏天秋收的季节,抢着天气割麦子、晒麦子、牲口套着碌轴碾场,一不小心,牲口拉了一泡屎,用麦秆把屎兜出去继续碾,牲口又拉了一泡尿,那就让牲口自由的放松吧,牲口尿也许是一剂中药,和着麦子别具一番风味。就这样,勤勤恳恳操劳,到了年关,还不到青黄不接的时节,还会有人家吃不饱、没得吃,借粮食。而今天温饱已不是问题,每逢佳节胖三斤,健康的吃才是王道,于是每周饿两天、饿16个小时不进食有利于健康的言论成为热搜。

穿:前天还说道有个年龄差不多的亲戚,兄弟姐妹多,八岁的时候还没有裤子穿,这个我到不记得,但是小时候听说过有人家,每个村可能就个别人家,冬天被子不够,一家人就那么一两床,主要靠把炕烧热了过夜。而老百姓穿带补丁的衣服就是常事了,尤其是裤子屁股上用缝纫机补的圆圈圈,类似俄罗斯套娃,似乎是标配,而我总是穿哥哥穿过的衣服,意见很大,但是也没办法。1991年,初中毕业考上了中专,要到大城市西安去上学,暑假爸妈给我在镇上做了两套中山装,上衣四个兜,蓝色,至今都记得。可惜后来放弃了中专,直接上高中了,浪费了家的钱!而今天,街上的色彩万紫千红,甚至奇装异服,煞是一道风景。

住:吃的城里和农村差别很大,但是住,大家都不容易,城里可能一家人挤15平米,而农村一家人可能就两个窑洞,也还足以,真的条件差那就打两个土窑洞,至少足够深,面积足够大。但是住的条件就很难说了,例如家里距离水井比较远,挑一担水来回至少20min,还有上坡下坡,而今天水龙头基本到了家家户户,窑洞也都是砖窑,粉白了,甚至有了下水,住、洗都方便多了。小学的时候,夏天老师让大家午休,两人的学习桌,两个同学,一个睡板凳,一个睡桌子,不知道是否有呼噜,但至胳膊不麻,黄粱美梦一个接一个。

行:基本靠走,那时候去的最多的外公外婆、姨家、大爷爷家,走着的时候路边风景独好,走不同的山,为了近,顺着山上没路的地方往下走;骡子拉着的架子车,坐的也是车,不用腿走。上高中的时候离家40里,需要翻两个沟,骑自行车2h,为了抄近路,走小路翻沟,路边刺多,一不小心,车胎扎了,轮胎瘪了,推着回家,冬天天黑得早,学放的晚,到家都抹黑抹黑的。而现在农村家家都电动自行车,甚至小汽车,公交车也通到了农村。行起来已不再那么慢。

吃喝拉撒、吃穿住行就是生活、就是幸福,蕴含着亲情、乡情、友情,从中可以看出个人、家庭、社会、国家、世界的一点一滴、一时一刻的变化。面向未来,吃喝拉撒、吃穿住行仍然是生活、是事业、是社会,相信“风景这边独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421310.html

上一篇:躺平∞躺赢 ┻ 卷赢∞卷不平
下一篇:学科目录感想:要想富 先修路 要想强 先材料
收藏 IP: 39.144.158.*| 热度|

13 郑永军 何小勇 曹俊兴 崔锦华 黄永义 周忠浩 武夷山 王恪铭 郑强 王成玉 徐长庆 胡泽春 guest6536900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