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躺平∞躺赢 ┻ 卷赢∞卷不平

已有 1453 次阅读 2024-2-9 22: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躺平:躺着啥也不干,不争不抢,静等待,躺平的世界无法发展,例如基金,压根就不写,如何获批。

躺赢:一定干,认真不认真不见得,但一定干了,甚至很认真,可能由于各种原因不抱希望。例如基金,写了交了也许自己觉得创新一般、基础一般、条件一般等,不报大的希望。然而,由于某些时势、政策等的变化,发榜的时候中了。例如2020年的某个申报,PHY领域申报28个,获批23个,躺赢,没申报的肠子都悔青了。

卷赢:鸡娃就是卷的案例,为什么国家要取消课后辅导,就是避免过度的卷,过度的卷会让人失去兴趣,例如小学全学生上奥数,小学学高中大学的课程,等到了高中大学失去新意、没了兴趣,发生学习障碍,最后影响的是全生命周期社会贡献度和人生幸福度。然而在你补他不补的状态,爸妈不得不补,只好你卷他更卷因而听说有部门不断的下文,不能补课,不能补课,只是叫停了官方的补课,不知多少家长们在后台又报了多少课程,更加消耗时间、精力与汽油

卷不平:有个故事,如果某个地方人口没有变化,则购买力不变,但是超市从2个增加到3个,这时候不管怎么卷,总的购买力都不变,卷也没啥用。还有另外一种经常发生的情况,摊薄例如2020年的某个申报,某M领域申报30个,获批2个,不是没有名额,而是商店太多,购买力分散了,每个商店都亏本,就2个商店实现了2/3的营销例如2021年的增选,某学部浪费了2个名额,2023年浪费了1个名额,不是没名额,而是票数分散不过半,选不出来

躺平不可取,躺赢有可能,卷赢实在累,卷不平也有。

做个预测,未来Mat领域会怎么样,今年会否获批10个,值得期待,而Mech、Matchem领域会怎么样,会否躺赢,也值得期待。

祝大家年吉祥,龙行龘龘、前程朤朤、生活䲜䲜,心想事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421257.html

上一篇:立项依据 从精确场景和工况需求调研开始
下一篇:每逢佳节倍思亲 思乡 思远方 思过去 思未来
收藏 IP: 223.66.184.*| 热度|

3 宁利中 郑永军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