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315晚会∞材料学科思维→便宜无好货

已有 596 次阅读 2024-3-23 11: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315晚会材料学科思维便宜无好货

冯培忠 中国矿业大学

每年的315晚会都会引起一阵轩然大波,经常一个老鼠害了一锅汤,一家的骨粉淀粉肠导致整个淀粉肠行业第二天0销售,换做任何一个看了315晚会的人,再看到淀粉肠,不管好坏估计都不买,甚至强烈建议身边的人也不买,所以制假的负面影响、社会影响、行业影响实在太大。一家伪劣骨粉淀粉肠毁了一个行业,不知让多少个做淀粉肠的家庭流泪。

今年315晚会还曝光了假防火玻璃,根据国家强制标准,高度大于54米的建筑(估计一般超过18层的建筑),每户应有一个房间做成防火间,用防火门和防火玻璃,耐火性不低于1h。防火窗能起到隔离火焰冲击的作用,其中介绍到铯钾防火玻璃,结合视频和资料,其工艺主要是喷液、热处理、钢化等,用铯钾离子置换部分钠离子(铯的价格类比金),降低玻璃的热膨胀系数,避免过度的热胀冷缩形成应力导致开裂。

大家回想,小时候的玻璃水杯,记得曾经一次走亲戚,直接倒开水到玻璃杯,结果杯子裂了,实际也是热膨胀系数太大导致短时的瞬间热胀冷缩,杯底和杯壁变形不协调,产生应力,超越玻璃的强度,瞬间开裂。而今天的玻璃杯,随着技术的提升,成分和工艺的调整,例如热处理退火等,已经完全可以经受开水,甚至可以经受1000~室温之间的热震。

315晚会指出,通常铯钾防火玻璃80元每平米,只打标的假防火玻璃45元每平米,从晚会的视频看,厂家非常公开透明,一分价钱一分货,要啥给啥,80元一平的真防火和45元一平的假防火,可以说公平交易、透明交易,而骨泥淀粉肠确是欺骗消费者。客观讲,记着都可以采访到不同的价格,那么专业的采购人员能不知道不同价格防火玻璃的品质差异么?这个大道理都懂,所以采购的人一定知道防火玻璃的真伪。然而,从终端消费者的角度,就是一个个普通的老百姓,并不知道防火玻璃的真假。为什么还采购假防火玻璃,唯一目的降低成本,追逐不良利益。

材料科学思维讲的是成分、工艺组织、性能、应用,从材料科学的角度,如果成分不变,理论上原材料采购价格不变;如果工艺不变,则制造成本不变,那么性能也不变,自然成本也不变。如何获得更低的成本,要么发明了新的可替代的更便宜的原材料,例如露天采矿替代深井采矿;或者发明了新的工艺,例如自蔓延高温合成,本身利用了物质合成过程的自放热效应;或者压缩利润,例如企业主动压缩自身利润或降低工资水平,而降低工资的道路显然是不符合工人阶级利益的。最后一条,就是假冒伪劣,但其必然显著性影响最后的性能与应用。

材料科学思维的角度,成分或工艺导致的成本降低必然涉及到新思想、新技术或新工艺的突破,必然伴随着一大批知识产权的产生,同时伴随着大量的宣传报道、实践检验与体验。没有成分或工艺改变的低价之物,只能是以次充好,或品质之差,或一等二等三等品等,质量不同效能不同,例如便宜的肉肠少些肉的感觉;催生的猪肉香味少了些;化肥的西瓜只有水的味道;晚种的小米香味差些等。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样一方水土养一方作物,老家两个地方就差10多里地,但是海拔不同,地形稍有差异,温差不同,水果的甜度就不同,地里收购的价格自然就差了好几毛,到了终端怎么不差快把钱。温差大的地方老农民可能早上穿棉袄上地,下午穿短袖上地,耕作条件更艰苦,如果没有价格的优势,谁愿意干。

内卷化的另一个表现形式就是无限制的提升服务,同时无限制的降低价格,压缩利润,花了更多的时间却最后都挣不到钱,看不到希望,也没有更多的税可以上交国家。也许这也是一些人躺平的原因。

材料科学的思维告诉我们成分和工艺是根本,有了成分和工艺的保障,就可以获得一定、甚至预期的组织和性能,达到未来的应用服役效果。而成分和工艺就决定了一个物质的价格,如果价格超越了成分和工艺的合理区间,要么是创新,要么是假货。有人想不劳而获,但是没几个人想劳而不获。所以建设质量强国,不仅是产品的质量,也是价格的质量。

天上不会掉馅饼,防止诈骗;同样,物品不会掉价格,防止假冒!

 

 材料哲学:微观和宏观、科学与工程、现在和未来、形似和神似: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397953.html;

运用材料专业思维 实现复兴强国梦想: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397654.html

从宏量制造到微纳创造——材料、物理、分测赋能新时代: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34757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426516.html

上一篇:从国家奖申报数量看材料学科的重要性
收藏 IP: 211.70.208.*|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