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欠下的债早晚是要还的

已有 8472 次阅读 2018-5-12 08:57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基础教育, 青少年, 思想文化, 道德, 天网恢恢

 

欠下的债早晚是要还的

林校长的“鸿鹄”两个字掀起了一阵不大不小风波,不过,如今再大的风波也就几天功夫就过去了,人们又会有新的好奇点。风波过去了,我们也可以静下来,思考一些问题。

林校长的“鸿鹄”闯下祸之后,很快又发了一封道歉信,于是,又被人抓住了“质疑”,拼命地质疑了一番。其实,平心而论,作为一个曾经的科学工作者,林校长事实上并不是不知道质疑在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上面的意义。我相信,他的道歉信中这样的叙述,也应当属于表达不当。与“鸿鹄”“jingjing学子”一样,还是语文基础的问题。

人们还说起了云南代省长上任伊始就在一个讲话中两次把“滇越铁路”读成了“镇越铁路”,我看也是语文基础差和历史、地理知识欠缺所致。

当然,这里都有责任心的问题,这是他们逃不掉的。但是,暂且抛开责任心的问题不说,正因为文史基础差,才会在不留心的时候出差错。根子还是在基础差。

为什么基础差?林校长说得很正确、很坦率:中小学没有很好的上课。云南阮省长的问题恐怕也在这里。当然,基础差的责任不在他们这些人身上。在应该得到基础教育的时候,他们的受正当教育的权利被无情的剥夺了。

前几年我写过一篇《中国的知识分子》,其中说到中年知识分子的时候有这样的一段叙述:

中年一代是目前各个单位工作的主力军,往往也是领导者。这代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可惜在应该受基础教育的年代遇到文化被革掉了命。幸而他们受到良好的高等教育,而且在受高等教育之后,他们能够连续的工作,而且很快接触到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享受的改革开放的好处,这一点,他们比上一代人幸运。但是,基础教育的缺失,使他们在知识结构方面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失,许多人业余在一起唯一的娱乐就是打扑克,而且只会斗地主。他们受到的最初的教育,便是‘拿起笔、做刀枪,集中火力打黑帮’,让异己者‘滚他妈的蛋’或‘踏上一千只脚’”。

我们看看现在的一些事情,看看一些人如今的作为,是不是可以跟他们在年幼和年轻时所受到的教育有关?

我也常常检讨我和我的同龄人,虽然我们比现在的这些领导年长,我们基本上受到了较为完整的基础教育,但是,并没有受到完整的高等教育,一些比我更年长一些的知识分子,即1966年以前的大学毕业生,也是大学刚刚毕业就陷入了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之中,或者索性“去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了,去做工、种地,白白地消耗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岁月。他们本应当有更高的学术水平,本应当做出更出色的工作,但是,都没有。在回答所谓“钱学森之问”的时候,光在大学里找原因、光在教育这个圈子里面找根源肯定不会有正确的答案。

前些年,我在给山东大学化学院的大学生讲话的时候,就这样说过(由于是录音整理,比较口语化):

“到了1966年以后,全国的大学就不能上课了。我记得很清楚,我那年是大学二年级,二年级的课快学完。我的最后一节课在6月2号,那时我在北京上学,最后一节课是英语课,我很难忘。课间操时,大字报全贴出来了,说我们学校党委是黑帮,广播了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北京大学聂元梓的大字报就出来了,这样北京这些大学的党委都是黑帮。学生就乱了起来,于是就再也没有上过课。不上课干什么?就是去搞文·化-大革命,开大会、斗走资派、呼口号、读报纸、下工厂、下农村、唱歌等等,就是不学科学。这些年里,我在工厂做过工,煤矿挖过煤,中学教过书,草原农场种过4年地。在恢复考研究生的时候,我还正在农场,离开县城600多里,坐汽车中间还要住一夜。12年没有搞业务,从19岁到31岁,黄金的年龄段,不搞业务,这不是缺陷吗?我还算幸运的,上学早了点,还上了两年大学,我的同龄人以及年龄更小一点的人,大多数就下乡了,或还乡了,没有上大学的机会。你们的父母或者他们的哥哥、姐姐,大概就是这样吧。有的中学甚至小学都没有上,或者没有上好。他们的文化差一点。包括你们现在的许多老师,也有这些问题。这就是他们的缺陷。中国的知识分子,这个年龄段的,都有这个缺陷。这是历史造成的,难以弥补的。

有人或许会说,不就是基础教育差一些,基础文化差一点,语文差一点,历史地理差一点,差一点有什么关系?

实际上,人的青少年时代所受的教育对人的一生都具有重大的意义。人们的思想、习惯、生活习性、思维方式都与少年时代有关。人的基础教育与人的道德修养也有很大的相关性(当然这里不是函数关系,更不是线性关系)。

当人们没有受到良好的基础教育,他们并不是一片空白。在那个荒唐的岁月,很多错误的东西例如流氓无产者的思想、风气大大地泛滥着,极其严重地侵蚀着所有人们、特别是不成熟的青少年。我们看看现在社会上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可以在那个时代中找到它们的根源。

在那个时代成长起来的人们,实际上总是在极大地影响着后来的人们。例如做了教育工作者就会影响学生,做了领导就会影响更多的人,影响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至少也是做了父母影响着儿女,做了爷爷奶奶影响着子孙后代。

拿我自己来说,大学本科知识的缺陷,虽然我在工作中努力修补,但修补的东西跟原来就完好的毕竟会有巨大的差别,不可能完全补回来,这些缺陷还是会使得我在业务上捉襟见肘,难以有深刻的见解、难以有大的成就。我相信这些缺陷也多多少少会影响到我的学生。当他们现在成为高等学校的教师的时候,他们的这种“先天不足”如果没有很好的“修补”,又会影响到他们的学生,影响到他们对研究生的培养。

同样,比我年轻一些的人,他们做了教师、做了领导、做了家长,他们基础教育缺损的缺陷,由于基础教育的缺陷带来的思想、文化、道德、作风、习惯等方面的不良印记,也会影响到他们的学生、他们的下属、他们的子孙。

所以,那个荒唐年月的影响,实际上还会存在很多年。这种影响实在是不可小视。

现在看到这种影响,倒并不是想找什么人算账,想追查什么人的个人责任。重要的是认识这些问题,认识到影响的严重性。我们常常对外国人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于我们中国人自己,实际上也有这个问题。

即使的对于我们的每一个人,无论是领导一个单位、还是“领导一个家庭”,注意到历史遗留给自己的缺陷,考虑怎么克服自己身上的缺点,对于做好自己的工作,并且尽可能避免那些不好的影响在自己身上被“发扬光大”,是十分必要的。

俗话说,欠下的债,迟早是要还的。无论是先人的债还是自己的债,欠下了,就早晚会被“账单”所催。关键是人们要认账,认识到历史的欠账,认识到由于历史的原因造成了自己身上的不足。只有认识到了问题,才能够解决问题。认了账,想还账尚且不容易,需要一点一滴地艰苦地筹集资金。

如果一概不认账,认为没有欠账,一切都是“好的很”,那么,只有做“老赖”了。关键的问题是,赖得掉吗?历史的老人是无情的,人们常常说“天网恢恢”,谁能够逃得出“天网”?如果我们多说几句“永远健康”就能够逃脱死亡的“天网”,那就不叫“天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13567.html

上一篇:从“猜题专家”说起——说研考和高考的命题
下一篇:从女教授的“师德”与某大学的“师德教育”说起
收藏 IP: 124.133.96.*| 热度|

37 尤明庆 武夷山 刁承泰 贾玉玺 冯兆东 徐令予 邹勇 孙颉 陈楷翰 雷宏江 牛凤岐 戎可 史晓雷 蒋继平 李东风 刘钢 孙志鸿 蒋永华 文克玲 赫荣乔 林之絮 徐晓 汪晓军 张能立 张忆文 宁利中 邢志忠 季丹 周浙昆 贺玖成 汪波 蒋大和 刘光银 韩玉芬 ljxm ncepuztf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