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j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djing

博文

非典回顾

已有 7787 次阅读 2020-6-25 16:2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191212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报告了27例病毒性肺炎病例。1230日,武汉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发布紧急通知,通报武汉市不明原因肺炎情况。

1721时,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组根据实验室数据认为,本次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110日,通过对病毒RNA基因组测序,世界卫生组织将该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nCoV”1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2020年第1号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拉开了序幕。123日凌晨两点,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号通告,自2310时起,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市内公共交通暂停运行,号召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武汉成为中国新冠肺炎的主战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截止2020624日,全世界共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12.9万例,死亡473797万例,波及216个国家。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回忆当年抗击非典的历史,可以为当前抗击新冠肺炎提供一些启示。

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又称非典型性肺炎,俗称“非典”,是一种由SARS冠状病毒(SARS-CoV)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2002-2003年间,该病首次爆发,也是唯一一次爆发,传播快,致死率高,引起了社会恐慌和世界广泛关注。以下是抗击我国抗击非典的大事记:

2002

1116日,广东佛山发现第1例非典病例(庞佐尧)。

1215日,广东东北部河源的黄杏初为中国非典患者第 1 人。

2003

12日,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专家第1次提出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

25-10日,是广东 SARS 的暴发期。

212日,军事医学科学院流行病专家曹务春和病毒学专家祝庆余紧急赴广东采集病毒标本。14日包括病人血清、肺组织和棉签病等在内的毒样品带回北京。

215日,全军微生物检验研究中心科技人员全封闭作战,集中攻关。

217日,湖南报告首例 SARS 病人。

218日,基于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洪涛院士的电镜观察,中国疾病研究中心宣布,广东严重呼吸道综合征的病原基本可以确定为衣原体。

226日,越南河内发现首例 SARS 病人。

31日,北京接收第1例输入型 SARS 病例。

314日,台湾发现首例 SARS 疑似病例。

315日,WHO 非典称为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SARS)”

321日,基于病毒学专家陈德惠根据电镜照片的判断,军事医学科学院向卫生部报告:非典病原体为冠状病毒。

323日,山西出现第1例非典病人。香港和美国分别报告发现冠状病毒。

42日,卫生部发布非典防治有关技术方案。

43日,WHO 第三批专家来华紧急查找非典病源。

47日,卫生部印发《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标准(试行)》。

48日,香港大学Peiris等关于SARS的病源为SARS-CoV的论文在《柳叶刀》上在线发表。

49日,卫生部和国家疾控中心专家到军事医学科学院听取汇报,确认非典病原体为冠状病毒。

411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病人样本中检出冠状病毒。

412日,加拿大 British Coeumbia 肿瘤研究所基因组完成了SARS病毒的全基因序列测定。军事医学科学院破解“非典”病原体——冠状病毒。卫生部下发《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标准(试行)》。

414日,胡锦涛总书记到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

415日,军事医学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联手,仅用2天时间完成了4株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

416日,WHO 正式确认冠状病毒的 1 个变种是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正式命名为 SARS 病毒。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成功研究出非典型肺炎间接免疫荧光法快速检测技术。

417日,卫生部医药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广州市疾控中心研究成功荧光定量快速检测冠状病毒新技术。

419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制出酶联免疫吸附检测(酶联法)试剂。

420日,非典被列入我国法定传染病。

421日,北京确定首批 6 非典定点医院。

424日,一种用于预防非典型肺炎的新药——重组人干扰素 a-2b喷雾剂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批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426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免去张文康卫生部部长职务,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兼任卫生部部长。

427日,北京小汤山防控非典医院主体结构竣工。

51日,小汤山医院开始接收非典病人。中央组织部决定,追授在防治“非典”中光荣殉职的邓练贤、叶欣、梁世奎、李晓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52日,北京每日新增病例数跌下100大关。

53日,香港中文大学研究人员发现非典病人体内最少存在 3种不同的冠状病毒变种。

526日,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科学家成功过滤出灭活的非典型肺炎冠状病毒分子”,并将以此作为疫苗试剂在动物身上进行测试。

527日,武汉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研制出抗击SARS病毒侵入细胞的多肽药物,它可以阻断 SARS 病毒侵入人体细胞,具有预防和治疗两种功效。

529日,武汉大学现代病毒学研究中心科学家在 P3 实验室中拍下了非典病毒攻击细胞的照片,为测试多肽药物的效能打下基础。

531日,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共收治13680名非典患者,治愈出院133,死亡7,医院人员无1例感染。

63日,由中科院院士贺福初组织编写的系统介绍非典病毒的学术专著--SA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正式出版。

69日,WHO在日内瓦公布全球最新SARS 疫情,截至当天国际标准时间18时整,全球共有 SARS 病人和疑似病人累计 8421 ,其中死亡 784,痊愈 6280 例。

617日,WHO 全球非典型肺炎会议在吉隆坡召开。

620日,北京小汤山医院最后18名非典患者出院,中国历时半年之久的非典疫情基本结束。

624日,WHO 正式宣布解除北京地区的旅游警告,并将北京从疫区名单中删除。

非典的标志之一:北京小汤山医院

2004125日,中国科技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宣布,三部门共同组织的SARS灭活 疫苗期临床研究结果表明,中国自主研制的 SARS 疫苗是安全的,初步证明有效。这是全球第一个完成期临床试验的 SARS 疫苗。SARS病毒灭活疫苗研制项目课题组负责人为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卫东。

截至 200387日,全球累计"非典"病例共8422例,涉及32个国家和地区,因"非典"死亡人数 919 人,病死率近11%; 其中中国大陆确诊病例 5327 例,死亡 349 人,死亡率6.55%。中国香港确诊1755例,死亡300人;中国台湾确诊665例,死亡180人;加拿大确诊251例,死亡41人;新加坡确诊238例,死亡33人;越南确诊63例,死亡5人。

无论从蔓延国家数、确诊病例,还是死亡人数,新冠肺炎的影响要远远大于非典。新冠病毒的传染性要远远高于SARS病毒。抗击非典积累了很多经验,例如实时定量荧光RT-PCR检测方法(现在俗称核酸检测)是抗击新冠肺炎中应用最广泛的检测方法,为早发现、早隔离奠定了基础。非典时期,受限于中国的科研水平,中国大陆在病原体的确定、SARS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方面都没有领先,而这次新冠肺炎,中国在世界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病原体、并同时完成了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并在病毒检测、疫苗研制方面走在世界最前列。在这两次巨大灾难面前,军事医学科学院都发挥了特殊作用。平常由于背景特殊,大家较少听到军事医学科学院声音,但是当面临重大疫情时,军事医学科学院总是能挺身而出,前有非典病原体的确定,后有陈薇院士领衔的新冠病毒重组疫苗研发。

 中国的新冠病毒疫苗正与其他国家合作,进行三期临床试验,希望早日成功。祈愿新冠病毒早日消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1951-1239330.html

上一篇:“3.24”南京重大强奸杀人案告破背后的生物学思考
下一篇:地球上现存的生命分几大类?
收藏 IP: 123.118.172.*| 热度|

2 王大元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