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j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djing

博文

2023年度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生命科学相关领域)

已有 1708 次阅读 2023-11-17 22: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3年11月15日,科睿唯安发布了2023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共有6849位研究人员

共7125人次入选。中国大陆地区共有1275人次入选。

       名单涵盖科学和社会科学,划分为21个学科领域,其中与生命科学相关的有11个学科,占了学科门类的一般以上,包括:农业科学(Agricultural Sciences)、生物学与生物化学(Biology & Biochemistry)、临床医学(Clinical Medicine)、环境与生态学(Environment & Ecology)、免疫学(Immunology)、微生物学(Microbiology)、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Molecular Biology & Genetics) 、神经科学与行为学(Neuroscience & Behavior)、药理学/毒理学(Pharmacology & Toxicology)、 植物学与动物学(Plant and Animal Sciences)、精神病学与心理学(Psychiatry & Psychology )。由于很多科学家无法准确对应学科,就被划到交叉学科(Cross-field ),而且占有很大比例,比如中国大陆地区1275人次中交叉学科有714人次,交叉学科占比一半以上。由于榜单只提供了英文名字和单位,交叉学科的科学家很难对应确定科学家。

       我梳理了与生命科学相关的七个学科的入选科学家: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 、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药理学与毒理学、 植物学与动物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

      入选人数最多的学科是植物学与动物科学领域,有40位学者入选。而2022年中国大陆该领域共有30位学者入选。2023年入选人数与2022年相比有大幅度增长。

植物与动物科学领域.png

       微生物学领域有16位科学家入选,有两位没有对应到确定科学家。

微生物学.png
        生物学与生物化学领域有13位科学家入选,其中王延鹏和宗媛都出自高彩霞实验室,现在都成长为独立PI了。

生物学与生物化学.png

         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领域有8位科学家入选,其中杨莹和陈宇晟是杨运桂实验室成员。

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只有两位科学家入选,都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药理学和毒理学有三位科学家入选。

而精神病学与心理学只有一位科学家入选,Brian J. Hall,看名字还不是华人,来自上海纽约大学。

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等.png

      近年来,另外一个出版公司爱思唯尔也发布了类似榜单,“中国高被引学者年度榜单”,面向中国,

且入选人数更多,例如2022年共有5216名各学科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入选。与科睿唯安的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品牌相比,爱思唯尔的榜单影响力较小一些。

      由于水平有限,可能会有谬误,欢迎各位老师批评指正。今晚科学网的排版有点异常,请大家多多包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1951-1410061.html

上一篇:[转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大事记(1978-1984年)
收藏 IP: 120.244.162.*| 热度|

1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