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在华留学生规模

已有 5021 次阅读 2019-7-16 15:59 |个人分类:读史方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留学生, 规模, 奖学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倪浩】

根据教育部12日发布的数据,2018年有49万2185名外国留学生在全国各地1004所高等院校学习(留学生数据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其中接近半数为学历教育,其余为进修等非学历教育。韩国学生高居各国留学生数量之首,达到5.06万人,占在华留学生数量的1/10以上,此次是泰国和巴基斯坦留学生,分别为2.86和2.80万人,上述三国接近全部在华留学生数量的1/5。共有14个国家在华留学生数量超过1万人,其中蒙古居第14位,为10158人,按比例讲,超过蒙古国人口比重的0.3%,这个比例已经相当高。在在华留学生超过1万人的国家里主要是度、俄罗斯、印尼、马来西亚、老挝、日本、蒙古等周边国家,也有美国等欧美发达国家,但是没有一个非洲国家。

在华留学生中,亚洲学生总数最多,达到29.50万名,占总人数的接近60%;其次是非洲学生,总数约为8.16万,占1/6;欧洲学生略少于非洲学生,总数约为7.36万名(相当于1万名欧洲人中有一人在中国留学,这一比例不仅超过了非洲也超过了亚洲的平均水平),但非洲人口是欧洲的接近2倍。总体说来,在华留学生的3/4来自中国周边、欧美及西亚国家。

来华留学生大概有三种途径,自费、中国政府奖学金、所在国奖学金或国际组织资助。中国政府奖学金只覆盖了一部分学生,而且每年都有被取消和终止奖学金的留学生。留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比我国学生高得多(因为大学学费不到实际培养成本的30%),加上日常消费,平均每个留学生每年在华花费4~5万元甚至更多。除了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外,中国从在华留学生身上是挣钱的。虽然中国吸引留学生的目的并不是挣钱,但是这笔钱已经超过了中国政府奖学金。而且这笔钱会越来越多,因为对于广大发展中穷国比如巴基斯坦和国际组织资助赴华留学比去欧美留学还是要便宜得多。而且中国有更适合亚非拉国家国情的专业技术,特别是工程、农林和医学卫生技术(医学院中留学生比例一般较高)。即使巴基斯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虽然可以装备一支以F16为主的空军部队,但是对于F35也囊中羞涩、望而却步,所以巴中联合研发新一代战斗机。巴基斯坦航高工业也会有更多的工程师和飞行员来华学习和培训。来自韩日美和欧洲国家的留学生约为非洲留学生的两倍,他们很多当中是自费的,因为每年四五万人民币的花费与美国相比还是便宜的,但是他们当中很多是交换生,或者学习中文、中医药、中国文化。

某些人对中国政府奖学金不满,但是随着中国实力不断增强,政府奖学金资助力度也会越来越大,各种自费、其他途径资助的留学生也会越来越多,按照发展趋势推测不出十年时间,在华留学生规模就会增加一倍。目前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已经超过60万人,仍然高于在华留学生总数,但是不出两三年,在华留学生规模可能要超过出国留学总人数。国家留学基金委每年资助规模已经达到50亿,高于中国政府奖学金规模,加上各种地方渠道,国家财政用以支持留学访学的资金规模应该已超百亿。但出国留学目前大部分是自费,其中一部分获得了对方的奖学金。实际上,自费留学生的水平是不是超过了欧美澳新高中生的水平?我看未必。很多是因为在国内考不上好大学,才走出国留学道路的。

很多留学生,来华不是学习中文的,而是学习专业技术的,但是作为非英语国家,在中国进行英语专业教育难度很大,特别是对于同样以英语为非母语的留学生。但是,有困难也要克服。欧洲大陆的国际教育同样也采用英语而不是本国语言。国家留学基金委就资助了不少中国青年学生、学者去欧洲大陆、德法意荷兰西班牙学习。中国招收留学生的目的是为了推广中国标准、技术、制造、文化,肯定要让留学生感受到中国的强大和富裕。当然某些亚非国家,中国大专甚至中专层次的技术已经够用了。

地域分布,在华留学生主要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高校学习。北京以超过8万名外国留学生而遥遥领先,第二名上海留学生数量超过6万人,两市合计集中了在华留学生的约30%。

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山大给办砸了。在网络舆情面前不要讲道理,最重要的是装怂,因为遗忘是网络的第一定理。越讲道理事情越会发酵,因为网络积极分子是不喜欢认错的。山大给自己的外语系学生找几个语言陪练招谁惹谁了?是某些人一看到异性两个字就联想太丰富了。然而,留学生愿意吗?他们是来学习专业技术来的,不是教英语来的。作为校方,也要了解学生(特别是女生)与外国留学生交往的情况,要不万一出问题,谁负责?即使校方不容许,学校管得了学生私下里和留学生接触?
很多在辅导中小学外语的外教,身边总有一圈漂亮女孩子,网友咋不着急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89806.html

上一篇: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
下一篇:南方水土保持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湖北省赤壁市召开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2 乔中东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