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南方水土保持研究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暨2023年学术年会在景德镇成功召开

已有 1640 次阅读 2023-7-15 12:09 |个人分类: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南方水土保持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景德镇市成功召开

7月13日,在江西省水利厅、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由南方水土保持研究会主办,景德镇市水利局、南昌工程学院、景德镇赣皖土木水利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承办的南方水土保研究会第七次代表大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景德镇成功召开。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金志农研究员代表第六届理事会作了题为《加强学术交流  服务“产学研用” 为新时代南方水土保持发展贡献科技力量》的工作报告。

金志农理事长在报告中从研究会自身建设、会员工作与学术交流、科技服务、服务基层与青年水土保持工作者等方面,汇报了研究会六年来的工作进展与实践创新,着重指出: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理事单位特别是承办单位的不懈努力,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下,克服了疫情不利影响,保障了每年一度的学术年会连续举办,会议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增强;参会人员逐渐增加,线下参会人数由100余人增加到近400人,收到论文由50余篇增加到近200篇,会议学术报告由不足10场增加到50余场,并由一个会场发展到主会场+青年学者、研究生专场;并探索了新的办会形式,开始评选学术年会优秀学术论文,成功举办了南方水土保研究会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研究会牵头,联合南方16省(市、区)水土保持行业教学科研机构、行政主管部门及生产单位的147名专家、学者,历时三年共同编撰完成三卷本、210余万字的《中国南方水土保》丛书,分别从理论、技术、实践三个维度系统、论述了南方地区不同类型水土流失发生、发展规律和相应的治理措施,提出了以“保土调水”为核心的南方主要侵蚀策源地防治技术体系与模式;该丛书由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于2021年12月出版,并得到了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2023年荣获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并对研究会今后工作提出了希望与建议。

本次会议进行了换届选举,通过无记名投票,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领导机构,第七届理事会由89个理事单位、109名理事组成,其中常务理事单位29家(含理事长单位1家,副理事长单位12家)。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和领导层,常务理事会由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组成,共36人,选举江西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委金志农研究员继续担任理事长。

本次学术年会以“新时代.新水保.新征程”为主题,共收到学术论文118篇;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从第一作者在35周岁以下的论文中评选出青年优秀论文27篇,其中特等奖3篇、一等奖6篇、二等奖18篇。年会组委会特邀景德镇市水利局陈忠豪局长、福建农林大学林金石教授、江西省基层水土保持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德安县水利局夏卫兵高工为获奖论文的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届年会邀请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赵永军总工、姜德文教授级高工,南昌工程学院黄荣珍教授、张利超高工,西南大学何丙辉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黄炎和教授、河海大学佘冬立教授、西北农林大学高建恩研究员、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程冬兵教授级高工、成都理工大学曹龙熹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庄家尧副教授、德安县水利局夏卫兵高工等36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进行了学术报告,交流和探讨水土保持研究与实践的前沿问题,其中:主会场12位,青年学者专场9位,研究生专场15位。学术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安排紧凑,紧密围绕会议主题,涉及新时代水土保持的理念与目标、水土保持智慧化监测、侵蚀劣地与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以及水土流失过程和机理、流域治理和生态恢复等方面,精彩的学术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经研究会七届一次理事会议讨论,决定2024年学术年会拟在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举行,承办单位是西南大学。学术交流结束后,研究会金志农理事长向承办单位代表、研究会副理事长——何丙辉教授转交了研究会会旗。

会后,承办单位还组织了参观考察,与会代表考察了景德镇水利枢纽、城市河道生态治理与高岭小流域水土保持,并对流域治理与城市发展、特色地域文化(瓷器、茶叶)保护与传承等进行了思考和热烈的研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395442.html

上一篇:三个杨陵,两个大庄,三个绛帐
下一篇:海河流域防洪体系的薄弱环节
收藏 IP: 118.212.20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