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彻底露出我的民科真面目:尚在完善的生态因子调度理论啥玩意儿。 精选

已有 7124 次阅读 2014-12-3 14: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现在的生态学很难预测、推导、解决自然与社会问题,说明生态学的现有路子存在一定问题。如今人类在社会学与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方面乱麻一团,技术一大堆,决策谁也不懂,这需要也只能用现代生态学来解决,上帝不是掷骰子,也不是玩表面现象的,正如化学的精髓是物理化学一样,生态学处于炼金术到实验期的阶段,要真正学科化其骨架需要重建,否则无法承载起这一重任。

    生态学不是忽悠,也不是学者在一个角落慢慢玩细节,而应当是高于各个一级学科的纲领性科学,它的目标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随着小尺度学科的逐渐成型和完善,大尺度学科的现代化将逐渐被人们意识到。其中,复杂系统生态学由于基础已接近夯实,可能成为21世纪将问世的一门最关键学科。现代生态学将融合文理科,采用各种复杂的数学统计和大数据方法,依托化学学科的建设模式而成立。

    至此人类社会知识系统将被带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从各门学科分封割据的中世纪阶段进入高度融合的系统科学阶段。一个人类的新纪元至此被标定。

 

 

    现代化学的着手点是元素周期表。

    现代生态学的着手点应当是生态相图周期表,即各种生态因子坐标下,生物物种的分布调查图和行为图组成的一对周期表。与化学元素不同的是,其“元素生态相图”本身就是很多坐标的一个单一物属(种)分布系统(自然生态学);是很多坐标的人类与动物社会某种社会行为分布演变系统(文化生态学)。

    生态系统的组装、行为与质能循环,就如同找到化学反应式一样,一方面依据实验和多角度数据统计,一方面依据生态相图进行探索

 

    现代生态学系统分为1.宏观的层次,如同早期的化学一样,或者当代的生态学一样。2.理论的层次,如同化学的核心——物理化学一样,这部分需要构建起生态热力学和生态动力学,使用模糊纲量进行计算。然后进行推演与决策。3.应用工程化扩展部分,如我现在主力研究方向——环境生态材料与工艺。

 

    目前的生态因子调度理论实际上就是我心目中的“现代生态学”,由于缺乏基础——生态相图,也缺乏数学统计和大数据支持,尚停留在定性阶段,因此疯子我目前基本只能先研究生态环境材料与工艺。因为我设计出材料与工艺后,肯定是广适性的,有定性的生态热力学和动力学东西就可以进行推演与选择。

 

   然而,这已经够让我做出不少成果了,目前一些主要拿出来给大家看的理科成果:水体突发性污染治理(自气浮)、沙地治理、底泥治理、生物炭的资源化等等,毫无例外涉及许多学科,许多尺度的耦合,即是生态因子调度理论的推导结果,效果如何大家心里有数,与国际目前最好结果比较水平如何大家心里有数。

   包括我为什么一直强调自然和社会领域的可控大租界,强调秸秆就地发酵之类的案例,和吕大师探讨文化社会学的能垒和量子阶梯问题等等文科部分,也明显可以看出我是怎么个推导过程。

 

   现代生态学早期成果,将主要是如我这样的构建与推演,多维度分析+理论框架在运行,尚难进入精确量化的时代。但将引发一轮巨大的自然与社会成果的涌现热潮。大部分这方面的世界难题将被迅速攻克。

 

   我没有权力调动人们来走这路,但我希望我疯子的呼声不要销声匿迹,我已经不断用成果和案例说明现代生态学提出的必要性与发展的正确性了,可没几个人看得懂。因此我也不继续把更详细的细节写出来了,没必要。我尽力了,一个一无所有民科能把精力主要不放在赚钱和逢迎上,不能在要求我更高了。

   我不是野民科,因为我的一切推导过程和结果,都是基于大自然已经被发现的东西上面,这是我一切推演成果进行正误决策的前提。请野民科们不要总扯上我,聊一些十三不搭的怪念头,我是实验科学家,不喜欢纯粹的“大脑实验”。

 

   我为什么一直咋呼说我是“孟德尔第二”,原因在此。我深信我是时代的超前者,相信我的声音将随着现代生态学的最终建立而留在史册,而这依然是将在我死后,如孟德尔一般重新被人发现一样。

 

   大陆不是没有原创,更不是没有领先于时代的人,中国人不笨,不会真的把田中耕一中村修二之类末流科学家看在眼里,但在恶劣的人文生态环境下自我放逐,或被迫成为我这样的隐士,这问题怎么解决才是关键!______给戴德昌兄。

   我不会辱没你的老师。我的余生将尽力去完善这一切——————给老邪老师。

   未写出详细公式,不好写,也不大愿意写,大陆科技环境过于恶劣。但愿意在正式场合进行讨论和交流。也欢迎正式出难题给我解决,您就知道理论细节啥样子。————————————给众位网友。

   谢平兄写出他的理论,我也写出框架来吧,我一直自称自己是科学家,就得像谢平兄这样拿出理论来。拿不出来的,一概心里不承认他是科学家。须知——科学家不同于学者的地方就在于:没我世界照样转,但一定转的不好看!哪怕这个科学家是个初级的错误百出的嫩鸟科学家,也不是任何级别学者能替代的。

 

   

   题外话:

   也许,在民间哪个巷子,哪个工厂,哪个垃圾学校,都藏着一段真正的正能量,中国人从来没有蠢过,只是环境让不让你有机会发挥出来,如果高手都躲在民间,则这时代出了死病了,怎么宣传都没用。

   金钱和设备,堆得出二流跟风成果无数,但绝对堆不出有心气骨的原创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848170.html

上一篇:被科研处一句话感动:你尽管好好研究就是了,剩下的有我们
下一篇:骂街贴是我自己删除的,谢谢朋友们
收藏 IP: 175.43.113.*| 热度|

45 曾泳春 陈辉 王荣林 王德华 赵美娣 吴世凯 余国志 胡大伟 赵序茅 蔡小宁 张云 杨学祥 张忆文 薛宇 侯沉 罗慧 董全 李毅伟 许培扬 姬扬 徐军 李东风 汪晓军 徐明昆 李土荣 赵峰 张耀斌 蔡庆华 肖重发 王春艳 魏焱明 ybyb3929 biofans fumingxu bridgeneer light0001 shenlu luminescence321 aliala wangdaoyongzai tm66jjbj yunmu XuexingLu czw1016060113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