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紧紧握着硕士导师的手

已有 4310 次阅读 2010-8-28 12:53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学生, 老师, 病危, 握手, 病榻

看了孟津老师的博文——《握着父亲的手》,眼前浮现出十多年前在硕士导师弥留之际,笔者握着他那已经骨瘦如柴的手、断断续续交流一个晚上的情景。当时没想到的是这竟是老师在人世间的最后一夜,也是我与老师最后一次交流…… 

这位导师,虽然给予我的论文指导不多,但其实是登记在册的硕士导师,我是其名下唯一一位硕士生(下文提及的导师或老师均指该老师)。由于那时研究生比较少,俺一入学就有俩硕导(另一位就是俺以前博文里经常提及的实际上的硕士导师);3年后毕业论文答辩海报上写了三个老师的名字。还有一个没写上但也一直以“硕导自居”——俺也愿意成为他们的学生,对他们四人都导师般尊重。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有一年导师突然病倒了,而且是癌症中晚期。在北京治疗期间,俺曾经专程到医院探望,没想到数月间竟成了另外一个样子——当时心里很是难受。但老师天生潇洒,仍然与我们谈笑风生,如果不了解其为人与性格,还真认为他是故作镇静。

当转回当地医院继续治疗时,我们都有了预感。在去医院探望过几次后,老师突然病情加重,需要轮流夜里陪护。由于老师家人长期以来已经筋疲力尽,所以我立刻提出陪护——可是第一个“外人”,由于是亲学生,其他人根本没法“争”,老师家人也很是放心。

吃过晚饭之后,师母回家休息,我开始照料老师的一切应答。找个小凳子坐在老师的病榻边,紧紧握着老师的手——老师的手很凉,我想通过手臂传递自己身上的一些热量给老师,以温暖他那病魔缠身的躯体【俺的手一年四季总是热乎乎的】。其实已经不敢“紧紧地”握了,因为老师的手已经不再是男子汉般的刚劲有力,而是细细的、软绵绵的、几乎无血色的。记得老师还分析了实验中“晶粒异常长大的原因与机理”【虽然我不认为很合理,但后来记录下来,并且一直保留着,中间几经更换电脑,始终复制过来,未敢轻忘】。

过了一会儿,老师突然闻到烟味,老师说“修慧,你可不能在屋里抽烟啊!”(老师的眼睛始终闭着)我说“没有啊”(其实我的心思全在老师身上,根本没有嗅到进入房间的烟味),走出病房劝走在廊里抽烟的陪护者。大便一次,小便两次,喝水两次——总觉得有事做才是陪护嘛!擦屁股、倒便盆,每样都做的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当时也很感激老师没把我当“外人”。每次干完活就坐在床边握着老师的手、等老师主动与我说话(我知道病人是不能多说话的)。估计已达午夜,老师说“修慧,你也休息吧,有事我叫你,明天是不是还要上课呀?”我说“好吧,我机灵着呢,有事你稍稍一动或一出声我保证醒来”。【我睡觉很轻,并且不打鼾】

第二天清晨,当我醒来时,老师好像还在睡着呢。我没敢动、也没敢起来,静静地躺着等老师醒来。当师母7点左右送来饭时,我才起床,并告诉了她夜里的一切经过。师母低声嘀咕了一句“还大便了?已经好几天没有大便了......”师母是医生,其实她这话里是有话的,只是当时我不明白。

没想到,下午便听到了噩耗——导师去世了!追悼会上我们几位学生敬献的花圈上的挽联还是我亲笔书写,老师永垂不朽!老师曾是叱咤风云的人物,曾经非常的辉煌,遗憾的是老师仅仅度过了58个春秋!导师虽然不在了,但留给我依然是洒脱、自信、儒雅、干练、睿智......

阴阳两界,天各一方。老师在天上,我在地上,说什么老师也听不到,在2010年教师节来临之际,这篇文字权当缅怀导师吧!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356901.html

上一篇:记2010年一次接受学生记者的“采访”
下一篇:评霍金之“200年内地球毁灭”
收藏 IP: .*| 热度|

27 武夷山 孟津 艾云灿 曹广福 罗帆 何士刚 曹聪 李丕鹏 梁建华 逄焕东 李鑫 王继华 吕喆 金小伟 迟菲 苗元华 李志俊 蔣勁松 李学宽 侯成亚 郭利萍 刘广明 林涛 黄锦芳 王随继 chtang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7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