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contr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encontrol

博文

高校中的马太效应

已有 5333 次阅读 2017-5-21 10: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东南边的几所大学相继进入校庆

众多校友豪掷千金

校长、老师、校友和同学们都笑眯了眼

于是高校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

好学校->国家拨款多->软硬件条件提升->招来实力雄厚的师资->引来好学生->产生好成果和“好学生”->引来更多拨款和捐赠->软硬件条件进一步提升->......越办越好

差学校->国家拨款少->软硬件条件差->师资流失->生源流失->成果少和毕业生艰难->拨款更少和捐赠少->软硬件条件进一步老化->......越办越差

-------------------------------------------------------------------------------------------------

如今的双一流建设将有可能进一步加大这种效应。

我每次出差一座城市,最喜欢逛本地的大学

如今top 20的大学在硬件条件方面可谓美轮美奂、大楼、大草坪、全新的设备、漂亮的餐厅、咖啡厅、美食城,可以说让老外也会感到艳羡不已

但一些地方院校则是近20年没什么变化,老楼、拥挤、教室桌椅破烂、厕所臭气熏天、设备老旧、杂物四处堆砌……..


中国高等教育有四次大发展:

1.抗战时期 大量高校内迁造就了云南大学 重庆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西北大学等一批名校

2.三线建设时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84841580101bx5t.html大量大学内迁西部 造就了西安交通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中南大 促进了中国大学地域上分布更加均匀合理,带动了地方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

3.文革后期   一线城市大学的大教授被打倒后,纷纷逃至二、三线城市,造就了华中科技大学和兰州大学文革后的崛起。

4.211985工程,在此不表。


四次发展说明,高校资源分布越均匀,效益越大!

从四次发展结果上看,似乎扶弱比扶强的效果更好,因为中国高校姓不姓

但正是第四次大发展开始埋下了隐患,中国大学的两级分化也越来越严重。


中国目前急需提高整体民族素质,从而应对国家经济结构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的转变,而不是培养少数的精英。


而且目前中国top 30以上的高校基本上已具备造血功能,无论是办学声誉、实力、校友和校办产业方面都具有相当的竞争优势,因此具有很强的筹款能力。


而一些面向行业、面向地方经济发展的高校,其义务是向社会提供更多的高素质劳动者,属于公益型的高校,如果参与太多的竞争性资源的申请,一则会影响学校办学重心,二则会加速其与社会的脱离,三则会影响广大非主流学科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造成更大资源的浪费。


中国过去长时间的思想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处处办重点,把优势资源放在优势的大学、中学、小学上。就好比过去一个家庭,节衣缩食,把精力都放在老大身上,希望他发展好了,带动后面的兄弟姐妹,但结果往往很难如愿。


现在中国的经济实力上升了,航母下水了,空间站上天了,农民有医疗合作了,这过去都是不敢想的事情。

因此要摒弃那种好钢用在刀刃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思想,而应更注重公平和公正,让每一个共和国公民都分享到相同的阳光,避免社会裂痕的进一步撕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706-1056156.html

上一篇:这个故事将被搬上银幕
下一篇:李安比张艺谋要技高一筹
收藏 IP: 1.85.61.*| 热度|

16 叶建军 黄仁勇 杨正瓴 马军 信忠保 王林平 梁洪泽 侯沉 石磊 王毅翔 强涛 蔡小宁 xlsd biofans gaoshannankai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