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鑫鑫的犄角旮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ocier 易碎的骄傲着 沸腾着的不安着的

博文

“导师和研究生”

已有 4537 次阅读 2015-5-23 23: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导师, 知乎

“导师和研究生”一直是个热门的话题,这股风不但出现在小木虫论坛上,而且刮到了知乎上面。我是在11年内测阶段注册的知乎用户,一直潜水学习冷知识、黑知识,现在出现这么多有关“导师和研究生”的话题,也忍不住写一写自己的看法。

下面是“遇到一个合适的导师有多难”我的看法。有兴趣的可以去看其他更多人的说法(我看到一个不错的问题,想和你分享:遇到一个合适的导师有多难?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3026525)。


————————————————————————

除非遇到绝对极品的导师,“合适的”导师更取决于学生自己。


我曾经劝师弟说,导师的风格已经形成了很难改变,需要改变的是你自己。你一直是个刻苦学习的人,成绩一直不错,可做研究生搞科研真的跟之前的按部就班的学习书本知识有很大的区别。尤其在国内做研究生,跟情商的关系很大:如果跟管仪器的老师处好关系,他们就帮你好好的做表征;如果跟看门大爷搞好关系,做实验到很晚,他也会帮你开门;如果跟师弟师妹师兄师姐搞好关系,他们可以教你。搞实验是实践科学,大学的学霸不一定动手能力强。工具就是工具,当你需要某个软件的某个功能时,只要去学习那个功能就好了,没必要把这个软件的厚厚一本教材全部啃完。硕士研究生,最基本的是学会一些基本的做科研的方法,得有空白对照组吧,得有scale bar吧,不要二次引用吧。。。当然我blabla一通,还是没能改造他,导师还是照样不满意,他自己心里也会觉得老板“不适合他”。因为他是想让老板给他一个现成的实验方案,啪啪啪不就搞出来了嘛。我说,不是的,老板知道的未必比你多,你亲自去试错了,分析原因,解决问题,才是需要你做的,你不是一个机器啊,你得能自己独立思考啊。


我看重“分析原因,解决问题”的过程,遇到问题,可以跟别人讨论、查找文献、自己设计对照实验解决,不要总是想着吃现成的。研究生就是要得到这套方法论嘛,用某数学老师的说法是“忘掉的是知识,得到的是能力啊”,用这套方法论,研究生毕业不管去到什么岗位上,无论是企业,还是继续科研,有了问题自己都可以解决嘛。


我的硕士导师和博士导师两个人的指导风格完全不一样。硕士老板事必躬亲,每天都可以见到,有了问题都可以直接去问他。博士老板大忙人,一周只有15min左右的时间可以谈话,再就是每周组会可以见到他,但我好像两三个月才能做一次报告吧。一开始跟博士导师真的是不习惯,总感觉自己被“放羊”了,不过自我开始做实验之后,我的心态才转变过来,并且开始认可博士老板的指导方式。毕竟我是在读博啊,一切问题都得自己解决,要不然自己也成了“科研民工”了嘛。虽然每周只能跟老板面对面那么十几分钟,但我都先准备好今天谈几个方面,老板给指点一下,我就有醍醐灌顶之感。


现在回头看,硕士导师的严格精细让我具备了做科研的基本素质,并且喜欢上了这条路,有兴趣继续走下去;博士导师让我自由翱翔,深刻认识问题,开始具备“自立”的能力。


我现在每天问自己,你准备好自己成为boss了么。现在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这也是我努力的动力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831-892660.html

上一篇:参加玛丽居里项目(ITN)workshop见闻
下一篇:Emeritus: 退而不休为科研
收藏 IP: 193.1.100.*| 热度|

10 张士宏 张红光 叶长辉 马军 李志俊 蔡小宁 李东风 马省伟 李志华 wgq3867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