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鑫鑫的犄角旮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ocier 易碎的骄傲着 沸腾着的不安着的

博文

读研究生读什么 精选

已有 7698 次阅读 2016-11-13 06: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来网络上存在一些对就读研究生反智的一些认识,让人感到不安。


就自己的经历来说,我在国内三年取得了硕士学位,现在在爱尔兰读博(需要另外四年才能取得博士学位)。在这边,一些博士生朋友都是从本科毕业直接成为PhD student,顺利地话,本科毕业之后三至四年就可以取得博士学位,而我则需要七年。都说成名要趁早,我却感恩在山大多出来的三年硕士经历。这三年我了解了国内的科研体系,跟导师学习到了正确做科研的方法,基本上可以自己独立开展课题研究和撰写学术论文,也具备了申请博士奖学金的一些竞争力(如果直接我直接从本科毕业就申请国外的高校可能根本就没有成功的机会)。国内三年的读研经历,使得我到爱尔兰后可以很快的了解到新课题的意义,并在第一年就有学术论文发表。而直接从本科毕业就读博的朋友则需要在博二乃至三年级才能体会到科研的真味,甚至有中途退学的例子,也有在三/四年奖学金结束之后无法完成博士论文从而放弃的例子。


最近有个已经博二的朋友(一个具有理想主义和自由精神的女博士生)跟我抱怨说感觉自己做的课题并无任何应用前景,不外乎发发论文灌水,觉得读博难以实现自己的价值。我告诉她,如果你现在觉得自己做的东西无用,只能说明你对自己的课题了解的还不够深入。我就觉得你做的材料很有趣,如果你真做到可控制备,一定可以做出一些有意思的用处来。我并不想跟她举今年刚获得诺贝尔化学键的分子机器的例子,只是跟她说在莱特兄弟试飞自己的飞机的时候——尽管别人会不敢相信—— 一定在描绘一幅人们可以乘飞机短时间周游世界的宏图。我们在做一些现在看起来不能立马就有用的研究,就是坚信某天这些研究会像飞机那样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


今天我看到了在知乎上有人提问如何看待现在的研究生论文至上的教育?”,我对问题的描述感到心惊:我想,不只我们学校,任何一个招收研究生的学校都会对发论文的研究生更加青睐!如果论文来源于项目,确实有很大的创新之处,亮点不少,对于这样的人,我表示鼓励和敬佩!我主要是对那些在别人的论文思想和算法中,稍微找到一点没有意义的所谓的创新,就胡乱发论文争取奖学金的人,持怀疑状态!研究生阶段,想要发论文,可以!但要找准你的出发点,对于每一部分的创新,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很多地方,前辈们确实已经很成熟了,为什么非要在这个基础上再要创新呢?而且,你这个阶段发的论文,说实话,除了去评个奖学金,我感觉对学术界没有任何的意义!也许,很多人都是这个想法,只想着可以毕业或者拿个奖学金就算了,反正毕业之后工作了,这东西也没什么用!的确如何,这东西对于以后离开科研教育的人确实没用!但是,你发的每一篇论文,都印上了你的标记,无论是好是坏,好的暂且不说,坏的就会有很大影响!还有一些为了发论文凑数据的,我就无语了!难道很多教育状态都是这样的?以前感觉本科很水,现在感觉研究生也有点水了……只是水的水平高一点!


在我开始读研的2011年,感觉网络上还没有大规模泛滥一些读研无用论的反智言论,不知具体从何时起人们已经开始对国内的研究生教育充满负面评价了。硕士研究生一直是国内高校的一大科研主力军,如果一些具备潜质的本科生对在国内读研存在抵触心理,这可能会国内高校的损失。


我尝试在提高自我能力上来说服他(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2318183/answer/131040477):对楼主如此悲观的看法表示惋惜。


现在国内是否存在论文至上的现象呢,肯定是有的。但这不代表所有国内的研究生导师都是致力于发表一些你所谓很水的论文。如果你要在国内读研,请擦亮眼睛去选择一些不单单是追求论文的导师。


学术论文是研究生的产出,如果只看重结果却没有注重过程就很容易让你觉得很。学术论文的背后是一个科研课题从立项到完成及产出的所有过程。对于学生来说,肯定是有个切入点的,为什么要做该课题,采用什么样的方法研究,必要的对照实验都是需要做的。对于科研菜鸟来说,一脚踏入某一之前一无所知的领域,自己的知识面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背后这一些的方法论是对于研究生来讲最重要的。如果你掌握了这样的方法论,不论是之后继续从事科研还是参与到与科研无关的工作都可以用这样的方法论来解决一些新的问题。如果你掌握这样的方法论,就可以在有自主能力选择课题的时候做一些有实践意义的课题。如果你掌握这样的方法论,你就可以自己有一定查阅资料的能力,而不会在遇到新课题时抓瞎。


如果从单纯从学术论文的写作能力来看,也并非是一夕之功。SCI论文一般是用英语写作,对于母语是汉语的学生来说,只有在具备一定的英语能力上才能进行完备的科研调研、分析数据、阐述证明等。尤其是在introduction的写作部分很多科研菜鸟根本就无法写作出思路清晰的文字来。学术论文的写作,一方面是英语的能力,另一方面是科学严谨的思维能力。而这两方面的能力都需要在读研期间长时间的练习。好的,楼主觉得研究生比本科生水。那我们拿一篇英文学术论文来让两者看看,前者可以在几分钟之内给你讲清楚论文里大致讲了什么,后者可以同样在较短时间内办到么?我表示怀疑。


再一个,就楼主所谓的而且,你这个阶段发的论文,说实话,除了去评个奖学金,我感觉对学术界没有任何的意义。我并不赞同。说实话,毋说研究生阶段,一些中科大的本科生做的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水平也很高了,因为学生的论文的学术价值是由导师的指导决定的。你感觉对学术界的没有任何意义,可能也只是你没有看到其中的意义而已,正规的学术论文都是有学界的peer review的。


最后感慨一下,如果楼主选择要读研究生,期间如果没有完成对自己学术方法和论文写作能力有一定提高的话,基本就是在浪费时间。


对于每一个研究生,遇到一位合格且懂得跟学生交心的导师是十分难得的。希望在科学网的每一位研究生导师都能认真负责的对待自己的学生,对他们的科研生涯起到正面的引导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831-1014431.html

上一篇:2017年度爱尔兰IRC研究生奖学金开始申请
下一篇:研究生的学术规范教育不可失位
收藏 IP: 193.1.104.*| 热度|

17 赵琳琳 王德华 丁峰 黄永义 文克玲 贾玉玺 胡涛 李毅伟 胡敏 曾红 姚伟 强涛 何应林 wgq3867 xlsd moqijie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