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决定去读《未央歌》

已有 6546 次阅读 2014-6-2 15: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决定去读《未央歌》

曾泳春    


黄舒骏,《未央歌》。

你知道你在寻找你的蔺燕梅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童孝賢
你知道你在尋找一種永遠


    肖海兄写了一篇短小的博文是他开组会时对学生们说的话,与我心有戚戚焉。而我很少把学生们召集到一起说话,更经常的是一个个地指导(如果学生们还认这个叫做指导的话),也允许他们随时进出我的办公室讨论问题。另外,除了学术上的事,我极少去教导学生什么。到目前为止,我自认不好为人师,将来也不会热衷去做别人的人生导师。我只是尊重每个人的意愿和梦想。这次,我把肖海兄写的这段话复制在这里:

    “在一个实验室里混这么多年,除了收获知识,更重要的收获应该是师生、师兄弟、师姐妹的情谊,所以吃亏才是福。心眼多大,学问就有多高。如果芝麻谷子塞满了心,哪还有空间装学问?”

    我把肖海兄的这些话拓展一下,即使对许多学生来说,将来不做学问,但依然要进入社会与形形色色的人群交往,依然要凭借自己的价值和为人处世在社会找到位置,获得成就感。心胸有多大,成就就有多高。这些话就算我对学生们说的吧!以后估计也不会再说了。对于已经离开、刚刚离开、将要离开的学生,也把肖海兄嘱咐学生的这句话送给他们:“不管做啥,别伤到自己!”

    学生们来来往往,到了这一站,就是缘份。

    在这个跨越了五月末六月初的小假期,我决定让自己的心闲一闲,不为别的,只因为天太美,风太柔,花太香。在这个浅夏季节,我细细地听了几首黄舒骏的歌。

    不知为什么,台湾文化总让我感到舒服,特别是台湾音乐中所展现的台湾文化。我从不觉得浩瀚的中国大陆流行音乐人中,有人能及得上罗大佑。《鹿港小镇》的一句“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台湾南部小镇与现代化台北都市之间文化的冲突,以及年轻人从古朴的小镇到大都市的迷茫和挣扎。后来的林强有一首著名的闽南语歌《向前走》(我发现许茹芸竟然用云式唱腔演绎了这首闽南语歌),表达了比罗大佑更新一代的年轻人,逐渐克服了这种文化差异,勇敢到台北追求梦想的豪迈。一句“早前听人唱台北不是我的家,但我一点都没这样的感觉”,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概。而中国大陆的流行音乐人中,不乏广漂和北漂一族,但至今我没听到过一首如《鹿港小镇》和《向前走》这样表达梦想与文化冲突的作品。

    黄舒骏1988年以《马不停蹄的忧伤》出道,是我们那一年代的歌手。但大多数人注意到他,是从他1989年《雁渡寒潭》专辑中的《恋爱症候群》开始的,这首歌太经典太别具一格了,我们当年是笑着听,听了哭,哭了再笑。因为年轻,没人会指责我们的年少轻狂。黄舒骏早期那些叙事风格的作品,比校园民谣大气,比商业流行音乐高贵,华丽、浪漫、细腻、又不乏幽默,有着至今难以有人企及的学院派气质。在这些精品中,《未央歌》更是一首特别的歌。

    今天,在浅夏轻柔的风中,我静静地听了《未央歌》。歌里出现了蔺燕梅、童孝贤和伍宝笙三个人物,而我知道这首歌的背景,是来自一本也叫《未央歌》的小说。这么多年来,虽然这首歌的旋律时常在我的音响里响起,但我只知道这些背景。而今天,我认真去搜索了《未央歌》这部小说,为自己差点错过这部小说而后怕。华裔作家鹿桥的《未央歌》,以抗战时期西南联大为背景,描写了一群包括蔺燕梅、童孝贤和伍宝笙的青年学生在西南联大的青春故事。关于迷一般的西南联大,我以为汪曾祺先生写得是最多的,大师的课、破败的教室和宿舍、动荡的学习生活、昆明的安逸,还有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下都会开出灿烂的花的爱情,汪曾祺先生笔下的西南联大,在空袭和炮火下如此迷人,令人向往。而鹿桥先生笔下的西南联大,会是怎样的幸福和温暖呢?

    黄舒骏说,蔺燕梅、童孝贤和伍宝笙,是一代代年轻人的写照。我很同意,许多人的本性,与背景无关,每代人都会经过寻找自己的蔺燕梅、童孝贤和伍宝笙的时期,所以这首歌与这部小说,都是未央歌,会有一代代人接着唱下去,寻找一种永远。

    在这个美好的夏日,我决定去读《未央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799617.html

上一篇:请你上自习
下一篇:80年代的我们
收藏 IP: 58.37.161.*| 热度|

43 武夷山 徐晓 刘艳红 李学宽 庄世宇 彭真明 钟炳 余昕 褚昭明 王善勇 曹聪 陈沐 戴德昌 王春艳 陈安 罗帆 应行仁 韦玉程 赵斌 吕喆 陆俊茜 陈钢 朱志敏 薛宇 徐耀 柳林涛 逄焕东 杨正瓴 肖陆江 赵凤光 王德军 肖海 wangqinling yunmu mbnl htli clp286 xqhuang anran123 crossludo dulizhi95 zzjtcm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