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请你上自习 精选

已有 9797 次阅读 2014-5-31 16:4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请你上自习

曾泳春


黄舒骏,《她以为她很美丽》。

自古都是英雄爱美女 
不是英雄也爱美女


     国人朋友间见面,大都是吃饭。“我请你吃饭。”一般有一方会这么说。这种吃饭见面的方式,似乎挺俗的,但你能想出更好的的方法和朋友见面吗?

    喝咖啡可以吗?“我请你喝咖啡。”两个朋友在咖啡馆里坐定,各自叫上一杯咖啡,顶好再来两客cheese蛋糕,于是边喝咖啡边聊起来。可是一杯咖啡一会儿就喝完了,好吧,顶多再来一杯,就觉得肚子撑起来了,毕竟咖啡还是很有料的,味道浓郁,营养丰富。我不知别人一次能喝几杯咖啡,我撑死了就能喝两杯。而这第二杯咖啡很快又喝完了,于是两个朋友开始干坐着聊,有时忘记了拿起杯子想喝一口,却看到杯子早就空了,就有些尴尬——两个人面对面聊天,两个空杯子在手旁,显得好像请喝咖啡的人舍不得花钱似的,尴尬!

    那么喝茶可以吗?“我请你喝茶。”这还显得挺雅致的,而且喝茶不比喝咖啡,喝咖啡一杯是一杯,而茶是可以不停地泡的,如果是绿茶,则是可以不停地续杯的。不管最后的那杯茶还有没有茶色,至少杯子不会是空的,这样边喝边聊,就显得自然多了。但两个朋友见面喝茶,终究还是不合适。如果是泡茶,那么有一方必须负责泡。她手不停地倒水过滤斟茶,讲话就不那么灵光了,只有听的份;而另一方手闲着,尽可以滔滔不绝地谈,说到高兴处还可以挥一挥手。可怜她一顿茶下来累个半死,还捞不着说话,只能谦恭地听着。这显得很不平等——两个朋友见面聊天,一个喝茶说话,一个泡茶听说话,不平等!更重要的是,茶这个东西是刷肠子的,两个人喝啊聊啊,肚子里那点油水一会儿就被茶刮没了,于是开始觉得饿。那么还等什么呢?干脆吃饭吧!最后还是吃饭。

    那么看电影可以吗?“我请你看电影。”听到她这么说,他觉得有些怪异。按理说看电影也是雅的,又增长知识,两个朋友又能坐在一起增进友情。但年轻过的人都知道,看电影对男女朋友来说,有一种特别的意味。两个青年男女,肩并肩坐在黑黢黢的电影院里看电影。电影倒是挺精彩,但她的发香一阵阵飘过来,很是影响他看电影的情绪。于是电影散场,两个青年男女走出来的时候,通常是手拉着手的。提示了这么久,想起来了吧?对了,看电影通常是谈恋爱的节奏,实在不适合两个朋友见面的活动。

    说到请看电影,年轻时每星期两部连场电影,几乎是我们颠扑不灭的周末活动。到了大学生电影节的时候,学校大礼堂会卖套票,在两星期里看掉十几部电影。我在大学四年间曾经看过两次大学生电影节的电影,是我们班的全体男生请全体女生看的。看电影节的电影,真像打仗似的,连吃饭都是随便吃点又赶去看。有个女生有些贫血,看得头晕眼花,直接看电影看到病了。这还不是最尴尬的。有一次我们十几二十个男女生一起浩浩荡荡地拥进大礼堂看电影,为了表达对男生请看电影的谢意,同时也表达我们班同学之间的情深意切,女生和男生交替地一个挨着一个坐。那次放的电影叫《寡妇村》,是个获奖电影,情节都合法,演的是夫妻之间的事儿,但那部电影的画面和对白,实在不适合青春年少的男生和女生坐在一起看。当电影里以暧昧的方式讨论月经和怀孕时,想到旁边坐着两个同班的男生,我的身体不觉地僵硬起来,两眼发直地盯着电影屏幕,别提有多尴尬了。

    所以,看电影是坚决不适合两个朋友见面做的事,证毕。

    那么为了和你见面,我除了请你吃饭,还能有什么更好的建议呢?今天在校园里徜徉,看到窗明几净的教室,我忽然有主意了。请你上自习!那些青春年少的日子里,我们把自己泡在教室里自习,是多么美好的回忆啊。

    亲爱的,我请你上自习,一教101

一教1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799289.html

上一篇:夏天来了
下一篇:决定去读《未央歌》
收藏 IP: 58.37.161.*| 热度|

59 陈小润 武夷山 柳林涛 徐晓 曹聪 陶立 李伟钢 彭真明 李宇斌 邢志忠 韦玉程 徐建良 温世正 王春艳 李学宽 许浚远 王世喜 邓松柏 庄世宇 余昕 葛素红 刘艳红 肖海 蔣勁松 徐耀 任清勇 林珂 陆俊茜 赵斌 应行仁 李天成 孙友甫 何士刚 魏国 徐晓迪 唐常杰 陈沐 廖晓琳 蒋永华 戴德昌 王云龙 王锟 杨正瓴 吴立志 wangqinling biofans jiareng anran123 zzjtcm yunmu JINGNING clp286 a18170794487 tangke1993 xqhuang htli nonliear littlekim hkcpv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