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两代人的文化冲突——第三只眼看所谓苏大恽教授剽窃事件

已有 4294 次阅读 2014-5-18 22: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所谓苏大恽教授剽窃自己学生论文的事件中,老师在发表的论文中采用了自己指导的本科生的论文,而未署该生之名。这一作法是很不妥当的,它侵犯了学生的权益。而学生公开此事,与导师撕破脸皮。从科学网上的评论来看,对双方的伤害超出了同类事件。从规则上来看,事件的是非清楚,不必讨论。但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审视这一问题。

     如果不是简单地就事论事儿,可以看出这一事件反映了作为师生双方思想背景的文化冲突。首先,必须肯定恽教授是一个有水平、且工作负责的老师,这在今天的高校中是难得的。第二,如评论所言,恽教授肯定与戈同学关系比较和谐。他觉得自己作为教授指导一个本科生而能作出这样的研究成果,有自负的一面。同时,他对这个学生的感情又不那么深,没想到处处维护学生的权益,甚至没想到侵犯学生权益在当今社会中可能会有的后果(因为在署名六人的文章中加一个人,对学生有益而对恽并无任何损害)。这是旧时代的思想作祟。他把自己当年学徒的时候,与自己老师的关系想当然地拿来对待学生。想来已经后悔不迭了。

     作为学生,戈同学应该是一个学习比较努力的,有才气的青年。他根据老师的设计,在本科阶段就能相对独立地进行研究(现在国内只对硕士以上有此要求),是很难得的。现在又读到了博士,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是可以有发展前途的。那么为什么会自己深深地陷到这个事件中呢(还有网友认为事件无论结局如何,都会对戈同学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除了教授行事不当外,也与两人生活年代不同,成长的文化背景不同有关。从戈同学的叙述来看,他对自己的贡献很看重,但徧低估计了老师的作用。这事儿不能怪戈同学,因为他没有旧时代的思想包袱,只知道按规定来说事儿,没太多地顾及师生的情分。

  附:刚才与来访论文的博士后谈话。告诉他,科学网上有评论说,现在任何一个老师都不会把有价值的思想拿出来给学生写论文,我们都笑了。我就是上述评论所说的“任何”之外的一个老师。我们两人数了一下我参与甚至作出主要贡献,而未署名的文章数量有多少(两位数)。这位博士说,老师,你这不是普遍现象。



戈恽论文署名之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795634.html

上一篇:汉鼓吹铙歌十八曲的解读——晒晒俺的经典性文献论文
下一篇:老师的泪——口传历史的优长与局限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12 曹俊兴 陈楷翰 曹聪 吕喆 刘全慧 尤明庆 刘立 陈筝 张鹏举 马鸣 wgq3867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