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与一位不相识青年学者的往来电邮

已有 3104 次阅读 2014-5-9 10:5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131230(星期一) 10:58 我收到一位不相识的外地学者的来电,内容如下:

尊敬的姚老师:

      您好!我是**师院文学院的***。前一段有幸听到您在**讲坛的报告,深受启发。先生为诗经研究专家,今有小稿子一篇,请您教正,所谓弄斧须到班门也。

     祝一切安好!

   后学***拜上    

    从文章的内容及行文来看,这位学者可能比较年青。文章有一定创见,但行文的逻辑性及语言表述不太好。在两个星期的时间里,我反复研读,确认他的观点基本是正确的。但文章需进一步的推敲加工,以便编辑认可,使读者容易接受。因为接着出国,所以没能马上回信。1月29日从国外回来, 201422(星期日) 00:47 初三)给他回电,内容如下: 

   ***先生,您好!收到您的电邮,拜读大作。我以为您的考证是成立的,甚至可以说是很出色的。文章一些技术性的问题。我想您自己可以解决。我29日刚从国外回来。回复晚了,请您谅解。

祝新春愉快,不断进步。姚小鸥敬上

   电邮发出后,许久没收到他的回电。我很奇怪,想是否生病,或有其他原因。在一个月以后,即201432(星期日) 09:52 给他一电邮询问:内容如下:

*先生,春节期间(22日)给您回的电邮是否收到。姚小鸥

   第二天,回电收到,内容如下:

尊敬的姚老师:

         邮件收到了。感谢您的鼓励。春节期间家里事多。更主要是打扰您以后,自己比较惶恐,迟迟疑疑地没来得及给您回复,惭愧,见谅!我写的稿子题目较小,一般的综合社科的刊物不喜欢发,他们喜欢有宏观意义的文章。向哪里投稿真是令人头疼的问题。我另外一篇诗经的稿子,前两年投过有关刊物,未被采用,想来应该是问题比较大,但编辑老师没有反馈外审专家的意见。现在再麻烦您看看问题在哪里?

     后学***敬上

   收到这个电邮,我心里很纠结。不知如果处理。前面说过,从行文看,他的文章很不老练。如果是我来修改,须添加一些辅助材料,从理论上多加阐述,注意篇章结构的合理与语言的准确表达,开篇与结语都更多地结合学术史的回顾,可以成为一篇很好的文章。当然,以我看到的情况,只能在较一般的刊物发表,而且不易,这是很可惜的。我与他相隔千里,不能面谈,种种改动的工作量,不知他能否接受(我曾多次碰到不愿下这种笨功夫的青年学人)。当初我的回电,带有一定的试探性质。如他和我进行更深入具体的讨论,我愿提供帮助。长期无故未收到回音,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我的积极性。更没想到再次来电中,他不再讨论这篇文章,而是又发来另一篇。我工作很忙,家里生活上要我操心的事儿也不少。有时间,还上科学网来与大家进行交流。这位青年学者发来的第二篇文章,现在我也没下载来看。因为觉得付出不小的劳动,却看不到什么效果,不如省出时间来就近指导自己的学生。这太小心眼了吧。前一段,有人匿名评论我和安天庆教授往来留言,认为我不够一个大教授的范儿。这件事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792708.html

上一篇:考场之外——我的考研坎坷之一
下一篇:在国科大观看“人民音乐家马可作品音乐会”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9 郭战胜 周健 刘全慧 尤明庆 王德华 赵斌 刘洋 曹聪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