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革故鼎新(23):再论当代中国的精英群体和精英群体的社会责任

已有 4773 次阅读 2011-1-13 17:18 |个人分类:天地悠悠(Lasting Forever Heaven and Earth)|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社会责任, 民族复兴, 历史使命, 精英群体, 改革与发展

 

    革故鼎新(23):
    
          再论当代中国的精英群体和精英群体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
 
 
                                                                                     杨文祥
 
 
本文所关注的精英,既不是指那些位高权重的高官,也不是指那些日进斗金挥金如土的大款,更不是指那些被社会公众千夫所指百般鄙夷的“精蝇”和“叫兽”,而是指那些关注民族命运,心存民族道义和社会良知,在民族复兴、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需要的时候具有足够的献身精神,具备足够的民族文化传统和现代文明修养,掌握足够的科学文化知识,无论在任何困难条件下都能够做出创造性工作的人
 
就是说,无论他是什么出身,也无论他从事什么职业和行业,更无论他拥有什么样的社会地位,任何一位具备这种素养的中国人,都是当之无愧的真正意义上的中华民族的民族精英
 
显然,这一精英内涵是一个基于必备客观条件的包容性内涵,既不带有任何意识形态色彩,更不人为地和刻意地排斥某一社会群体。那些勤政爱民锐意改革的高素质政府官员、诚信敬业开拓进取的企业家和高瞻远瞩视野开阔的知识分子,只要符合上述条件,就应该是当之无愧的精英群体的一员,甚至是能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重要贡献的成员。
 
写到这里,不禁想起了我们的前辈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校歌中所歌唱的那样,“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尽管在上一代仁人志士群体面前我们远不是那样地优秀。
 
目前,中国的社会改革与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关键而又艰困的阶段。一方面我们面临着改革与发展的双重压力,一方面又面临着长期积累下来的各种社会问题的巨大压力。这些问题,既有旧体制的弊端所产生的问题,此类问题只有通过体制改革的深化才有可能得到有效解决;也有在发展过程中所衍生的问题。这些新旧问题和由此而产生的各种社会矛盾纠结在一起,形成了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艰困局面。
 
这样,能否拥有一个具有当代历史高度文明修养和创新能力的精英群体就构成了当代中国社会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现实问题。没有这样一个精英群体的献身精神和创造性的工作,没有这样一个精英群体满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直面这些现实问题,这些棘手的社会问题就难以解决,这些日益激化的社会矛盾也无从化解。因此,精英群体整体素质的高低,精英群体社会功能发挥得如何是当代中国的社会管理改革与发展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
 
以下观点已经在《革故鼎新(22):关于精英群体和精英教育问题的深度对话(2》一文中进行了论述,在此从本文的行文角度再做一重复和强调:
 
一般来说,精英既是指民族精英,同时也是指社会精英和国家精英。
 
民族精英、社会精英和国家精英三者尽管有细微的语义和关注视角的差别,但三者的内在结构和本质属性并无根本不同。与此同时,在一般情况下,民族精英、社会精英、国家精英这三个精英群体通常是同一个社会群体。当然,在历史巨变时代的某一特定时刻,三者之间有可能发生异变和分化。
 
精英群体和精英群体成员的内在素养结构基本上应该由精英意识和精英能力两个方面构成
 
精英意识的本质就是建立在民族文化修养和人类文明历史积累的基础上,基于社会平等原则所生成的社会良知——以社会公平和社会公正为内涵的社会正义以及为实现这一社会良知,落实这一社会正义所形成的对应于现实社会的社会责任感和对应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历史使命感。
 
精英能力就是为履行精英和精英群体的社会责任,完成相应的历史使命而必须具备的知识创新能力、思想创新能力、理论创新能力以及在体制结构、制度、文化以及管理实践等不同层次上的管理创新能力。
 
精英和精英群体既是民族的精英,也是社会的精英和国家的精英
 
中华民族是包括每一位民族成员在内的所有民族成员的文化共同体;中国社会是全民族所有成员开展社会生活的生活共同体;而作为国家的中国则是全体国民的政治组织和行政组织的组织共同体。而在现实生活中,上述文化共同体、生活共同体和组织共同体实际是同一个现实共同体的三个不同的视角和方面。
 
作为一个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每一个成员都具有平等的政治和法律地位的社会共同体,只有全体国民和中华民族的每一个成员都具有高度的精英意识,这个社会才有可能是一个真正建立在社会平等原则基础之上的有良知的社会,一个有社会正义和社会公正可言的社会,一个健康的社会。只有这样一个健康的社会,才有可能是一个有前途的社会,中华民族也才能够因此而把握自己的命运,赢得自己的未来。
 
与此同时,也只有整个民族和全体国民都能够具有高度的精英意识,才有可能在全体国民现代文明素养不断提升的现实基础上,由产生于其中的出类拔萃的先进分子自然而然地组成真正意义上的民族精英、社会精英和国家精英群体
 
就是说,民族、社会和国家的真正的精英群体是在具有足够的精英意识的人民群众中间经过长期的社会实践所形成的,这应该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的客观产物,而不应是由个别领导者个人意志所钦定的主观结论,更不是世袭的“精英二世”、“精英三世”“精英……世”以至万世无休
 
然而,如果广大人民群众的整体现代文明素养不足,缺乏必要的精英意识,那么,不但“由个别领导者个人或领导人群体主观意志来钦定精英群体”的局面不可避免,世袭的“精英二世”、“精英三世”“精英……世”以至万世无休的历史局面也同样不可避免。目前朝鲜的情况就是如此。
 
在这种情况下,这一“精英群体”的内在素质究竟是否具备足够的作为民族精英、社会精英和国家精英所必需的素养和条件就难以得到有效的保证。这就是在我的相关文章里,凡涉及到精英这一概念和词语总是不厌其烦地强调“真正意义上的精英群体”的现实原因。
 
基于精英群体的内在素质和创新活力,精英群体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可以分别概括为民族、社会、国家整体结构的承重力与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的原始推动力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静态的结构支撑力的使命和责任,另一方面是动态的历史推动力的使命和责任。
 
民族、社会、国家整体结构的承重力:精英群体的内在整体素质和创新活力在其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感召下,必然转化为三大结构的承重力,从而实现其内在的精神价值,做出其应有的历史贡献。这三大结构承重力分别是:①作为民族文化精神遗产精华的社会载体并由此构成民族生存的精神支柱;②作为社会的中坚和社会的脊梁,必然构成社会结构的骨干和支撑力量;③作为国家建设与发展的栋梁群体,必然构成国家政体结构和行政管理结构的骨干和支撑力量。这一支撑力量或表现为实体结构的刚性支撑力量,或表现为精神、理念、文化等软体结构的柔性机制力量。
 
通过上述三大结构承重力的发挥,精英群体忠实地履行着自己对民族、社会、国家整体结构进行支撑和承重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以抵御和化解分别来自内部和外部环境的双重压力,保障民族的复兴、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建设依既定的方向和步骤稳定发展。
 
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的原始推动力:精英群体的内在整体素质和创新活力在其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感召下,还必然转化为三大历史发展的推动力,从而实现其内在的精神价值,做出其应有的历史贡献。这三大历史发展推动力分别是:①民族文化创新、发展与文化现代化建设的创造性原动力;②社会生产、科技教育和社会管理诸领域的建设、改革与发展的创造性原动力;③国家管理与社会治理诸领域改革与发展的创造性原动力。
 
通过上述三大方面历史发展推动力的发挥,精英群体忠实地履行着自己对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所应有的原始推动力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本文的上述结论是在对社会生活实践系统观察的基础上,通过对人的本质、人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判断的探讨并借助系统论和管理学原理的综合论证而得出的学术见解。显然,这种学术研究与完全脱离社会生活实际的意识形态挂帅和“以阶级斗争为纲”所谓的“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人民群众历史观”还是英雄创造历史的“英雄史观”的那种既无理论意义也无社会现实意义的意识形态之争是毫无共同之处的。
 
 
参考文献: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0353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404127.html

上一篇:革故鼎新(22):关于精英群体和精英教育问题的深度对话(2)
下一篇:感怀——拜读陈绥阳老师博文《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收藏 IP: 222.222.150.*| 热度|

6 赫英 吉宗祥 鲍海飞 蔡津津 刘庆丰 侯振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