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普讲座: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5)

已有 2563 次阅读 2015-11-21 07:44 |个人分类:环保呐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态文明, 环境保护,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绿色发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普讲座: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5)

蒋高明



二、如何发展绿色化的产业

   通过绿色化的一个新的理念,生态文明,通过这个来指导我们的各种产业,这样可能会减少很多空气污染,减少很多病人,让城乡更加和谐。大家都清楚,(图)这是我们首都北京,这是申冬奥的时候的一个宣传材料。北京3000年的历史,850年的建都史,文化名城,我们已经成功举办过奥运会,7月31日在印尼要宣布和张家口连办冬季奥运会。作为首都北京,怎么发展绿色化,从专业的角度,我提了这么几个建议:

   第一,发展高效的都市农业。北京人要吃饭,要喝水。现在舍近求远,自然界就降雨,所以有的地方卖水都比生产粮食值钱,但是从南方调水,成本有多高。但是我们如果发展一个不污染的产业,是不是很好?另外,北京也要吃菜,菜篮子干吗要从山东、内蒙古那么远的地方运菜过来?北京周边为什么不搞?所以我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我们要搞的话,北京人不要拒绝。有污染的东西不能吃,农药残留高的不能吃,周边我就可以搞一些附加值高的一种生态农业。现在我们知道,北京郊区土地都在发挥这些作用,但是离生态理念还有点远,还是工业化的东西,比如说你们在吃的鸡蛋、猪肉、牛肉都是快速长大的,能不能让它们慢慢长、能不能让生态发挥作用?可以,让北京带头,带头消费,带头布局这个产业,在政策上有意识地引导,我相信绿色农业可以打有作为。最近我们的科研成果,北京的顺义很感兴趣,我们研发出了一种“六不用”的技术,不用化肥、不用农药、不用农膜、不用除草剂、不用添加剂、不用转基因种子,产出来了,而且产量很高,不是说低产,而是高产、稳产,这样就可以在北京生产,也带动了很多就业,减缓了城市的压力。

第二,生态廊道的建设。我们现在可能强调的是绿地率,强调数量,但是质量上还有待提高。这个质量提高就要多用本地树种,形成自生自灭的系统,元素能够循环,稳定下来的群落。我对北京城市里面一些公园、街道老打农药的现象非常不理解。前段时间我们小区也在打,那个味道非常难闻。这个东西又不能产果子,有虫子怕什么,干吗要把赶尽杀绝?它不会爆发。我觉得可以做一些试验,不用打农药,城市的树长得会很好,为什么打农药?就是一个习惯性的东西,一个误区,大家以为虫子来了就要把树的叶子吃光,实际上这是人自己想象的,我们做过试验,不用农药,鸟就多。另外,我们有技术可以提前把虫子控制住,不会爆发。包括枯枝落叶,我们经常把它们扫走,烧掉,不让它到土里去。

真正自然健康的生态系统是不需要打农药、不需要施肥,不需要浇水的。干旱区域有干旱区域的植物,它也能适应,北京是暖温带湿润地区,降水量500-700毫米,这个区域实际上是能够实现的。所以对森林、草原、荒漠、湿地这样的生态系统人不要对抗,我们现在采取的做法大部分都是对抗,虫子来了就杀,病来了也杀,菌来了也杀,草来了也用除草剂灭,但是最终的结果是人类受害。有一部分人收益了,就是生产农药的,卖农药的,经营农药的。所以我就不明白为什么北京的园林部门为什么热衷于买农药,我想这也是一个利益链。如果跟政府多申请点钱,少用点,最后就能余一点。但是小区打农药最终我们的身体受不了。

   大家要理解,绿色化不是简单的绿化,绿化也不要理解成树化,我们要强调无处不在的自然力,要尊重生态平衡,尊重自然的原则。大家住在城市里,城市有十大环境特点,人口密集居住,人口密集活动,生活资料依赖于运输,吃喝拉撒睡,需求的消耗品都是从周围的农村运过来的,从很远的地方运过来的。日用品依赖于商店,但是现代的电商出来以后,也改变这种模式了,现在有东西可以直接送到家门口了。水集中处理,管网式的,能源集中供应,垃圾集中清运,路面以硬化为主,这是城市非常重要的特点。我们现在硬化的比例太高,好多应该给植物留的空间我们都用水泥封上了,草就没法长了。建筑以水泥材料为主,动植物种类数量少,是生态失衡的。

   (图)这是我在美国纽约拍的片子,大家可以看到在下午四点来钟就开灯了,底下都是暗的,上面是亮的,高楼大厦,摩天大楼非常多。(图)这是我们上海。上海也是寸土寸金,绿色植物都挤在很狭隘的空间,有空间就建楼。实际上我们这几年发展房地产非常可笑的是,建了这么多楼不是给人住的,有的建筑从一出生就注定是建筑垃圾,北京也有很多建筑垃圾,楼还在那搁着,但是没人居住,有人叫它“鬼城”、“鬼屋”,这是对资源的一个极大的浪费,有的城市房地产已经崩盘了,从三四万掉到三四千,有的白给都没人要了,但是玻璃、钢铁、水泥、木材都是巨大的浪费,将来就算处理了也是巨大的浪费。所以以后城市发展一定要理智,不能为了资本的利益,让他赚钱,咱们成了房奴。

   另外我也做了一个试验,我们北京发展本地森林能不能做出来,好多人说你不做试验总是感觉这也不长,那也不活,我1987年读研究生的时候,就跟园林部门建议要多种本地树。我和老师,我们的老一辈的专家王献溥先生,我们呼吁了很久种本地树,园林部门的人都反对,说北京树是不会活的,不能越冬,各种理由都有。实际上做了试验就能知道。这是我在山东做的试验,在这之前全是杨树,就相当于北京现在的平原造林,好多杨树林是一样的,我把地租过来,栽上本地树,有20多种本地树,尤其最重要的一种就是枫杨,它本来就是河两边的树,现在绝迹了,我从青岛把它引过来的。引进第一年的时候,草比树高,这是2009年。第二年我就引进了另外一种动物,特简单,鹅就把它吃掉了,动物吃草。到2012年,第三年,它基本上就初步有形状了。到了2015年森林的感觉全都出来了。所以在这么小的地方,大概8亩地左右,如果城市的公园或者城市的小区都是这种本地森林,才能达到自生自灭、落叶归根、不用打农药、不用施肥、不用浇水这种境界,所以在城市是完全能做到的。

我给大家放这张图片大家看看。我住中关村,在我家小区,1米宽的水泥缝,有三个物种,(图)这个是旱柳,这个是榆树,这个是构树,你看种子落错位置了,落在水泥缝里去萌发了,假如它落在土地里,它肯定能扎根下去变成树木。这个榆树落在冬青里面去了,从冬青帐里长出来,园林工人没舍得剪,就长这么大了。但是如果下来个领导说不能要树,要灌木整整齐齐,铁定这棵树活不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北京市跟榆树过不去,原来双榆树就叫榆树,榆林堡,慈禧太后逃跑的地方,说是北巡、西巡,实际上是英法联军把她赶跑的。榆林堡就是榆林,榆树是非常好的物种,不需要打农药,它的种子多得是,榆钱吗,度荒的时候还能吃。(图)这是臭椿,在北京大学东门,估计现在这个树肯定也活不了了。所以这是非常怪的一些做法。包括圆明园,到现在我看圆明园还有裸露的地面,荒唐不荒唐,什么都不管它,它也应该是非常丰茂的本地森林了。现在人类净给自然界帮倒忙。可以设想一下,假如所有的地上一个人都不存在了,那我们的城市植被照样能回来,到时候会爬满了植物,所以它的生命力确实非常旺盛。前两天网上有张片子,我不知道大家注意了没有,在浙江有一个小岛,那个岛上的人都撤走了,那些爬山虎爬得满满的,全是绿色的房子,都封闭起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937049.html

上一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普讲座: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4)
下一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普讲座: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7)
收藏 IP: 1.203.179.*| 热度|

1 姬扬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