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普讲座: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7)

已有 2761 次阅读 2015-11-23 20:38 |个人分类:环保呐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生态文明, 环境保护,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环保理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普讲座: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7)

蒋高明


   这个试验我们做的时候我主要想看看有多少废弃的东西能变成食物,这个食物是人类间接的食物,是肉、奶,如果是肥料,它也是粮食,肥料进入地里能够增产,是有机肥。所以发现了非常好的结果,每1.14公斤粮配合1公斤精料可以生产1公斤活牛,屠宰率是45%左右。玉米这部分粮食只占了不到20%,这是我派研究生把数据拿出来的,我就要考虑多少斤饲料能够变一斤肉,把80%左右的饲料变成肉。饲料中80%是秸秆,是废弃物,大量的牛粪替代了化肥,实现了吨良田,资源化利用了杂草和害虫。我给《寂静的春天》中文版写序,我把“杂草”和“害虫”都加了引号,杂草、害虫都是人类不喜欢的物种,用了很难听的名字,实际上在自然生态系统中,人才是“杂人”、“害人”,尤其那些资本家都是很坏的人,为了自己的贪婪,牺牲别人的利益,牺牲生态环境健康。

(图)这是我刚开始做试验,带我的研究生过来,这是农村,我在我的老家山东做的。这些秸秆都堆在这,有很大的隐患。农村脏乱差,三堆最出名,粪堆、柴火堆、土堆。这些秸秆因为养了接近300头牛,把这些已经资源化利用起来了,所以现在的村子已经非常干净了。那么农民怎么去治这些害虫呢?就是打农药,包括现在咱们吃的食物,尤其花生,上面附上一层塑料膜,下面就是杀地下害虫的药,绿英拌里面去了,然后再喷除草剂。所谓现在化学的东西特别多。

那我们怎么控制害虫?不是对抗,不是灭杀,一点农药不施,要用物理的方法来替代这种方法。通过这样,实际上害虫的数量反而少了,生态平衡了,害虫有天敌,有害虫也有益虫,也有益鸟,鸟类也是吃虫子的。2009年的时候,绝对量,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刚放这个灯的时候,一晚上能抓九斤虫,现在一晚上抓多少?每次也不会超过一两,三四十克,非常平衡,这个数据我们连年追踪,已经有六七年的数据了,今年还在往下延伸,这是最早的研究报告,2015年还有数据。(图)这是放的灯,也有太阳能的灯,也有发电的灯,带着农民做这个,我说你将来种地不用关心害虫,它能够平衡,每年抓非常多的虫子过来。

第四,向垃圾宣战。这个和我们每个人的关系更大了。如果我们遍地都是垃圾,这个国家让人看起来非常不爽,而且也非常有问题,健康没法保证。这个就是城市代谢受阻了,城市吃喝拉撒睡,很多物质运过来,怎么出去,再加上有的地方农村垃圾也向城里富集。现在农村垃圾是这么做的,农村转运站,从村里到镇里,镇里到县里,那县里怎么办?有地方埋,有发电厂,垃圾发电,这都可以做。但是最终的问题我觉得是要减量,从源头上就少用那么多垃圾,实现减量化,像塑料类的东西最难处理,大自然不能降解。如果是天然植物的编织物到自然界没问题,纸张都能降解,就是塑料不能降解,这就要从源头上解决,要叫停过度包装。我家里有人送我的礼品多少年没打开看,我以为是什么高级的东西,都是木头盒装的,很漂亮,我昨天打开了,撕了一层层包装,里边就两块茶叶,茶叶里面还有十几个小塑料袋,又包装,真正的茶叶很小,我想从价位来看茶叶连十分之一都占不了。

这样的过度包装应该没有市场才对,如果有市场,就促进了它们的污染。所以北京首都能不能在全国叫停一次性的塑料餐具,北京能不能在五星级酒店,甚至普通酒馆,把一次性牙膏、牙刷全停下来,不给提供了,出差自己带。注意,你们将来要出国的时候,你走到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提供一次性的,连非洲都不提供,日本、韩国都没有,欧洲更不用说。所以我们出去就得自己带牙膏、牙刷。结果咱们到北京,只有两会期间给两会代表里面不给提供一次性牙膏、牙刷,就两天。为什么做不到?这背后又是一个隐形的利益链,去购买一次性牙膏、牙刷的铁定有很大的回扣在里面。那牺牲的是谁?生态环境,这些塑料的东西是用垃圾来做,你们扔的医用塑料布哪去了?有的就做塑料盆了,更恶心的是有的地方做了衣服之类的,人工在转化这个东西,一定要叫停。

全球200多个国家,只有中国,我没说等少数国家,我觉得等还没找到第二家呢,只有中国,我去了将近40个国家,只有我们这个国家有一次性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北京真的要认真做起来,申冬奥会能不能做到,全球的运动员到中国,看到一次性牙刷没有了,那北京做环保就真正开始了,到现在我不客气地讲,我们还是没做到,为什么不斩断这个利益链?就是为了那点回扣吗?为什么城市不能停掉朝树上喷农药呢?还是有利益链。那我们城市,我们北京每天产1.84万吨的垃圾,那么多垃圾,你很潇洒地把垃圾扔了,你关心过这个塑料瓶哪去了吗?水是公共资源,装着瓶子可以卖钱,你用什么办法帮这个塑料瓶子降解呢?要么大家不消费,要么对这个厂家进行严重的扣税,拿高高的税,因为不可能降解掉。所以我现在的习惯就是我自己带杯子。环保实际上也很简单,你自己做到就完了。比如我偶尔也抽烟,我的烟头都装到兜里去。咱们中国人我观察过,什么人能做到烟头不落地?到副部级了才做到烟头不落地。我观察我们的科学院副院长有一次抽烟,他本来想扔,可能看到我了,不好意思了,马上装兜里了,可能我不看他一眼他也扔地上了。我们的司局长,很潇洒,车门一开就扔外面去了,高速公路扔垃圾,都酿成车祸了。

我们有很多坏习惯,我们可以把我们的孩子培养出来上北大、清华,可是我们很简单的习惯都没有养成。一出国各种毛病都暴露出来了,乱扔垃圾,再加上奢侈消费,大家也知道,有钱人就任性,什么都可以买,一定要想着,有钱人是对环境犯罪的,是你占据了穷人的资源,排放资源,穷人也都像你这么乱扔,这个地球上就全是垃圾了。所以北京五环、六环之间有400多个相当规模的垃圾排放点,这些垃圾排放点蚊蝇孳生,臭气冲天,有的奶牛还在那周围吃草。这有很多垃圾排放地。有一个业余的环保爱好者叫王良久,大家可能知道这个人,他反映了垃圾包围北京,垃圾围城问题。所以你想想,我们的垃圾不减量能行吗?虽然好多分类做得挺好,可是到了后期,这种分类又给你混在一起了,你在前面把电池分好,后期农民工一弄又弄到一起了。另外,确确实实有一些人以捡垃圾为生,北京大概10万人靠垃圾为生,专业分工很细,河北人专弄旧衣服,江苏人专弄地沟油,河南人专弄塑料膜之类的。这种产业很显然应该萎缩,而不是扩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937890.html

上一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普讲座: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5)
下一篇:弘毅生态农场再传好消息:有机苹果亩产高达9126.5斤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2 陈楷翰 陆玲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