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国内生物博士毕业都去哪儿了? 精选

已有 37505 次阅读 2011-2-21 03:33 |个人分类:政策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士后招聘, 博士后短缺, 博士后待遇

       前年回国访问,得到的一个信息是在国内很难招到博士后。但到底有多难,没有亲身体会过。今年,我有想法开始走出只做生物理论计算这个舒适区,来对我们理论设计的蛋白质做一些实验的验证工作。如果成功的话,将会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我有心准备和国内合作。于是在上星期在国内张贴了招一个愿到合肥中科大工作的有分子生物学实验经验博士后的广告。主要在大学的bbs上发。但到目前为止一份申请也没有。国内生物博士毕业都去哪儿了?

以想像,国内的生物博士想做博士后的话,一定去国外了。 但也应该有相当一批有各种各样原因及需要留在国内的博士毕业生。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国内的生物博士没有就业难的问题,工作很好找。

个星期前,我邀请了一位礼来公司的高层人士(美国人)来做讲座。他本是在一所名校做得非常成功的结构生物学教授。后来下海开公司,前年公司被印州的礼来公司收购,便跟着成了礼来公司的一员。在晚上一起共餐时,他对目前几大制药公司的前景并不看好。他们都有专利几年后到期的大问题。如果新药跟不上,将会有出现大洗牌的局面。但他对礼来在中国的前景非常看好。他说由于中国国内相信国外品牌使得礼来公司的药虽然贵,仍然畅销。它在中国将有极大的发展。今年礼来公司的全球高层领导会议将在上海举行,这是一百多年来第一次在美国国外举行。这些国际大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也许解释了国内生物博士后短缺的现象。


说,在国内公司,博士工作待遇在人民币在10-20万左右。而博士后则不仅待遇低(5万左右?),更重要的是没有稳定性,从而使地方学院的讲师/副教授位置变得更吸引人了。在国内,位置稳定性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在美国每过几年换一个地方是很正常的事。我在美国二十多年,上东下西,走南闯北,现在变得很享受几年换一个地方认识新朋友的感觉。


士后短缺是好事情,表明人才还没有过剩。也是坏事情。因为这使得有些讲师/副教授位置变成长期实际博士后的可能。而有志于科研而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出国的同学失去了可能是唯一的一段时间可以静下心来自己浸泡在科研中、培养发展独立能力从而能更上一层楼的好时光。


后记:到今天为止没有一个人申请,所以决定放弃了。我已在本校找了一个合作者,准备在这儿做了。谢谢大家的关注。2011。3。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414966.html

上一篇:你是一句,还是一段?
下一篇:心动与出息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22 吕喆 赫英 罗汉江 潘超云 张亮生 杨远帆 潘学峰 聂广 赵豪飞 赵凤光 吉宗祥 梁建华 侯成亚 唐常杰 何学锋 陈小彬 王孝养 耿文叶 neilchau zzjtcm shock88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