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着是美丽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trilibin 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烟草行业烟草工艺重点实验室

博文

【热点观察】CORESTA2022现场直击(二)

已有 1892 次阅读 2022-10-20 18:39 |个人分类:【热点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继续推介CORESTA会议内容昨天晚上组织团队在线听会我们团队也会在会议的最后一天28日第一个报告)展示我们在传统卷烟设计领域的一个工作届时张齐同学对该工作进行讲解。另外在25日第一个报告(这个系列的公号我会重点介绍),由刘老师介绍的创新工作方法时,也与我们团队的目前开展的工作相关。从第一天的会议情况看两个主题一个是消费者行为的观察和理解另一个是生物标记物检测方法及改变产品类型后其变化规律,总体感觉每个人15分钟报告(加上讨论交流的时间)还是有些偏短,报告非常精彩,提问也非常积极,虽然没有线下会议那么温暖,但也能够从中获得一些方法上的启示,也能从这个线索中获得一些前人的工作基础和未来如何利用相关成果开展相关研究,收获满满。

在前瞻今天的报告之前,我先对昨天听报告的收获谈一点自己的想法。首先第一点,关于昨天两个板块之间存在的联系我做一下说明,其中一个由BAT(来源于雷诺VUSE)报告中介绍两个电子烟在消费过程中差别性分析,这些显示的是一个是Pen,一个是pod,如图1所示,可以看出,这两个设计中烟油不同,另外OPD也是不同的,而且差别很大,这个数据在报告中讲到了一定是使用相同的条件,这里不做赘述,同时可以发现在烟碱含量的选择上,利用Pod,选择了zero和一定含量的样品作为参照,标准是标准,但真正在实际使用中,由于设计的不同,其抽吸习惯和特征产生了显著性的差异(这里全部使用P值),那么我们在做相应的生物标记物做研究的时候,是否需要对抽吸条件进行相应的改变呢!这是我第一点体会。

图片18.png1 CORESTA ST 02 报告[1]中研究对象(VUSE ePen3 VUSE ePod

第二点说回到消费者的抽吸行为的获取我们曾经做过传统卷烟落头倾向的消费者调研工作论文发表在Contributions to Tobacco Research[2],目前该杂志顺应时代的发展已经更名为Contributions to Tobacco and Nicotine Research”,其中使用到了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摄像的方法,简单易得成本低,但精度无从谈起,从消费者行为的角度看,但这主要还要看我们需要分析什么,我们的工作中,当然还使用了我们自行开发的工具,目前这些工作已经在国内行业全面推广了,传统卷烟落头倾向已经成为质量提升中的必备工具,跑题了。说到这里,在ST 01 报告中就较为详细的介绍了如何使用工具获取抽吸行为的方法,非常有借鉴意义。图2中展示了第3种方法(其他两种一个是摄像,一个是做一支电子烟样),图3中展示了3种方法的优缺点,其实我觉得这三种方法优缺点基本上不用介绍,太清楚不过了,不过报告人还是非常清晰的介绍了一下,还使用了不少的时间。 

图片19.png2 CORESTA ST 01 报告[3]中介绍第3种研究消费者行为的装置(前面两种就不展示了)

图片20.png

3 CORESTA ST 01 报告中介绍三种方法优缺点

第三点,也是让我学习到了来自BAT的报告(图4),如何设计一项对产品消费者行为的测试方案,这里从消费者关注的多个方面在一定的周期内完成一项有价值的消费体验的工作,相当出色的报告,值得多次浏览学习,也能成为我们对产品设计的有效支撑。这里面可以参考的方法对于我这个小白而言非常重要,另外,根据相关方法得到的结果似乎不是那么重要了。在这里我就不详细重复别人的试验结论了,有兴趣的朋友们在这次会议完全结束后可以在官方网站上查询到,再来学习不迟。

图片21.png

4 来自BAT的报告

另外,顺便表述一下两位中国的学者,一位来自RELX的报告,一位来自上海烟草集团,RELX的报告非常精彩展示了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对卷烟和电子烟有趣的看法,并且总结了人群中的总体情况,对上万人进行调研,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而上海烟草集团的行业同仁,确实展示我们行业在科技创新中的执着追求,为未来迎接更大的挑战而开展了精彩的科研工作。

这就是我对昨天的一个基本总结。我听会的关键,是去了解大家都在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做事情,至于结论除非我特别关注的工作,我不会过于去关注。当然,在该领域的发展故事也是我关心的,其中PMIRAI的两个报告还是有点印象,对我这个同志是一种极好的知识普及。

进入到今天CORESTA会议报告的前瞻性解读,今天两场当然像昨天那样有内在联系,上半场是关于电子烟,谈谈产品设计和化学,下半场就涉及烟碱科学。上半场六个报告(见图5)其中四个报告和中国的企业有关,简介说明,中国的企业和研究单位更加关注该领域,关注的内容也在于产品设计,这和我们是电子烟产业有相当大的关系,其涉及一个研究方向:就是传递,四篇中香味以及载香能力的深度研究、气流通道及烟气气溶胶在传递过程的性能调控技术等展开研究。这里并没有特别关系气溶胶生成机制问题,我估计,主要是这个领域是各个公司的核心技术,不宜捅破这层“窗户纸”,不过没有关系,“传递”研究方法众多,晚上的会议会有更多机会学习的气溶胶的传递以及影响传递过程中的调控技术;国外两个公司是Enthalpy Analytical和大名鼎鼎的JUUL(目前都知道这家公司在监管状态下日子不好过,但科技创新期待他们能够继续),一家第三方分析测试公司和曾经最强的电子烟企业,他们带来了气溶胶“生成”方向的工作以及关键化合物的测定方面,更加关注生成方向。我没有明说,对于传统卷烟而言,“生成”和“传递”几乎是产品设计方向的全部,建议行业同仁认真参会或者明天阅读我们公众号看我的解读。

图片22.png 5 今天20CORESTA会议的上半场题目列表

下半场的烟碱科学(见图6所示)同样特别值得期待,当然,请大家重点关注杨继博士的带来的最新工作,我确实不是很清楚烟碱的同分异构体会带来什么样的差别,也确实不明白研究的意义在哪里,之前我们只做过粒相和气相烟碱分配领域[4]的工作,杨继博士告诉我:“烟草中的尼古丁主要为S-(-)-尼古丁,R-(+)-尼古丁仅占烟草原料中总尼古丁的1%左右,但随着燃烧过程中的热解外消旋作用,R-(+)-尼古丁的含量可达到2~3%。许多动物实验和体外模型实验表明,两者在生物体内的代谢过程有所不同,S-(-)-尼古丁比R-(+)-尼古丁具有更强的生理活性和毒性。”另外三篇中其中两篇来自于雷诺公司,另一篇来自于Enthalpy Analytical公司(这个公司名字还是相当厉害),主要关注点是来自不同样品中的烟碱,另外一篇值得我们搞工艺的人关注,就是关注全生命周期中烟碱足迹问题,并没有搞的特别清楚,我们拭目以待。

大家别忘记和错过了时间

北京时间:19:3022:30CET Time + 6

图片23.png 6 今天20CORESTA会议的下半场题目列表

 

参考文献

[1] Wadkin R, Allen C, Fearon I M. Drug Testing and Analysis(Drug Testing and Analysis), 2022.

[2] Gao L, Zhang Y, Hong L, Xu B, Sang Y, Xu Z, Zhang M, Zheng S, Yun X, Li W, Tang X, Li B. Beiträge zur Tabakforschung International/Contributions to Tobacco Research, 2018, 28(1):42-50.

[3] Prasad K, Gray A, Edward 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tific Reports(Int J Sci Rep), 2022, 8(6):163-172.

[4] 高琳禹(Gao Linyu). 郑州烟草研究院硕士论文, 20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39-1360223.html

上一篇:【科研故事】读书《烟草干燥工艺学》连载⑮
下一篇:【热点观察】CORESTA2022现场直击(三)
收藏 IP: 115.60.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0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