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着是美丽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trilibin 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烟草行业烟草工艺重点实验室

博文

【启航之日】“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已有 1217 次阅读 2023-2-17 10: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在写作方面,给自己彻底放了一个长假,差点失去了重新开始的勇气,原来发现休息确实是一件快乐有趣的事儿,简单回顾这段儿没有公众号陪伴的日子,主要还是在家人建议下,追了《狂飙》的最后十集和《三体》的前十集,内心充满了内疚,怎么没有把时间放在追文献上呢,我想即使少读了文献,也可以从电视剧中积蓄前进的力量吧!

当然,在假期中没有少看足球,由于2022年阿根廷足球捧得世界杯的原因,我没有那么特别来追寻阿根廷每位球员的表现,或者跟踪他们的转会信息以及达到什么样的水平,看球也多了一些平和的心态,甚至不是特别期待本周欧冠的到来,因为感觉最近大巴黎踢的实在太差了,只是个人,没有集体,混乱不堪。在足球或者其他类似领域里,团队高于个人,期待大巴黎能够在即将欧冠的比赛中有好的表现。

今天,已经踏上春节后的第一次出差云南昆明,在好几年前,一次与云南团队小伙伴写的工作总结中见到了“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春天到了,这次重新从云南昆明起步,或是我们已经找到了重新开始的方向。

过去一段时间,也上班工作有两周了,也开始工作,朋友们问我,2023年准备在哪些方向上寻找发展的机会,我一般是这样回答的,在新的一年里,我的关键词是“边界”,我只关注两件事情---“寻找边界”和“定义边界”。是否我受到“三体”中科学边界的影响,我想应该是吧,如何突破或者跨越边界我应该还没有这个能力,当然努力才有行的可能性,当然今年也应该在科研工作中多花点时间。

说说春节前的最后一次出差吧,也是2023年第一次出差,由于2023年市场状态在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期待在2023年能够更加出色的成绩,我和我们营销团队一起出差到深圳拜访了国际客户,寻找未来在国际市场中,不断寻找在科学、技术、产品或者市场上的合作机会,我继续整理和总结一份技术型报告,这份报告已经在这次出差时在某国际公司中与科学、技术、产品或者市场等团队交流中进行分享,图1显示这次分享的题目,我还是选择使用“烟草工艺技术创新之路”来命名,如何思考构建基础原理,到技术实现,再到产品生产,已经最终实现产品销售的创新链的工作。这是我熟悉的套路。

微信图片_20230217100232.png

图1 烟草工艺技术的创新之路

这次交流由于多方面交流和探讨,我还是简单的介绍了一下我的学术背景及主要关注的领域,介绍创新工作的出发点等等,从2003年工作以来,每年我都会将我的简历进行更新,不断地提醒自己,自己能够跟上目前发展的节奏吗?是否已经脱离了或者与这个发展的时代不相符了,认清自己,才能不断奋力向前。图2我个人的简要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217100247.png
图2 我的简要介绍

接下来,我简要介绍了烟草工艺技术是什么,这里不是讲了一个什么故事,这是老生常谈,工艺就是指讲原料和材料加工成产品的技术与方法。这是只不过增加了烟草二字,但在烟草工艺中我们主要关注什么呢,工艺中主要关注质量与消耗,两个核心;提升质量和降低消耗,但这个有时候存在平衡,提升质量的时候,可能影响消耗的降低,降低消耗的同时,可能会影响质量。两个维度的工作在执行过程就会存在边界,这个边界有时候是技术上,有时候是经济上的,行业在考虑这类事情上,有时候技术上考虑多些,有时候经济上考虑少些,对于我从事这样的工作时候,我会突出提醒我们如何思考整体的技术经济性,当然从创新交流上,技术实现是第一步,如果能与消费端有一个更好的沟通和反馈,这种经济性上的约束就变的更加有价值。目前加热卷烟研究时,基本不用考虑,因为在创业阶段,市场上的衔接由于消费习惯与市场能力,这种有效链接并不存在,这使得我们在技术经济性评价方面存在非常大的困难。当然这里讲多了,这张片子除了描述烟草工艺是什么以外,还在说明卷烟加工这个中间所存在的技术领域,加工过程的多相流特征,三个方向:干燥回潮、烟草形变和混和分离等。我也在公众号中的其他文章中介绍过,这里就不再详述了。

微信图片_20230217100303.png

图3 烟草工艺与技术是什么

卷烟做出来不是被消费者拿来看了,是用来抽了,当然传统燃烧型卷烟是拿着火机点着开始消费,而目前国际已经流行的加热卷烟也仅仅需要打开开关或者实施“装弹”的动作后自行识别开启加热程序,开始进行消费。而其中能够维持烟气释放+烟气迁移的主要来源于我们对烟草烟气释放动力学及多孔介质中迁移获得的。当然图4中NSC属于加热卷烟大类中的一种,烟气释放来源于蒸馏、热解和燃烧(燃烧仅适用于传统燃烧型卷烟吗,我个人没有这方面的结论,或者说这个边界如何定义,我没有想好,文献中,当然仅仅局限于我的阅读量,我不是chatGPT,),恰恰生成动力学不是我的领域,但我们团队现在试图去理解它,但对于我们工科背景的研究者而言,我们更加关注与流体流动,这里我使用了多孔介质的达西流动来简要说明这个问题,但多孔介质的定义可以粗浅的使用渗透率的概念,相信这个理解起来更加的容易,但这只是一种简化,不然我们就没有太多的工作可以做了。当然,真实条件下气溶胶形成与传递我们暂时简化处理。 

微信图片_20230217100310.png

图4 卷烟使用时我们需要搞清楚的一般性问题

那么,这份向我的潜在客户需要介绍的工作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如图5所示),首先比较简要的介绍我们团队在燃烧型卷烟上的工作,这个工作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我们为什么能够继续发展我们的事业,潜在的技术手段和思想是支撑我们前进的动力;第二个方面,我们在发展加热卷烟时为什么将解决热问题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并坚持了下来;第三个方面,在自然烟气卷烟(加热卷烟的一种)创新中获得了哪些潜在的思想或者是在如何基于以往的工作。可能会有重复,但每一次梳理,也使得我们对我们未来的工作更加的清晰,同时获得更大发展的动力和信心。(未完待续……) 

微信图片_20230217100318.png

图5 本次报告的大提纲

成稿于2023年2月13日

云南昆明

*注:未来的每次公号文章的更新给自己定一个准则,不给自己设限,未来一年应该更加重视我们在技术上的讨论和如何保证我在科研工作上的时间,每篇文章控制在2500字左右,一方面方便大家的阅读,了解烟草科研人员的生活,同时让自己也能够更加自由和灵活地向大家分享科研工作进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39-1376622.html

上一篇:【NSC科学】“瓜归瓜,豆归豆”
下一篇:【科研故事】“快马加鞭,一帆风顺”
收藏 IP: 115.60.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