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着是美丽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trilibin 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烟草行业烟草工艺重点实验室

博文

周末与研究生的交流(二)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数学? 精选

已有 7203 次阅读 2010-4-23 15:1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学, 研究生

上次烟草工艺实验室学生周末交流扩大了的讨论会举行的还算可以,比前些次有所进步,同学们大多能够积极的提出自己的想法,相互交流,期间烟草化学的两位同学准备了课题中应用的仪器做了介绍,我感觉还是蛮好的,从中我也学到了一些知识,尽管有些对知识忘的比较快。闲话少说,通过上次的交流,同学们还是希望我能将一些数学的东西,由于入学时关于此方面我做了一些交流,但同学们普遍认为着手课题时才刚刚开始有所介入,但还是感到一筹莫展,希望我能给些借鉴,我的初步回答是我也只能给大家一些思路性的东西,具体的解决,我认为是知识,知识是可以学习了,包括我遇到了新问题后通常也是先去学习,包括对一个具体的反应器的换热与其他相关的传递过程的分析,这在大学中是非常熟悉的,就像练习题一样,上周我项目中有些需要,我解决这个问题,还花去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其主要过程是,重新学习,建立模型,求解模型,实验验证,过程分析等几个步骤。所以我决定将讨论会的主题定成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数学。其中我大致分了这样几个部分和同学们讨论:首先,我们学过了什么样的数学知识,知识忘记后我们还剩下什么(这个上上次写的博客中提到的,终于找到出处,这是我看过的李开复写的《世界因你而不同》中引用的话,昨天院里给每个人都发了一本,我买过看过了,有两本了,98年在科学院研究生院听过李开复博士的报告,书中是这样写的:“美国教育家斯金纳(B.F,Skinner)说,如果我们将学过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最后剩下的东西就是教育的本质了。”)我们通常工科的数学教育是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这里都是理论学习,我们学习中都是数学系的老教授的,确实没有项目积分微分、行列式到底该怎么应用,但还是秉承了我的高中数学老师陈福来的教诲:种地不上粪,等于吓胡混;学数学就是做数学,手不离呗,呗不离手;就做题吧,可能还是不够熟练的原因,过了大二,就忘的差不多了,大学的后两年,我觉得理论学的少了,应用开始多起来,多数是关于计算方法的,例如用数值计算的方法,求个积分,微分呀,搞个样条插值什么的,还有一些解决一些系统优化,什么单纯形等等,忘的差不多了,后来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学到了一些离散数学,图论等,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在遇到过类似问题,研究生阶段又在学数理方程,解决一些,燃烧问题,含有边界条件的流场分析问题。仔细想想,就这些了。第二部分,我们研究中用到了什么样的数学问题?这个问题交给学生来回答,院里烟草科研的专业与专业之间跨度还是比较大,听听同学们的想法,我也提出我的看法,当然我提最多的还是我的领域的数学问题。烟草工艺存在什么样的数学问题,我们将工业界的问题如何转换的实验室,再从实验室转换到工业界,我们对过程有什么样的数学描述等等问题,最后,我根据近年来围绕烟草原料和加工过程所开展的应用基础研究中的数学问题和同学们讨论,同时也想听听同学们的见解,包括我从事的项目和他们从事的科研工作。

写了这么多,想和同学们交流一种思想,数学是美的,但如何用,需要有思路,也许前面的困难很多,但我们通过不断的学习,从复杂到简单,再从简单到应用,数学能成为我们分析解决问题的好助手。

美丽有两种,一是深刻动人的方程;一是你泛着倦意淡淡的笑容。

下面是我这次讨论所做的ppt,供感兴趣的博友下载,也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周末与研究生的交流(二)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数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39-315293.html

上一篇:科研中潜泳境界的追求
下一篇:空旷的球场,寂寞的心
收藏 IP: .*| 热度|

3 张天翼 赵月前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