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着是美丽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trilibin 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烟草行业烟草工艺重点实验室

博文

科研中潜泳境界的追求 精选

已有 7671 次阅读 2010-4-21 15:0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潜泳

这是一篇早就想写的博客,在去年夏天,有幸邀请到美国西肯塔基大学燃烧科学与环境技术研究所曹晏博士(我硕士时的导师,对我个人建立科研兴趣起到的重要作用)到院里做学术交流,期间各方面有过深入的探讨,他提到,科研有时需要像潜泳,并非知道你的终点或目的地,但当你偶尔露出水面时,你发现你已经游了很远。有所感触,但不容易理解。现在的科研环境就是这样,不停的申报,不停的写技术报告,不停的发文章,写专利,似乎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东西了,有点乱,有点浮躁,每到年底,我们都在看今年收成怎么样,有几个项目进账,有几篇文章发表,有几个专利授权等等,我们老是在看,就像游泳一下,不断的露出水面看,看看有多少鲜花和掌声,评价科研工作的准则也不断在变,也就是指挥棒一直在变,我们工作的很辛苦,项目申请、研究到写完技术报告,就需要验收,验收鉴定完还要评奖等等,一系列活动,感觉我们很忙,长时间看看,我们真的没有走太远,真正创新的东西在哪里?我很迷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都在想课题,写汇报等等,科研是要潜泳还狗刨,我想这个问题值得思考。我认为两者重要区别在于我们太在意项目的中间成果,而放弃了对基础创新性成果的追求,我想我的粗浅理解有以下几点: (一)、什么是科研中潜泳的境界。我想这个比喻有点恰当,当我们一头扎入水中后,我们就认准了这条路,下水后,不断用力的向前划,而没有不花费过多的精力去抬头看你到底走了多远,当你用尽全力之后,抬起头来,你可能已经走出去很远。我认为做科研需要这样的境界,那就是,对研究方向有了正确的把握后,投入全部精力用于研究中,不断深入,而不是有了点东西着急着写汇报材料,写一些对研究能力的佐证资料等等,实际上就是要静下心来,杜绝浮躁。而不像现在那样,申报验收鉴定评奖在整个科研过程中占据科研人员的大部分精力,研究生天天想着怎么样才能发表核心期刊和SCI论文,我的项目能得个什么大奖之类的事情。(二)、如何能够才能在科研中安全潜泳呢?这个问题我也说不好,也不是我能说好的事情,潜泳最重要是潜心,也就是潜心做事,说好说,做不易,我不能制定指标,学生不发论文就可以毕业,研究人员不获奖项就能评上研究员等等。科研环境可能也是非常重要的,忘记了是哪个地方对引进人才的考评,开始需要引进人才需要每年考评一次,有一项指标是每年要发1SCI,要连续考评3年,才继续给出相应的待遇,有好事者建议,不能一年考核一次,刚刚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就要有科技成果的要求,未免有点苛刻,能否将1年考核改为3年考核,就向文章这个指标吧!3年考核时有3篇,虽然总的指标不变,但明眼人都知道给了他相对宽松一些的环境,有了潜泳的必要条件,不需要该研究者经常性的露头看看自己游了多远。(三)、如何提高潜泳水平?我们的科研环境也在不断变化,也越来越理性,有些小环境还是给了我们潜泳的条件,这是我们就要有能力提高潜泳水平了,我认为最重要的训练应该是不相互攀比,利用资源打好基础,不相互攀比,在同一个研究所里,通常是有多个研究领域,科研基础是不一样的,而科研方向是需要有传承的,这山望着那山高,是要不得的。这一点,我家儿子做的不错,参加学校轮滑比赛,由于没有学习多长时间,在分组比赛中得了第二名,回来就告诉我他通过近些天的努力获得了小组第二,非常高兴,有一天我发现报纸上对此次活动也有报道,儿子感觉和报道的一样http://epaper.dahe.cn/dhb/t20100414_1781403.htm,儿子的心态总是能给我很好的启发。打好基础就是看你的肺活量了,找准或继承好研究方向,搞好基础研究条件,相信坚持与勤奋,一定能够有好的收成的。

就写这么多,这是我个人对科研中潜泳境界的一点想法,一点理解,不足之处还望广大博主斧正。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39-314518.html

上一篇:周末与研究生的交流(一)如何提出问题?
下一篇:周末与研究生的交流(二)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数学?
收藏 IP: .*| 热度|

11 冷学礼 戴小华 盖鑫磊 苏红 彭渤 唐常杰 左正伟 徐耀阳 赵月前 neilchau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