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着是美丽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trilibin 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烟草行业烟草工艺重点实验室

博文

【科研故事】回到起点,重新出发

已有 541 次阅读 2023-11-28 13: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回到起点,重新出发”

今年10月27日是我博士毕业20年的日子,双十一是我入职20年的日子,在一个岗位上工作20年也受到了单位的鼓励,发了我一个“小度”-AI时代的创新作品,但我目前的创新工作始终围绕产品科学本身,同时有机会在产品应用上做一些探索,这也是打通“理论-技术-产品-消费者体验”这一产品创新链的一次有益尝试,我非常珍视这样的机会,科普写得越来越少,读书越来越少,能力恐慌也是与日俱增。这段时间的公众号缺少更新,这次还是通俗地讲述三件过去一段时间发生记忆深刻的故事。

8月份时候一次闲暇时光翻看朋友圈,久久不发朋友圈的老友,发了一个朋友圈,是召开“第五届能源转化化学与技术研讨会-"双碳"引领能源体系创新发展研讨会议日程”,打开来看,里面大会报告和特邀报告和我目前所处的生物质热转化领域密切相关,这次会议是中国科学院煤化所主办,是我学习成长的地方,事业出发的起点,最近几年也很少有机会回到起点,吸收前进的动力。做了会议申请后,即刻出发,怀着有些激动的心情踏上回到煤化所的旅程,在高铁上思绪万千,当时的一段时间里一直忙碌于产品的研发、生产、原材料和工艺保障,以及市场端的不断磋商,但我认为我始终是一个科研工作者,不断的创新和产品迭代才是我的重要职责,但我们的方向是什么?下一个创新的垫脚石又是什么,这些都应该成为我日常思考最多的问题,但这些似乎在忙碌中消失殆尽,回来吧,让我的思路重新找回……。老同学高铁站接上我,实验室的旁边停车场就是落脚的第一站,实验室的后门敞开,在自己的实验室悄悄的看上一眼,有一位年轻的学生在做实验,这里的环境一切都是那么熟悉,甚至当我看到一台台流化床反应器的时候,立即猜想他们都是做些什么。在远处拍上一张实验室二层小楼的照片(图1),一切仿佛回到二十年前,我似乎确实没有离开过,一切还是那么熟悉。在所旁边的鼓楼羊杂割小店(美食推荐桃园南路)酣畅淋漓地喝了两碗羊肉汤,还是原来的味道。下午在老同学实验室参观后简单交流一下,在第二天的会议中听到老朋友们的精彩报告,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双碳”引领的能源体系,其题量和难度我想远超我们目前从事卷烟的产品开发工作,听报告的同时,我也在不断思维我20年前从事的气化技术的发展脉络,从国内各个顶尖研发团队兴衰发展中梳理一次次技术的更新迭代,围绕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需求特征,反应动力学基础性、处理对象的特点、反应器设计以及系统性技术集成蜂拥而已,其特点围绕的问题似乎都很简单,但如何获得实现,不仅仅需要基础智慧,还需要当下的其他科技产业瓶颈的突破,更有赖于我们国家对工程科学技术的持续投入。报告人尤其是大会报告人将自身所在团队不断创新走向成功应用的脉络介绍的波澜壮阔,听众听得也是如痴如醉,回味无穷。最大的感受其实应了那句话:“人生中成功只是一时的,失败才是主旋律。有的人会被失败击垮,有的人不断地爬起来继续向前,真正的成熟不是追求完美的,而是直面自己的缺憾,这才是生活的本质”。

图片1.png


图1 气化室的实验室小楼
(已经从白色刷成了砖红色)


9月份德国多特蒙德全球烟草展,当时我妈给我打电话,我还在北京等待出发,我说我准备出差,她问做什么,我告诉她我去“赶庙会”,小的时候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在物资不发达的年代,每年在夏季初,在开封市花园路和劳动路中间摆满了各类商品,在城市里同样面临这样的困境,庙会上商品琳琅满目,数不胜数。我告诉妈妈,德国的展会真的就是“庙会”的模样,只是地点从开封变为了多特蒙德,室外的变成室内的而已,参与进去后,和我想象中的无差别,只是更大了些。当然我们并不只是一批观展者,更是其中的参与者。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只是全部参加完了两天的展会,最后一天要去赶火车和飞机回来了,市场总是残酷的,如果拿不出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当然不会受到关注。我也是第一次近距离的感受市场,不停地与经销商以及用户聊天,当然时时需要回答产品特点并接受真实消费者对产品的评价,这里并不是实验室,并不接受数据对选择的强化。从事多年科研工作的我也受到了无比震撼,这是评价产品的好坏,不是论文,不是影响因子,更不是科技奖励,而是消费者对产品的直接评价,同时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让消费者产生对新产品的认知,最后一点集中体现了所有种类产品先发是多么地重要,我们作为后来者不说后来居上了,想想如何跟上节奏已经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了。当然在我们的展台前也是愉快地向国外同行或是经销商展示并交流了我们的产品,上个图片吧(图2)。总之,技术演化和形成代差将是我未来一段时间考虑的重点问题。

图片2.png

图2 在德国多特蒙德全球烟草展上

10月份中,看着每日经历的各种事情,时间就这么一天天过去,但最有意义工作就是带领48名研究生到许昌参观学习,由于去年年底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去年的实习参观环节取消,积累到今天一并学习。在9月份我们基本上就定下来在10月23日这一天开启两天半时间在许昌的复烤厂、薄片公司、卷烟厂和烟机制造厂参与学习,另外同学们还可以利用半天时间到烟田中去感受一下。我22日出差落地到郑州机场后就直接到达许昌去等待同学们的到达。许昌我是常去的,在这里相对具备了较为完整的传统烟草产业链。因为我是从事烟草工艺工作,所以这几年我也是主动申请带研究生参观学习,我希望通过这种短时间的学习,尽可能多地了解传统烟草产业链的目前状态。虽然同学们从事的科研方法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都能通过到所涉及产业链来现场感受。同时我利用参观的间隙,把不同工序间的联系,未来可能与新型烟草发生的关联以及我们未来发展的展望等等,分享和讲给同学们听。这种带学生的方式是希望能激发学生们思考,对我个人也是极大地训练。在带领参观和学习的过程,有时候做导游(图3),有时候做讲师(图4),我基本上都是围绕这么几个原则讲下去:首先是逐步展开,首先强调卷烟工艺就是从原料到产品的技术与方法,我们走过的厂、车间、工序和装备在这个生产过程中位置;第二是如何理解在各个过程中的关键作用或者价值,如果很好的理解这件事儿的话,我们回过头思考我们质量检测设计的合理性或者可能产生新技术的需求如何等等;第三是如果我们有一天拿掉工序或者装备的时候,我们如何重新思考,在介绍这些的时候,可能需要的假设以及描述的语言就会比较多,这里总会涉及一个问题:我们的初心或者我们的起点在哪里的问题,就是这样的工作方式。通过这两天的辛苦学习,我希望同学们能有一些积极地思考,这次见习的意义所在就是理解生产加工为创新驱动力本源之一。


图片3.png

图3 在中试线上做“导游”

图片4.png

图4 在参观间歇做“讲师”

8月、9月和10月一晃就过去了,在11月和12月我们会有更加精彩的生活,我也争取经常分享我们的科研生活。11月17日~11月20日,在美丽的杭州将召开第20届全国分析与应用热解会议,我们团队人员和行业多名相关领域的同仁也会参加这次学术交流的盛会。当然12月22日冬至日将是我们自己的活动,这次承办城市坐标是深圳,我正在准备“饕餮盛宴”的“菜品”,相信在所有关心帮助我们的业界朋友们支持下,依然会是一次精彩的学术盛会。

就像开头写到的那样,20年的科研工作让我更加珍惜创新平台、队伍和合作伙伴,不断鼓励自己继续加油,没有止步,也不敢止步……

“回到起点,重新出发”



成稿于2023年11月12日
郑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39-1411549.html

上一篇:【重磅发布】新的起点,新的尝试
收藏 IP: 117.160.1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