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角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xkingdom 轻声低语~不屈不挠,不折不弯,中正平和!成电无理男

博文

出行所见及归来所想

已有 3165 次阅读 2008-4-19 15:58 |个人分类:惑而不解

            前次,所里组织出游,去了旁边一个山沟沟,大家一起陶冶下心情,另外还肩负个野外探察任务~_~。一路谈笑,走到山沟最里面,上到山的最高处,竟然被我发现有一地垃圾。还好大家多半仰天望山峦起伏、飞瀑激流,为受其影响。沿途下山之时,发现除却泥石流的痕迹之外最多的就是零食包装袋、超市特有的塑料袋……。回到住处之后,我发现所有人都减负了,本来带着矿泉水的,水瓶不在了,本来背着瓜子的,连袋子消失,恐怕也是大山或是山沟帮消化掉了罢。

       回来,一静下来就想起高中时参加立山(日本)夏令营的时节。上山之前,每个人配备一个塑料袋,随车的老师千叮咛万嘱咐,要求必须把所有用过的垃圾装在袋子里,还带回营地。上山之后,很奇怪地发现,走着走着就没有垃圾箱了,除了山上的小卖部好像可以丢垃圾之外,就只有一人一个的袋子了。便当盒丢袋子,零食袋丢袋子,果壳丢袋子,而导游先生还专门备了一个袋子一路“拾荒”。一路上下立山,虽然大部分时间在仰望天空山峦,但是低头品味花草芬芳的时候也没有被“杂物”打搅。

       高中时间一起去的是福冈町若干姐妹城市的高中生,还有一些富山市国际学校的外籍学生。而这次出游,随行的都是所里的老师学长们,学历最低的是硕士。不由得发问,素质包括什么?教育要包括什么?

       或许这是个小问题,但是想到其它方面又觉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全民素质不高是一个很明显的问题,但是大学生尤且如此,未经教育的人们又能如何?

      

       另外惭愧的是,这次出游,我也是丢了一路的瓜子壳,在山顶上“反省”之后才有所收敛。

      


 


 

----------分割线---------------------------

  曾经,鲁迅先生的“铁盒子”理论让我有种顿悟的感觉,其实大家都是生活在一个铁盒子里面,能看到的感觉到的都是有限的。那些少数起早了的人,看出了威胁却没有办法把其它没察觉的人唤醒。

       后来,同学间流传了一个解释:既然人们都不想醒,又何必把人叫起来呢,由得他们罢。但是鲁迅先生显然不这么认为,他一直在“呐喊”,回声一直缭绕到今天,只是先生人已不在,不知如何检验“呐喊”的效果如何。

                                                            ——这是后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8-22211.html

上一篇:重力卫星初涉
下一篇:呼唤理性的注解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