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角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xkingdom 轻声低语~不屈不挠,不折不弯,中正平和!成电无理男

博文

數據是這樣生産的 精选

已有 5245 次阅读 2007-11-21 23:43 |个人分类:亦思亦張

    這幾天由于比較偶然的機會接觸到了,森林資源調查的部分數據收集整理工作,當然我參與部分不足挂齒也無足輕重,也不是我這裏想說的重點。重點是負責收集和處理數據的部門“生産”數據的方式。

    數據收集完成之後,經過了幾天的整理,基本數據都已經成形了,植被情况和林地的密度之類也逐漸顯示出來。林地面積以及相關的森林資源數據逐漸開始清晰起來,然後生産就開始了。幾個腦袋聚到一起,看這個數據查那個數據,開始与往年數據進行比較,封山育林或者是開荒育林的林區面積一定不能减少,所以减少的要發回去重新處理。有些地方由于林地面積變化過大,引起了注意,于是就决定把其中某類數據轉到其他的統計項裏面去。最後還找來了各種各樣的資料,其中一個拿著一份國家公布的統計數據,說,就以這個國家公布的數據來統一口徑吧。

    我當時就在一旁,聽得我一陣陣胸悶。怎麽國家的統計數據就是這樣得來的麼,無怪常廳人說一句“作出讓領導滿意的數據”,原來這些數據都是“生産”出來的。這就不禁讓我懷疑,到底現在我們公布的各種數據中有多少水分,有多少不是“生産”?有多少是帶著科學精神的,又有多少是可以真正應用起來的,有多少是有應用價值的。

    難道中華民族是一個造假的民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8-11423.html

上一篇:学校和学生,对立?统一?
下一篇:所谓“以评促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