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角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xkingdom 轻声低语~不屈不挠,不折不弯,中正平和!成电无理男

博文

優秀學校,如斯炮製 精选

已有 5236 次阅读 2007-11-29 13:25 |个人分类:亦思亦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位博友在我發的關于評估文章中留言,說評估過去就會好起來的,而我覺得正真值得擔心不是評估會不會過去,而是評估到底是爲了什麽?爲了炮製一個優秀的學校麼??
                                     ——寫在前面
    走在學校的路上,不禁感到一陣陣的陌生。銀杏落下,應該是校園里最美麗的時候,爲什麽卻又讓我感到一陣陣的心寒呢?明明有那麽多紅色的標語橫幅,明明有那么多紛紛揚揚金黃的落葉。但卻沒有這個校園是屬于我的感覺了。
    三四節課的時候,聽到同學說,早上全校有四個同學去二教上課遲到了,被取消了該門課的攷試資格,其中三個很不幸是我們班的。除了為他們感到不幸之外,沒有別的話可以說,寬慰他們?鄙視學校?
    學校正在炮製“政府恐怖主義”,有點類似當年的鐵腕統治,到底學生是學校的根本還是評估和上級是學校的根本。
    且看學校如何以“恐怖主義”炮製優秀:
    老師,如果你上的課出問題,你的考試出問題,如果你負責的某一個學科出問題,不好意思,誰砸了學校的鍋,學校就砸誰的碗。
    學生,(昨天緊急班會通知) 沒事不要去學校,上課必須提前10分鐘,如果遲到了,選擇不去上課。去教研室的,必須8點20之前到,下課鈴聲響之前不能出來,下午2:20之前去教研室和教室,其他時間不許有人在校園。在二教上課的,上課期間封樓,下課之前禁止進出,晚上10點5分可以自由齣入二教。如果那個學生出問題,該學生寢室連帶,該學生所在班級班長支書“連坐”。研究生女生因爲有部分跟本科女生合住,早上8點清人,不許回寢室。如果在評估當時出事,很簡單,就不要想畢業了。
    寢室方面,本科生寢室,上周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全體大掃除。研究生昨天剛剛進行衛生檢查。
    學校靠著輔導員,支書,四處散步恐怖的訊息,告訴大家如果不按照學校安排的去做,學校很生氣,後果很嚴重。
    這還是學校麼?恐嚇學生,恐嚇老師,只是爲了取悅評估專家。評估專家來之前爲什麽不抓學風,爲什麽不好好抓抓遲到,火燒屁股的時候,用如此重典。似乎想起當年法家的一句話“亂世用重典”。
    現在當然不是亂世,黨中央所提倡的和諧社會正是,我們所渴求的生存狀態,然而爲什麽會發生如此事件呢?
    這樣炮製出來的優秀,又有多少意義。就算中國的所有大學都是優秀了,中國的高等教育就達到人家美國的程度了麼?美國太遠了,近點說說,港科大吧,發展才幾年,現在亞洲高校中的地位已是非比尋常,關鍵在于哪里?
    絕對不是因爲香港高校在搞本科評估,研究生評估,而是因爲香港高校有著寬鬆自由的學習環境和學術氛圍,有著認真負責的老師。簡單一句話,在港科大有著大師!
    港科一個本科生拿了ieee年度論文,本校也有研究計算機病毒的本科生被直接邀請去微軟總部。可以說,人才都差不了多少,但是平均水平呢?

    清華老校長
梅貽琦老先生說過“大學者,非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大師是朝夕之功?大師是評估得來?
    
     何來?何為?何必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8-11795.html

上一篇:所谓“以评促建”??
下一篇:主被动遥感机理与模型协同--几何光学模型简介(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