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角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xkingdom 轻声低语~不屈不挠,不折不弯,中正平和!成电无理男

博文

所谓“以评促建”?? 精选

已有 5949 次阅读 2007-11-27 18:01 |个人分类:亦思亦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时候,老妈就说,每年一定要拜个佛才能一年平安,但是我好象每年都没认真拜过。现在回想起来,老妈的话还是很有道理的。每到重要的关头,我总会多少遇到点不顺利,中考前得个肺炎,高考的时候遇个非典,好不容易大学要毕业的时候,又遇到了本科教学评估,好歹毕业了,开始读研究生了,好么,本科教学评估还跟我铆上了。
    本科教学评估,何来?
“教学评估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举措”周济部长如是说。引用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上的资料:
  
根据《高等教育法》和《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精神,原国家教委决定从1993年起,分期分批对普通高等学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成立了专门的评估委 员会,并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方案》、《普通高等学校教育评估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文件和法规,这些法规确立了我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 平评估工作的基本原则、程序、方向、方式、组织机构等,从而使我国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评估走上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道路。评估分合格评估、随机水 平评估和优秀评估三种基本形式,合格评估主要用于本科教育历史较短的、基础比较薄弱的学校,这种评估方式的特点是:被评学校由政府指定,准备时间长,按照 理工、综合、财经、政法、医科五类定不同的指标,2000年都统一为一个指标体系,只是在学生生均实验室面积、生均教室面积、图书资料等方面有所差别。评 估结论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两种,当时共对178所该类院校进行过此种评估。优秀评估:开始于1995年,主要用于本科教育历史较长、基础较好、工作水平较高 的学校,主要目的是促进学校深化改革和办出特色,被评学校由教育部根据学校申请确定,由政府组织,有一定准备时间,这种评估方式比较突出评估指标体系的概 括性,其结论分为优秀和不优秀两种,开始时主要是对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学校进行教学评估。此前共对16所该类院校进行此种评估,这些学校是西安 交大、华中理工大、北方交大、东南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医大、上海中医大、天津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大、北京理工、中南工大、上海交大、西南交大、上海 财经大学等高校。随机性水平评估:开始于1997年,使用于上述两类学校之间的学校,计划对700—800所范围内的学校进行此种评估,目的是促进学校不 断改进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它的特点是被评学校由教育部随机指定,当年指定当年评,指标体系统一,评估结论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四种。 1998年在北京轻工业学院进行了此种评估方式的摸底,99年对长沙铁道学院进行了试评,目前共评估了220所左右该类院校。
  原文地址http://news.hit.edu.cn/articles/2006/09-27/09163201.htm
   
     这教学评估,耗时耗力,其工程不可谓不大。
    川内学校,也正在陆续进行评估中。从老师到学生,无不对这个评估心存忌惮,为何?学校要求评估必须达到优秀,达不到优就不评估,所以去年的事情拖到了今年。评估风一吹起,一切东南西北风全部转向。
    而今年学校方面的迎评力度再次加大,首先在学校大门前竖起了一个牌子,上书“请同学们不要带食物进入教学工作区”,之前这个牌子,似乎是在教学楼门口的,见到这个牌子,虽然不会让同学们真的饿着肚子,但是学校的态度是很明晰的。教室里不能吃东西,这点我颇有微词,为什么就不能让在课间吃点东西呢?本科生上课一上午一下午都是4节,一共3个小时,真的聚精会神地听,脑力消耗还是比较大的,中间会不会肚子饿就见人见智了,学校这一规定意在督促同学们吃好早饭,早吃中饭。那倒也罢了。只是今天去教学楼看书的时候,突然发现门口站着许多同学,教学楼大门禁闭,上前一问,如何?曰,“上课期间,教学楼封闭”,闻言不禁大跌眼镜。为促使本科生按时上课,竟使出如此绝招,不禁唏然。无奈转战图书馆。
    跨上“破驴”,回头望时,又被门口促评告示牌的反光晃到了眼睛,回想起当初的日子,上课何其清闲,同学中流传有“专业课专不上,选修课选上”的“名言”,为何到了这教学评估到跟前的时候,才大刀阔斧呢?
    看来标语上,“以学促评”还是反过来说比较恰当,“以评促学”才是写照。
    “评估风”是一阵,这一阵风过后,那东南西北风又不知道会怎样,也不知道这风能吹多久,在这之前还是希望这风不会引起“海啸”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8-11688.html

上一篇:數據是這樣生産的
下一篇:優秀學校,如斯炮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