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对中科院的误解由何而来?“大而全”! 精选

已有 7568 次阅读 2011-5-24 16:21 |个人分类:科教兴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科院

肖重发老师写了篇“有关中科院的误解”,在科学网普及有关中国科学院的知识,在为博友解惑的同时自己得“精”,可谓一石二鸟。

 

肖重发博文“有关中科院的误解”的链接为: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3772&do=blog&id=447185&from=space

 

在中科院的科学网上写博、念博、评博的,居然还有不少人不知道这肖“六条”!细想一下,中科院的“大而全”脱不了干系:

 

中科院有大大小小百多家研究所(实体)和分行、支行(虚体);

 

中科院有冠以“中国”大名的科技大学;

 

中科院有自称Graduate University的“世界第一”的研究生院(世界上所有的研究生院都谦称Graduate School);

 

中科院有一个肩负“对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学科发展战略和重大科学技术决策提供咨询,推动科学技术政策和措施的制定与实施”的学部(笔者在一篇文章中称之为brain bank,“脑库”)(注意,《中国科学院章程》中没有肖文中学部是“国家科学最高咨询机构”说法);

 

中科院学部又是一个由数百名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拥有“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的“终身荣誉”的院士和资深院士组成的荣誉学会(honorific society);

 

中科院有包括联想在内的跨国公司、外资、内资企业(笔者曾在一篇博文中指出联想其实是一个外企);

 

••••••

 

由于大家(包括博友们)接触到的往往是中科院的一部分,于是难免像“盲人摸象”一样,说中科院是这个,不是那个。

 

事实上,像中科院集科研、教育、政策咨询、荣誉学会、企业等于一体这样的建制,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

 

世界上的科学院或科学研究机构往往专注于一件事。比如,由精英科学家——院士组成美国科学院的任务就是提供咨询,英国的皇家学会也如此。而且得到美国国会立法承认的美国科学院是一个非政府的民间组织(NGO)。而中科院是一个国家领导人担任第一把手的机构。

 

又比如,德国的马普的法国的CNRS是研究机构,而且它们无论在规模或战线上,完全不能与中科院同日而语。

 

再比如,美国的国家实验室和NIH是分灶吃饭的,而不是像中科院那样鱼翅、海参、白菜、萝卜一锅煮。而且国家实验室可能由第三方来管理,比如能源部的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管理,桑迪亚实验室由洛基马丁公司管理,而不是像中科院一杆子捅到底。

 

其实,大有大的难处。这不,当家人犯愁了,希望大家出出主意!

 

最后说一句,笔者在“海外人士进一言:应该论证中国科学院的定位(或者重新定位)”中所说的中科院“大到不能倒”,并不是指中科院不能拆分。Too big to fail指的是2008年金融危机时美联储担心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不得不出手救助像花旗、高盛、美银等大银行。而中科院通过知识创新工程扩张,其实是为了达到“大到不能倒”的目的。

 

笔者“海外人士进一言:应该论证中国科学院的定位(或者重新定位)”的链接为: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5671&do=blog&id=446239

 



科网博主建言中科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447477.html

上一篇:看好与华东师大无关的上海纽约大学
下一篇:我们能不能换一种思路思考中国科学院的发展?
收藏 IP: 62.252.24.*| 热度|

21 刘立 肖重发 李学宽 张志东 陈国文 马红孺 朱玮玮 安海龙 王守业 蔣勁松 吕喆 朱志敏 陈苏华 杨秀海 李泳 陈龙珠 饶海 周可真 何士刚 武夷山 郑融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