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我们能不能换一种思路思考中国科学院的发展?

已有 5676 次阅读 2011-5-26 03:25 |个人分类:科教兴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科学院

笔者的博文“对中科院的误解由何而来?‘大而全’!”迎来了一些议论。

有读者认为,笔者犯了个“两个凡是”的错误:凡是只要是国外有的,中国就该原样有;凡是国外没有的,中国就应该没有。

笔者认为,笔者只有一个凡是——凡是实践证明外国做的比中国做的好的,中国就要学习。

又有读者认为,中国应该建设自己的科学院,而不是什么都向国外看齐。我看你回复别人的话说别人做得比中国好。我认为你的话很武断,因为你没有仔细比较中外的优劣差别,如何就随口说出国外的科学院就比中国的好?

笔者认为,说凡是国外做的好的我们就要学,这没有错吧!

中国科学技术与国外的差距是多少年?应该不止5年吗。但是今天5年的差距与10年的10年的差距要大得多!在创新方面的差距就更大了,不是吗?

不承认差距就没有办法缩小差距。对外开放已经30多年了,难道还不承认中国与世界在科学技术、创新、经济等是有差距的,而且差距有拉大之虞?

中国有科学,没有创新;有许多专利,也没有创新。中国有世界上人数最多的科学家,但是,他们有多少创新?

问题在哪里?在体制!

中国科学院现行的体制好不好,是可以探讨的,不要先入为主。

这个体制适应“两弹一星”时期中国的科学技术,但不见得就一定适应21世纪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

中国科学院分出过好多机构,现在从事国防高技术研究的机构多半是从中科院分出去的。当时为什么要分?因为分出去后的体制更适应国防高技术的发展,事实证明分出去是成功的。

我们今天为什么不能换个思路来思考中科院的体制和发展呢?



科网博主建言中科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448017.html

上一篇:对中科院的误解由何而来?“大而全”!
下一篇:胰腺癌也有好坏
收藏 IP: 62.252.24.*| 热度|

22 李宁 吕喆 王守业 肖重发 陈学雷 刘庆丰 汪梦雅 饶海 刘立 陈国文 吴云鹏 赵凤光 朱志敏 刘颖彪 马红孺 侯成亚 刘广明 陈凯华 Imperfectionist Majorite xilihutu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