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说说研究下不着地的原因

已有 2801 次阅读 2013-10-14 18:43 |个人分类:研究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果转化

    汪晓军发表了《上够不到天,下达不着地的研究》文章。问题提的很好。

    我是搞应用研究的,着天的事做不了,着地也倍感困难。许多和我一样搞应用研究的也有同感。难在何处呢?

    我感觉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研究方面的问题。可以概括为三种:一是有些研究本就是“假”“大”“空”的,不具备转化的基础。很多863项目都是这样,钱花了不少,做出来的东西是假大空的。二是研究人员对自己的成果认识不足,究竟是不是到了可以转化的程度心中没底,既然有人感兴趣了,就急三火四地转让(自己赚钱了),转化中出现了问题却又无能为力。三是没有耐心去转化。实际上,转化的难度往往比研究的难度还要大,首先是从实验室走到工业化,规模扩大了,实验室里没有暴露出来的问题暴露出来了,其次是工业化要涉及多方面、甚至多个领域的问题,这些问题在实验室里是不可能预见到的。面对这些问题,要耐心地加以解决才行,遇到问题特别是那种自己不熟悉领域的问题就缩脖子,显然是不能转化成功的。
    另外一方面就是企业的问题,也可以概括为三种:一是对所接受的科研成果本身认识不足,误以为可以很快形成新的生产能力(给自己赚钱);二是对科技成果转化本身认识不足,不能和研究人员同心协力解决转化中出现的问题,出了问题就埋怨、甚至中断合作;三是转化的准备不足,对新技术、新产品接受能力差(例如没有打通合适的销售渠道)。
    第三个就是政府方面的问题。可以概括为二种:一是资金支持不够。技术转化本身是有风险的,有些甚至是高风险的,政府方面一味强调“风险共担(产、学、研合作本身就是这种思路的产物)”,致使研究人员和企业的转化积极性不高;对此本人曾经发表文章呼吁(见2008年的文章《科技成果转化风险投资应该谁来作?》http://bbs.sciencenet.cn/blog-4453-17236.html)。二是缺乏更有效的组织,科技成果转化其实不应该只是科研人员和企业双方的事情,而应该有更广泛的合作,特别是在转化过程中出了问题,尤其需要多方面的“会诊”和协作的时候正是政府部门大有作为的时候,然而现实是这个时候政府部门往往缺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732915.html

上一篇:食用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减缓老人变老并改善认知缺陷
下一篇:行在云中
收藏 IP: 171.217.35.*| 热度|

3 陈楷翰 ljxm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