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喜从天降-七喜蜘蛛

已有 5499 次阅读 2011-6-21 01:43 |个人分类:植物园漫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蜘蛛, 七喜蜘蛛, 喜从天降

     
 
                                             七 喜 蜘 蛛
 
      两年前,逛衣服店的时候,碰到了一个漂亮的挂饰,铜绿色,圆圆的,中间是镂空的一朵花,就用一根普通的黑绳拴着,质朴大方,很漂亮。价格便宜,我很喜欢,买了就直接戴上。朋友们看到了,都说很适合我的风格,心里一直乐滋滋地。
      一天,小女说:“妈妈,你挂着一只蜘蛛啊”!听到这个话,我吓了一跳,简直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蜘蛛?
      我连忙摘下来,仔细看,这才发现,这个挂件正反两面都有图案,一面看上去像一朵圆溜溜的花儿,另一面则是八只腿的圆形蜘蛛。拿在手里,有些纳闷,怎么这么漂亮的花儿,另一面会是恐怖的蜘蛛呢?再一个纳闷:为什么我一眼看到的是花儿,小朋友一眼看到的却是蜘蛛呢? 再再一个纳闷:为什么要把蜘蛛做成挂饰呢?
      这最后一个纳闷,从一本挂饰佩戴的书里找到了答案,中国人视为吉祥的动物中,除了龙、凤、貔貅等之外,五宝兽中的蜘蛛也是普遍受人欢迎的。民间自有“七喜蜘蛛”,“喜从天降”之意。于是,我消除了恐惧,无知但无意间却为自己买了一件护身避邪之宝,心里自有一番别样的快乐。
                   
                                            执 着 的 蜘 蛛
 
      两年后的今天,我成了植物园的居民。这里除了是植物的天堂之外,还是动物们的乐园。在植物园职工住宿区的小院子里,最常见的人类好朋友要数蚂蚁、壁虎和蜘蛛了。夏天里,壁虎在墙壁上飞快地爬,蚂蚁闻甜而动,蜘蛛喜在门窗附近结网安家,故整个夏天不见有太多蚊子来扰民。
      两周前,朋友来我家玩,看到厨房门口的铁丝上,有一张硕大的蜘蛛网,有着八条长腿的蜘蛛就在网中央“守株待兔”式地等待猎物。朋友看到这么可怕的一只东东,加上小女一直躲在我背后不住地嚷嚷:妈妈,快把这只蜘蛛赶走吧!赶走?朋友拿一笤帚,轻轻地联网带蛛地将它送到隔壁无人居住的院子里。这下,我们都松了一口气,再也不担心整天头顶一只大蜘蛛走来走去了。
      次日早晨,来到院子,居然看到了昨晚的那只蜘蛛又回到了厨房门口,原地就着晾衣服的铁丝又织了一个硕大的网。它正好捕获了一只虫子,在享受美食呢!想起昨晚请它出院子的情景,我不由叹服:这真是一只倔强的蜘蛛啊!它恐怕这就看中了这块地盘,喜欢在这里安家捕食。
      小女看到蜘蛛时的再次惊恐喊叫,很快被我的劝说消除了。蜘蛛又不吃人,它只是帮我们捉食蚊虫,多好的益虫啊!虽然看上去有点恐怖,但它一点都不伤害人。你看,它多喜欢这里,赶都赶不走,就让它在这里安家吧!小女听了,乖乖地上学去了。
      等放学回来,她在厨房门口顶着烈日,静静地仰头看蜘蛛怎么结网扩大地盘。不一会儿,她跑进厨房对我说:“妈妈,我知道蜘蛛为什么要在这里安家了?”
      我微笑地看着她,鼓励她继续说下去。
     “这里有墙,还有两根横竖交叉的铁丝,很适合蜘蛛结网安家”。
     “对呀,它安家为什么呢?”
     “这个嘛”,小女顿了一下说:“厨房的墙上有灯,晚上会吸引很多小虫子过来,所以它就选择在这里安家了”。
      又过了两天,下了一场很大的雷阵雨。回到家,第一件事就看到了院子里的蜘蛛网在风雨后破损了,残留的蛛网,大大的蜘蛛简直不知在哪里落长长的脚呢!小女一脸无奈地说:“蜘蛛的家受雨灾了”。
      傍晚时分,看到蜘蛛重建家园,编织了一张更大的新网。虽然很难看到蜘蛛捕食猎物的情景,但看到蜘蛛这么执着,这么坚韧地乐于安家在此,心里很高兴。毕竟,除了“喜从天降”的吉祥之意,蜘蛛还吃蚊虫,并与我们做好朋友。这,何乐而不为呢?
      为了坚韧、聪明的蜘蛛,经过几天的酝酿,我还是把它记了下来,愿与朋友们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457486.html

上一篇:不速之客-太阳鸟
下一篇:陆地上的荷花-郁金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5 齐霁 刘光银 杨正瓴 anonymity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