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zhichao

博文

成一家之言

已有 3281 次阅读 2022-10-24 16:11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一家之言”出自司马迁《报任安书》中“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整句话可以翻译为“探求天道与人事之间的关系,贯通古往今来变化的脉络,成为一家的言论”。如果说前两句是专门针对历史学者而言,那么最后一句“成一家之言”则似乎是各领域思想者共同追求的目标。


    保持独立思考的精神,不随声附和,人云亦云,当然是“成一家之言”的必要条件。但仅仅做到这些,距离“成一家之言”还相距甚远。如果仅仅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标新立异,那危害可能比随声附和,人云亦云还大。


    首先,“成一家之言”是建立在集百家之长的基础之上的。一切深刻的思想都有产生的源头。不读不想就妄加评论,那注定是肤浅的。读了别人的东西又采取完全批判的态度,吹毛求疵,那只是刻薄而不是深刻。对前人思想继承和吸收,同时适当采取批判的态度,才有可能“成一家之言”。


    第二,“成一家之言”应当是系统化理论化的。如果毫无章法地抛出几个论点,那和坊间传闻的闲言碎语也没什么本质区别。创新与标新立异不能画等号。系统化的阐述自己独立的思想,才能称得上“成一家之言”。而这还是建立在深厚的积淀,执着的思考的基础之上的。


    第三,“成一家之言”的目的并不是说服别人认同自己的观点。人人都有思想的权利。不应该把思想强加到所有人身上,让所有人顶礼膜拜。能够有一小拨人认为自己说得有道理,愿意沟通交流,这就已经很成功了。


    为了实现“成一家之言”的理想,对于多数思想者而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820-1360744.html

上一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下一篇:化归思想与数学学科特点
收藏 IP: 211.68.72.*| 热度|

9 武夷山 尤明庆 檀成龙 张学文 刘钢 辜英求 杨正瓴 彭振华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