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三茂

博文

青藏高原之旅——天路、可可西里 精选

已有 9618 次阅读 2011-9-7 10:10 |个人分类:休闲娱乐|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青藏高原, 可可西里, 天路

2011731,一早我们从格尔木启程去拉萨,之所以坐火车去,目的一是为了逐渐适应高原气候,同时也是为了欣赏青藏铁路沿途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了解民风民俗。为了买到座位,我们的车票是从西宁至拉萨的全程票,但我们是从格尔木上的车。铁道部为了好让旅客们尽量看到全部天路风光特意将格尔木到拉萨这段行程安排在白天。

青藏铁路东起青海西宁,西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其中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是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这条铁路也被人们称作“天路”。有960多公里都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长达1142公里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它攀爬到海拔5072米的最高点,横穿白雪覆盖的青藏高原,火车的轰鸣声响彻世界屋脊。

列车上特别配备两套供氧系统,一套通过混合空调系统中的空气供氧,让每节列车含氧量均达到83%,另一套集中供氧系统可以让乘客通过独立的接口直接吸氧,有效地降低高原反应。

离开格尔木不远就是昆仑山口窗外的景色十分美丽,蔚蓝色天空和白色云彩以及高原草地间隔分布,远处还可以看到白色山顶积雪的雪山。沿途我们看到了雄伟、博大的昆仑雄姿和冰川甘露昆仑神泉;青藏铁路从可可西里横穿而过,为了保护这片广袤原野上的珍贵藏羚羊,青藏铁路在穿越可可西里时特别设计了野生动物通道。我们十分幸运遇到了正在为迁徙而奔驰的藏羚羊,大家都拿起手中的相机拍照,但由于距离较远,加上列车速度快,一掠而过,照相机拍出的照片效果不是很好。

藏羚羊,被称为“可可西里的骄傲”,我国特有物种,群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为羚羊亚科藏羚属动物,是中国重要珍稀物种之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雌藏羚羊生育后代时都要千里迢迢的迁徙到可可西里生育。它们成群结队在雪后初霁的地平线上涌出,精灵一般的身材,优美得飞翔一样的跑姿。

可可西里无人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最高峰为北缘昆仑山布喀达坂峰(亦称新青峰或莫诺马哈峰),海拔6860米;“可可西里(Hoh Xil)”蒙语意为“青色的山梁”。藏语称该地区为“阿钦公加”。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也是目前中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可可西里气候严酷,自然条件恶劣,人类无法长期居住,被誉为“生命的禁区”。然而正因为如此,给高原野生动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我们还和列车一起跨越长江起源瑰丽的沱沱河和世界屋脊的草原冰川唐古拉山、唐古拉河,这是青藏线全线最高的地方,最高海拔5072米。列车从唐古拉山疾驰而下后,地势就变得相对平稳,而高原牧场的景色也渐渐入人眼。位于安多和那曲之间的措那湖如一汪碧玉,湛蓝的湖水在康桑雪草原上和念青唐古拉山中徜徉,您会为眼前变幻的人间仙境所痴迷,同时也感受到的是来自心灵的净化。晚上列车缓缓驶入了青藏铁路的终点站,来到了西藏政治,文化的中心—素有日光城之称的圣地拉萨。导游在火车站给我们各位敬献了哈达,带我们入住酒店,进行高原适应性休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68-483728.html

上一篇:青藏高原之旅——青海省(11)
下一篇:青藏高原之旅——西藏(2)
收藏 IP: 58.20.53.*| 热度|

29 马磊 李学宽 唐常杰 柏舟 张玉秀 徐耀 刘光银 高建国 丁甜 沈晓雄 赵新铭 肖重发 樊晓英 鲍得海 王修慧 杨秀海 陈绥阳 吕秀齐 王有基 吉宗祥 杨月琴 闫国进 黄晓磊 余昕 杨正瓴 曹小晶 tuner jlx1969 chaoger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