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三茂

博文

逐鹿小科伴我西藏自驾游—攀枝花至泸沽湖

已有 6576 次阅读 2014-8-13 09:41 |个人分类:休闲娱乐|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从攀枝花到泸沽湖公里数不是很远,只有二百多公里,但是由于道路不好走,我们下午四点多钟才赶到泸沽湖。

攀枝花市是四川一座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宝库,有着丰富的矿产、水力和农业资源,是四川省省辖市,是全国唯一以花名命名的地级市,位于中国西南川、滇交界部,北距成都749km,南至昆明351km,西连丽江,东接昭通。出攀枝花城区时,就遇到了滑坡,大约堵了近一个小时的车。在城郊我们看见了许多大型厂矿,巨大的烟囱正冒着白烟。在攀枝花市的区域里,路边的农家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了芒果树,树上果实累累。攀枝花芒果具有纤维少、味甜芳香、质地腻滑、香气怡人、组织细密、营养丰富的优良品质,集热带水果精华于一身,可惜芒果还没有成熟。中午在攀枝花市的盐边县一个小镇吃中餐,吃完中餐在小镇里转了转。看到街边上有卖做工十分精致的背篓等竹艺品。

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湖面海拔约2690.75m,面积约48.45km2

泸沽湖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湖中各岛婷婷玉立,形态各异,林木葱郁,翠绿如画,身临其境,水天一色,清澈如镜,藻花点缀其间。荡舟湖上,不时的飘来几朵嫩白的小花,为这青山绿水做着点缀,摩梭人叫它做“水性阳花“,它还可以做成一道美味的菜肴端上我们的餐桌。猪槽船缓缓滑行于碧波之上,摩梭民歌徐徐飘浮于水天之间,使其更增添几分古朴、几分宁静,是一个远离嚣市,未被污染的处女湖。

泸沽湖畔居住的主要为摩梭族,婚姻独特,风俗独特,家家之主,皆为女性,其家庭成员血缘,均为母系血统。如家庭成员中,祖辈只有外祖母及其兄弟姐妹,母辈只有母亲,舅舅和姨母。阿肖婚的子女则称走婚父亲为“阿波”或“阿达”。泸沽湖以一种纯洁、古朴的美,震感人心,这种美,在于她神奇的传说、奇特的婚俗和原始的状态。

泸沽湖如此的美丽,远远地望去,湖水被天空映得碧蓝,衬着几座远近不同的青山,恰如一颗遗落在绿色的丝绸之中的蓝宝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68-819155.html

上一篇:逐鹿小科伴我西藏自驾游—黄果树、攀枝花
下一篇:逐鹿小科伴我西藏自驾游—泸沽湖至丽江
收藏 IP: 58.20.53.*| 热度|

22 余昕 李土荣 李璐 李学宽 鲍海飞 马磊 武夷山 曹聪 张忆文 陈楷翰 杨正瓴 郭艳峰 庄世宇 王有基 马德义 樊晓英 吴国林 rosejump ljxm zdlh wolfganger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