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三茂

博文

逐鹿小科伴我西藏自驾游—德钦至芒康

已有 4797 次阅读 2014-8-22 11:49 |个人分类:休闲娱乐|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第五天 德钦—芒康盐井—芒康县城

从德钦县匆匆忙忙离开直奔芒康县盐井纳西民族乡”。它地处西藏自治区东南端,位于横断山区澜沧江东岸芒康县和德钦县之间,平均海拔2400米左右。东北与四川巴塘相邻,南与云南德钦接壤,西与西藏左贡县扎玉、碧土、门孔等相连,气候相对炎热,盛产青稞、大麦、玉米、小米等农作物,以及苹果、梨子、石榴、核桃、西瓜等水果。

盐井乡是一个无论从文化上还是从地理物产上来讲都非常独特的神秘之地。这是沟通西藏和中原的古代主道之:茶马古道在西藏的第一站。盐井位于芒康县与云南德钦县接壤的地方。澜沧江畔井里的卤盐水,为盐井的盐田提供了大量的盐巴,使这里出现了家家户户屋顶铺了一层白雪似的晒盐奇观。盐井盐田这道人文景观现在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存活的人工原始晒盐风景线。所谓的盐田,其实是在汹涌澎湃的澜沧江边搭建的一些土木结构的平台。顺着盐田之间的小道下坡,盐水井就挖在江边。这儿的盐水井有的深近10米,工人们身背圆柱形的木桶,将卤水存储在盐田边的槽沟里,其他的工人将卤水从槽内舀出倒入盐田里。经过一天日头的暴晒和江风的吹拂,第二天,盐田里就会结晶出白色的盐粒了。依山搭建层层的盐田气势雄伟,盐民们沿着祖先的足迹,走在崎岖险峻的小道上辛勤地劳作,在延续生命的同时也创造着世界上独特的景观。盐井所产之盐还有些独特之处,如澜沧江两岸,西岸地势低缓,盐田较宽,所产的盐为淡红色,因采盐高峰期多在35月,俗称桃花盐,又名红盐;江东地势较窄,盐田不成块,一处一处的,但产的盐却是纯白色,称为白盐。红盐和白盐的颜色与土质有关。红盐产量高,但价格低;白盐多在江东高地筑田晒得,量少,略贵。

另外就是盐井也是一个在西藏迄今唯一有天主教教堂和信徒的地方。纳西族和藏族的本土文化、纳西族的东巴教、藏族的藏传佛教和19世纪传入的天主教文化,和谐地共存在这个横断山的峡谷古镇里。18551959年间,先后有17名不同身份的外国传教士来到这里传教。

来到了盐井,有位小伙子热情的接待了我们。这个小伙子现在就读于北京的西藏学校,暑假回来探亲。他家开了一个叫桑布丛的农家乐,房子很气派,客厅很大,专门接待前来参观盐井的游客。他领着我们参观了神奇的盐田和盐井了,然后品尝了当地非常有特色面条——加加面,味道还真不错。

   参观盐井后,我们直奔芒康县城。芒康自古就是西藏的东南大门,是“茶马古道”在西藏的第一站。古朴、典雅、悠扬、舒畅的“锅庄舞”、“弦子舞”被誉为“古道神韵”,内容丰富的民间情歌、山歌、洒歌素有“歌的海洋”、“弦子的故乡”之美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68-821426.html

上一篇:逐鹿小科伴我西藏自驾游—丽江到德钦
下一篇:逐鹿小科伴我西藏自驾游—芒康至八宿
收藏 IP: 222.240.162.*| 热度|

5 曹聪 李土荣 张忆文 张珑 任胜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