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三茂

博文

逐鹿小科伴我西藏自驾游—芒康至八宿

已有 4238 次阅读 2014-8-26 09:23 |个人分类:休闲娱乐|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第六天芒康至八宿

从芒康出发,首先是跨越蜿蜒的澜沧江,美如镇竹卡乡就在澜沧江大桥的边上。江岸两边都是垂直的绝壁,裸岩毕露,混浊的江水在狭窄绝壁中激荡奔流。桥头堡上就是原来的竹卡兵站。湍急的澜沧江日夜不停地冲刷紧贴着兵站的山崖,江水下切得非常厉害,滚滚江水,汹涌澎湃的江水把山崖被割裂地十分陡峭。竹卡澜沧江大桥就座落在这陡峭的岩壁上,地形十分险要,历来为交通要塞,兵家必争之地。现存旧时藏军碉楼一座,弹痕尤存。附近有革命烈士陵园一座,,记述着18军进藏的故事。在桥头还有一个无名纪念碑,以挽怀那些守卫大桥而牺牲的英勇战士。

翻越川藏线上最高的山口------东达山,海拔超过5008米。从高入云天、白雪皑皑的山口极目远眺,川藏公路和澜沧江似两条晶亮的丝带,在千山万壑间,时隐时现。抵达左贡后出发到邦达。海拔在4400米的邦达是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会处,北通昌都,西至林芝、拉萨,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藏东唯一的机场就建在开阔的邦达草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告别草原,翻越横断山最大的天险------业拉山(怒江山),山口海拔4658米。业拉山有一个典型的地理标志,就是山体中间的有个透空的圆洞,就像拿着一个铜钱看蓝天一样的有趣味。业拉山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从帮达算起(自东向西),业拉山的起伏只有600多米,但从八宿算起(自西向东),起伏竞然达1500米,因此我们从邦达翻越业拉山时相对平缓,感觉不到惊险。但一过垭口,突然变得险峻起来,“急转弯”,“连续急转弯”的路牌一个接一个,公路又急又陡,似平没有尽头.坐得我们个个是心惊肉跳,两腿发软,这就是著名的“怒江72拐”,又称“九十九道拐”。这些拐又急又陡不说,大多都是U型弯。一不小心,怒江就在下面等着你,令人望而生畏。业拉山的“九十九道拐”以其险峻和雄伟不愧为中国公路的奇迹,我们不得不惊叹筑路武警官兵的智慧、勇敢和伟大。业拉山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自东向西,从帮达算起,业拉山的起伏只有600多米,但自西向东,从八宿算起,起伏竞然达1500米,因此我们从邦达翻越业拉山时相对平缓,感觉不到惊险。但一过垭口,突然变得险峻起来,“急转弯”,“连续急转弯”的路牌一个接一个,公路又急又陡,似平没有尽头.坐得我们个个是心惊肉跳,两腿发软。沿着公路环绕这座小山头行驶,国道导引我们经过在其腹中开辟的隧道,跨上了318国道上的怒江大桥。五六十米长的怒江大桥,位于318国道3753里程碑位置,由武警战士荷枪把守,禁止停留、不允许拍照。

   怒江为中国西南地区大河。发源于青藏边境唐古拉山南麓,由西北向东南斜贯西藏自治区东部,入云南省折向南流,经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保山地区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注入缅甸后改称萨尔温江,最後流入印度洋孟加拉湾。从河源至人海口全长3240公里,中国部分2013公里。穿过怒江大桥没多久,就是山下海拔3260米的八宿县了。八宿藏语意为"勇士山脚下的村庄",海拔3910米。沿途雪山、原始森林和田园风光交相辉映,景色出奇的美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68-822345.html

上一篇:逐鹿小科伴我西藏自驾游—德钦至芒康
收藏 IP: 222.240.162.*| 热度|

7 余皓 张叔勇 张忆文 刘光银 杨正瓴 刘炜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