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三茂

博文

青藏高原之旅——青海省(11)

已有 4338 次阅读 2011-8-31 23:18 |个人分类:休闲娱乐|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青藏高原, 青海省

察尔汗盐湖

参观克鲁客湖后,驱车前往格尔木市,途中我们参观了察尔汗盐湖。察尔汗盐湖位于位于柴达木盆地南部,地跨格尔木市和都兰县,是察尔汗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盐湖城盐湖)的大盐湖,盐资源总储量多达600多亿吨。有人做了这样一个折算:如果架一座厚6米、宽12米的盐桥,这里的盐足可以从地球通到月球。湖中储藏着食盐,可供全世界的60亿人口食用1000年。

但察尔汗盐湖,是一个以钾盐为主,伴生有镁、钠、锂、硼、碘等多种矿产的大型内陆综合性盐湖。它有着极为丰富的钾镁盐资源,其储量达500亿吨,是中国钾镁盐的主要产地,湖上现已建有中国最大的年产100万吨的青海钾肥厂。

由于厂区附近正在修路,我们的汽车在厂区周围来回转了好几个圈。好不容易才驶进了一眼望不到边的盐田之中,只见4个大盐池整齐地排列着好不壮观!下车后我们的脚下不是土地,而是盐粒板结成的厚厚盐盖,下面注满涌动的卤水!盐盖异常坚硬,它的承载力特别大,火车可以在它上面奔跑,飞机可以在它上面起落。

察尔汗盐湖气候炎热干燥,日照时间长,水份蒸发量远远高于降水量。因长期风吹日晒,湖内便形成了高浓度的卤水,逐渐结晶成了盐粒,颗颗纯白如雪,粒粒莹洁如玉,百花花的盐铺地为滩,在湖边形成一圈银白色的盐滩,许多游客在盐滩上嬉戏,踩着盐滩散步成为察尔汗盐湖的独特景观。湖中还孕育了晶莹如玉、变化万千的神奇盐花。盐花是盐湖中卤水在结晶过程中因浓度不同、时间长短不一、成份差异等原因,形成了形态各异,鬼斧神工一般的结晶体。这里的盐花或形如珍珠、珊瑚,或状若亭台楼阁,或像飞禽走兽,一丛丛,一片片,一簇簇地立于盐湖中,把盐湖装点得美若仙境。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68-481641.html

上一篇:青藏高原之旅——青海省(10)
下一篇:青藏高原之旅——天路、可可西里
收藏 IP: 58.20.53.*| 热度|

10 马磊 李学宽 张玉秀 徐耀 杨正瓴 高建国 杨月琴 苗元华 朱志敏 樊晓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